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人素质小侃:乱扔垃圾 随地吐痰与诺贝尔和平奖

(2010-10-08 12:33:05) 下一个

国人素质小侃:乱扔垃圾 随地吐痰 与诺贝尔和平奖

国庆节期间看到一篇帖子,描述国庆节时天安门广场的游客们不守秩序,随地乱扔垃圾,因此得出结论,中国人素质太差。我由此联想到,当初世博会时,也要很多类似的言论。一句话,中国人民素质太低、没有修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排队夹塞等等陋习改不了。我对此类观点一直不敢苟同,但一直没有进行反驳。今天得知刘晓波先生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因而也就有了写这篇文章的冲动。

很久以前,我们曾为随地吐痰而烦恼,不要说农村了,就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马路就是痰路,骑着自行车走一路,你会发现,根本就找不到一片没有痰迹的马路。记得当时大学的一位老师形容,在中国要想让人不随地吐痰,光有痰盂都不管用,而要有痰沟才行。那是我第一次听到“痰沟”这个词。后来,好象出台一个管理法,随地吐痰会被处罚。我自己不知道这个处罚是否有效。但有一点我是很清楚的,就是在干净的楼道,在高档一点的商店,在铺有地毯的宾馆,没有人愿意去随地吐痰。尤其到了美国,不管以前的文化教育背景,大家一律改掉了随地吐痰的不良习惯,连农村大爷、大娘也不甘落后。

这让不禁让我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人在换了一个环境,他的行为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这也第一次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所谓中国人素养差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人的素养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有如此神奇的飞跃。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环境给个体的压力,当然处罚是压力的一种,但不如自觉的压力来得有效。

还有一个同等重要的原因,就是环境给个体提供的方便。要让人们不随地吐痰,那就必须有一个可以吐痰的地方。我们知道,在美国,到处都有洗手间,而且还有免费的手纸,这对那些经常需要吐痰的人来说是莫大的方便,因此就没有必要随地吐痰了。以前在中国的时候,出门在外上厕所是一件挺头痛的事,大街上如果没有公厕,那是一间很绝望的事。而在美国,任何一个快餐店,任何一家超市,任何一个商场,绝大多数的加油站都是有洗手间的,而且你去用是不会被盘问,更不会被挡在门外。当然,中国这些年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不过有一点一直到现在还让我耿耿于怀:两年前在上海浦东机场,竟然在候机厅里没有洗手间,要去洗手间要下楼梯,电梯也不让用。

乱扔垃圾也是如此,如果垃圾箱到处都能找到,而且很整洁,经常有人清理、打扫,人们没有理由不把垃圾投进垃圾箱内。问题是,很多地方,要么垃圾箱少得可怜,要走一大段路才能找到。由于中国人那么多,垃圾箱很快就满了,可有没有人及时清扫,于是很多人就会觉得,反正也是要扔到外面,在哪儿扔还不一样?更有甚者,夏天热,细菌繁殖快,垃圾箱边臭气熏天,群蝇乱舞,蛆虫翻滚,谁还敢接近?

中国人排队喜欢夹塞也是有传统的,不管是在食堂打饭,上公共汽车,还是买火车票都要找熟人,能夹塞就夹塞。夹塞后的收获,那是有一中成功的喜悦的,不会有任何内疚。初到美国时,对这里的习惯不了解,冲着柜台就去,扭头一看,发现一大堆人用奇异的眼光看着我,我这才明白,大家原来在离柜台5米远的地方排着队呢。后来学会了,每次要先环顾四周,问一问别人是不是在排队。

好在美国因为人少,很少有需要排长队的。人多的地方,管理也很到位,让你想插队也无门。比如用隔离栏把你隔离开,只有一个进口,就是一个很高的高招。我初来美国时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我们聪明的中国人没有更早的使用这个办法?

美国还有一个管理办法是自己取号码,每个人来了,先取个号码,这样谁先谁后一清二楚,没有任何夹塞的空间。唯一不好的,是这个办法比较限制你的自由。因为你要是去了洗手间,而正好叫到你的号,你不在,你就白等了。想当初去移民局,一等就是一天,真是辛苦异常!美国的管理,还时时体现出公平。比如,你今天来晚了,他们在下班前没法把你的事办完,那么你收到一张“优待卡”,下一个工作日来,你就不用再排队了。

由此,我联想到当初在国内为什么大家要争先恐后。食堂买菜要争上游,那是因为,晚一步就可能吃不上自己想吃的炖排骨;买火车票要抢先,因为晚一步就可能买不到票,或没有座位;上公共汽车不挤,可能永远也上不去……真的,担心的事太多了,真希望现在不再是这样了,以后永远不要这样了。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说,中国人不是素质低、修养不好,而是被环境所迫。中国人太多太多,一让什么都轮不到了,让人家如何礼让?中国的管理水平落后,各方面的基础设施跟不上,抑制了人性中美好的一面,而让自私的一面完全暴露出来。

说到美国人,他们的素质也不是就那么高,有一点观察可以佐证。美国人乃至其他西方人,他们虽然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但他们却是臭名昭著地随地乱吐口香糖。在大街上走道,你的鞋底会粘上一片粘糊糊的玩意儿,很不好去掉。有一次,我去一个中学,发现那马路上斑斑点点,不知何故。后来才知道,那是口香糖给大地留下的伤痕。口香糖已经成为西方的环境公害,以至于有些地方杜绝嚼口香糖,也有人发明不粘口香糖,还有商家开发高效清理口香糖的工具。

所以,我们不要妄自菲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是如此,得诺贝尔奖以及与民主世界接轨又何尝不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magelit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痰的话题已不新鲜,但根子却没几个人找到
1.痰的产生于营养学有关。中国人普遍食湿冷,如米,馒头,猪肉等。。而西方人食大多烘热,如面包,奶制品,牛羊肉较多。。动点中医的就知道什么易产生痰了。。。。因而国人痰多的人较多
2,文化修养有关》有的人对饮食的文化了解会利用食物相克,如食肉后吃点水果或茶消除痰,也许很多人的生活水平达不到等原因,加之千年的恶习难改。。。
3,环境管理部门水平低,正如该文作者说的,本人有同感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打工的的评论:
“ 从行走的车里向外扔烟头, 美国有没有?公共汽车站旁边的烟头有多少?

在国内有时候要吐痰, 来加拿大以后想吐痰的时候少了, 根本用不着随地吐痰了”


在一号高速公路常见人把喝完的咖啡杯, 烟头向外扔, 吐痰的也见过。
在一个只有20万人口城市, 公车站的烟头不少。
随地吐痰的人也不少。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tter的评论:
” 美国人随地吐口香糖有中国人吐痰那么普遍吗? 我在美国近20年都没怎么见过。
至于吸毒, 抽大麻, 性虐待儿童性变态更说不上是美国人的习惯了。 “

我在加拿大20多年常见, 刚来时在 7-11 干活,店里和门口的口香糖到处都是, 我每天都要清理。 门口地面的痰液不少。 现在去卖东西也看见很多。
我也在餐厅里干过活, 粘在桌板下的口香糖也很多。

加拿大人也常常指着美国人说事儿。 你应该来加拿大说一下美国的好。
打工的 回复 悄悄话 从行走的车里向外扔烟头, 美国有没有?公共汽车站旁边的烟头有多少?

在国内有时候要吐痰, 来加拿大以后想吐痰的时候少了, 根本用不着随地吐痰了
zczc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是人造就了环境还是环境逼迫了人,反正即使是现在在国内的许多城市过马路和坐公交车时,你如果要是等待或排队的话,你就只能呆在原地成二傻子了。
cha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请问石头兄弟:
美国人随地吐口香糖有中国人吐痰那么普遍吗? 我在美国近20年都没怎么见过。
至于吸毒, 抽大麻, 性虐待儿童性变态更说不上是美国人的习惯了。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epingcherry的评论:
” 中国人民很强,搬到哪里哪里就管理不好.“

是的是的。

请问你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 ? 是中国人喽 ! 要是你在国外, 在那里 ? 你住的地方管理好吗 ?

weeping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中国人民很强,搬到哪里哪里就管理不好.
weeping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ngdang008的评论:
厕所里要是抽水马桶,估计桶也得被背走.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me40love的评论:
“ 不是素质差是什么?去去纽约的中国城就知道。中国人的恶习在那里展示得再好不过。”

这就是说明纽约的城市管理不好, 管理素质不好。
dingdang008 回复 悄悄话 素质素质啊! 年初回国到海边溜达, 看见很多垃圾污染大海, 好远不见一个垃圾箱, 向我妈抱怨了一下..结果我妈说不是没有, 都被偷走了, 放一个偷一个! 我昏啊!
weeping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上月刚去纽约,天天坐地铁,没看到一个"哈,扑"的人.除了到中国城,脏,臭,才好不容易感受到浓郁乡情.
weeping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me40love的评论:
同意!脏,乱,臭
weeping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你真得认为栏杆酒能挡住聪明伶伶的,身手敏捷的中国人?五步一个厕所大家就去厕所吐了?这想法太天真了!那高声大气是不是要装消音器?
weeping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那是不是饭馆银行医院电影院音乐厅,也要专人管理控制人音量.还有吐痰,也专人管理??
weeping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这都什末乱七八糟的,思路浑乱,八杆子扯不着。。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国人素质的问题, 不知道在网上被讨论了多少次。 但每一次都能引来无数的眼球, 包括我的。 不过,我感觉好像大家都忽略了一个前提, 那就是什么是素质高的标准。 如果说, 不随地吐痰, 排队是判断人素质是否高的唯一标准, 那么, 总体而言, 中国人肯定不如美国人, 也不如日本人。 但如果像博主提到, 把是否随地吐口香糖也当着标准之一, 至少在中国人和美国人之间就不好说了。 如果再进一步, 把是否吸毒, 抽大麻, 性虐待儿童性变态也作为标准, 那就更不好说了。 新中国成立后, 中国和前苏联, 印度, 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 越南打过仗。 在这儿的有谁听说过中国人虐待俘虏的吗?印度的俘虏是好吃好喝招待, 走了还连武器都还了。 相比美国人臭名昭著的虐俘, 日本人在侵华战争时是如何对待俘虏的就更不用说了。 如果把如何对待他人的俘虏做为素质的标准, 美国比中国差远了。 日本人那根本就是畜牲。 前段时间出了名的麦道夫。 看他那西装笔挺的样子, 我打赌他是不会随地吐痰的, 也不太可能干插队的事。人家干的是骗钱的事,你说他的素质比在上海马路上随地吐痰的小市民高还是低?再回到诺贝尔和平奖这件事上来。 过去这些年, 美国入侵阿富汗, 伊拉克, 给无数当地的居民带来了灾难, 不知道有多少无辜的平民冤死。 他们却把和平奖授予了美国的总统。你说, 他们的素质高不高吗?
game40love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素质差是什么?去去纽约的中国城就知道。中国人的恶习在那里展示得再好不过。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 人口密度高不少主要问题,而如何管理才是问题所在。"

我现在加拿大做的就是城市管理, 是 市政府的 ByLaw Enforcement Officer.

我的工作就是找出低素质的人,保证他们做的事按法律来做。

老外素质不比中国人高, 就是因为不高, 才需要管理, 我才有这份工作。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epingcherry的评论:
” 无稽之谈.欲找托词,何患无辞! 这跟人多少有关系吗? 日本的人口不多吗?纽约洛杉机人多不多?见过多少人吐痰扔垃圾加塞? 再说说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也是因为人多听不见吗? “

是的, 欲找托词,何患无辞! 人多人少不是真正理由, 人的素质才是理由, 我只是为老外找个人少的理由而已。 既然人少不是理由, 然而老外吐痰, 随处大小便得人也不少, 还加上最普遍的口香糖, 就是素质问题了, 对吗 ?

70年代国内火车站干净卫生, 然而同时期的 New York Pen Station 却是世界有名的脏。 90年代我在 New York 看到也是很脏, 至于 New York 的地铁不用再说了。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我是1989年6月9日离开北京的,其他的不用再说。

国内是1979年正式开放, 我只比共和国年青两年, 1979年前20年我都看见国内情况, 的确是人人排队, 没人加塞。 哪时候老百姓的生活,绝大部份的事都要排队。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雨1的评论:
我们不说个案。我所知道的是,很多从中国来探亲的老人,自来美那一天起,就适应了美国不随地吐痰的习惯。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什么到处要注册的评论:
就像我文章中的几个办法,如果在中国执行起来也应当没有什么难度吧。进门领一张号码有什么难?在要排队的地方多放些隔离栏有什麽难,也不需要有人去严厉执法。另外,多建几个洗手间应当不是问题吧。政府应当规定,任何一个商家和公共设施达到一定规模就必须要有洗手间的要求,而且不能收费,这也不应当有什么难度吧。只不过多花点钱嘛。现在不是也有钱了吗?
自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是接鬼!在东京住过一段时间,我认为不是人多的问题。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请和咖啡好吧拉?的评论:
哈哈,有趣。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什么到处要注册的评论:
问得好而且深刻。顺藤摸瓜,一步一步问下去,你就会发现,中国最大的问题还是没有民主问责的问题!官员只对上司负责因为上司提拔了他。他的表现好不好不是百姓说了算,而是上司说了算。搞点政绩也是为了表现给上司看的。归根结底,没有民主选举问题始终不会得到解决。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hohu的评论:
我想我们有生之年会看到中国的民主化了。中国提前释放刘晓波的可能性一下增加了很多。刘晓波和达赖不能同日而语。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epingcherry的评论:
没人说人口多就吐痰扔垃圾加塞,我是说人口多了管理又跟不上,服务跟不上,才会让人不守规矩。比如说坐公共汽车吧,如果有人管理排队,第一班车坐不上,第二班保证能上,很多人就不会去挤了,谁不想悠哉游哉地?
晓雨1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有个名教授的朋友来访,不分类回收垃圾,对别人呼来喝去,想着如何多报费用,这是素质还是环境?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回复 悄悄话 说到规章制度, 先不说不健全的. 即便健全不好好执行的例子太多,太比比皆是了吧. 法治人治在我们根深蒂固观念中并未本质建立改变过. 不是一个制度规章就能说的清做的到的. 换句话说,即便无关利益的制度大家都能执行, 到了关系到利益生存的还是一样马虎.

并非说西方社会中就做的完美, 但程度和在民众中对此的认识是完全不同的.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谢谢你的发言。改革开放前好像没有什么要排队的,我也没印象,因为那时还小,也没什麽事要排队的。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ssup9的评论:
你分析的好啊。美国确实是“主要是各种规章制度健全”,而且老美人少资源丰富,没有太多的危机感,可以悠哉游哉,反正能有自己的份,着啥子急?

中国确实在进步,只要基础设施有了,有关管理跟上了,老百姓改变行为是很容易的。
至于厕所里手纸会有人偷,恐怕也不一定。手纸能值多少钱?抓到了罚款值吗?所以,必须要像交通执法那样有人管才行。
请和咖啡好吧拉?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环境也容易让人呼吸道容易产生痰!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德的评论:
你这就说到点子上了。刘晓波是大家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NC的评论:
你说的好像不是公民的素质问题,而是制度和规则问题。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回复 悄悄话 一回在和朋友讨论时,我也说"其实很多是因为管理问题. 做不到很多显而易见的人性化的服务,普通百姓自然也没办法". 朋友问,"那为什么我们都看得到的管理问题没人会想去改善呢" "因为当官的只要往上爬就够了" "那为什么只想着往上爬,不会往下看呢"

其实说到深层了,也都脱离不了文化的影响.我们文化博大精深,但有些点, 好比至今都不明白究竟我们文化中对自己苛刻,对别人大度是件该如何评价的事. 似乎那样显得不自私,但大了化了,最终却同样很容易被自私,权贵利用. 打工族挣钱, 权贵挥霍究竟算怎样的道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imlover2006的评论:
人口密度高不少主要问题,而如何管理才是问题所在。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湖传说的评论:
只要制度和管理得当,恢复起来也很快,我们这些出国的人就是佐证。
huhohu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能侃。刘晓波获奖我们都高兴,难为楼主能把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和刘获奖联系到一块。我认为刘获奖与达赖和任何一个别的什么了获奖都不一样,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这是一个里程碑。中国人有能力立于世界之林,民主也不例外。中国人有和别人一样的素质,爱美的,爱卫生的,爱和平的,爱民主的素质。
USUCKIDONT 回复 悄悄话 OK. So, 国人素质低,美国人乃至其他西方人的素质也不高; is that right?
Lmao.
binlin1103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看看谁颁的奖,达赖喇嘛也被颁过。说那些高兴的什么好呢,不是汉奸就是政治弱智。
weepingcherry 回复 悄悄话 无稽之谈.欲找托词,何患无辞! 这跟人多少有关系吗? 日本的人口不多吗?纽约洛杉机人多不多?见过多少人吐痰扔垃圾加塞? 再说说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也是因为人多听不见吗?
youl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只是中国 zf 和一些人一厢情愿的与国际接轨, 但真正的情况却是与人民脱轨。
youl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在二战后自己发动的, 鼓励别人的战争超过100次, 但多给几个诺贝尔奖就变成和平使者了。

中国要与国际接轨, 要全盘学习, 其中很重要的事, 就是学老外一样,手指永远指向外面, 指向别人的脸。
youli 回复 悄悄话 老外的口香糖是与吐痰一样的事, 但老外自己很少人用来说自己人的。

以前星加坡禁止口香糖, 就是针对老外这坏素质, 立刻有人用自由来攻击星加坡。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essup9的评论:

拿国人来说事儿是潮流,风气。

我在北美20多年, 看到的与你看到相同。到北美农村, 其实人们与中国农民都一样的素质, 不同地方只是地方大而人少, 方圆100里, 不到1000人, 当然看不见垃圾, 也看不见随处的大便。

从50年代, 我小时候, 到70年代末,看到国内人们都排队, 没夹塞的事儿, 好像改革开放后, 与国际接轨后才有。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自己,很多我看到的老美,都是有痰盂就不随地吐,没有的时候乘人不备也是很到处吐,没有办法嘛。老美内急的时候也在公路边隐蔽处释放。我初到美国就是觉得美国人其实不是吹嘘的那么好,主要是各种规章制度健全。老美也公款消费的,还公款买豪宅游艇,只是我们没分罢了。他们的法制到底健全一些。就说火车站,我从来在美国都没有看到有中国的火车站那么多的人。日本的情况不太清楚,他们确是一个比较克己的民族。不过中国也在进步,我最近回去看到加塞的现象很少了,大城市里面没有随地吐痰的了。中国哪有那么多的钱给每个人手纸,如果有个公厕有,早被那些买手纸都有困难的人拿走了,美国人这么奢侈,那时剥削全世界人民的结果。别说老美不偷,那是他们偷要是被抓住的代价太大。我们单位光天化日之下就丢失2台电脑,每年都有仪器设备大白天丢失。至于刘晓波嘛,另外一回事。
曾德 回复 悄悄话 没发财也要穿衣,没素质也要民主。不能等到“文明”时才要民主,民主多了更文明。
NA--NC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素质有问题, 明明知道好的制度就不去制定,制定了又不执行。公款消费有钱, 全民医疗没钱, 义务教育没钱。圣经讲的没错“人是有罪的”第一次看到这句话,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有什么“罪“!我的素质高吗?
wwxxcc2020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这正是问题, 中国人在国内感觉不到作为公民的尊重, 所以,
swimlover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跟人多没有直接关系, 日本的人口密集度也很高,可是大家都整齐排队。
江湖传说 回复 悄悄话 经常回国看看。。国内方方面面进步的速度是惊人的,包括人人乐批的“素质”。这一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儿。300多年的亡国奴和100多年的战乱留下的创伤,不是一天两天恢复的过来的。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雪鸿的评论:
那你再把前后两段看一遍。
lawyer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雪鸿的评论:
"刘晓波是在监狱中获奖" is not true.
唐雪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像跟刘晓波获奖没有太大联系。刘晓波是在监狱中获奖,政府连消息都在封杀,说明政府的素质太差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