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国后算算政治经济账:这一趟到底是赔了还是赚了?

(2010-03-05 12:45:49) 下一个

出国后算算政治经济账:这一趟到底是赔了还是赚了?

浪宽 2010年3月5日

中国知识分子最近思想很活跃,让我们有幸接连不断地听到一个又一个独特的有个性的声音。比如搞经济的郎咸平,懂军事的戴旭,爱政治的韩寒,都有几把刷子,能够给人们带来新奇,带来震动。看到他们的言论在中国的互联网上畅行无阻,受到亿万人民的爱戴和拥护,你就不得不承认,中国的言论自由已经达到的相当的水平了,不要再用老目光看中国人民了。这里说的还只是正式的文章,如果要把文章中的评论跟帖也算进去,那就更不得了,比我们在国外的海外华人的言辞要大胆得多、还要激烈得多。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浙大教授的观点,可谓很独特、很偏激、很雷人、也很到位。他抨击了中国的教育制度和英语教学,把北大清华培养出来的人才都骂成汉奸。他其中一个观点触动了我的神经,才让我有冲动写出自己的一点感想。

“你一个研究生连中文一级都不及格,你英文考六级干什么呢?自己的民族文化都没有学好,天天考英语—— 打勾:托福打勾、GRE打勾、英文考出很高的分。可哪个写的英文论文在我面前过得了关呢?过不了关!这样培养出来的人能干什么?自己搞的专业一点都没学好!”

“从高中开始学英语,大学学,硕士学,博士学,花了我多少精力!你说中国人怎么做得出高科技的研究成果?……一天到晚考这样、考那样的,到美国去干什么?在国内要干的事多着呢!你整天考英语,美国人连报个名都要收你们的钱,日本人也是如此,中国学生到日本去要交手续费,到日本留学是为日本人打工,好不容易挣点钱交了学费,读完博士在日本的公司就职当劳动力,挣了一笔钱后要回国了就买了家电,把钱全给了日本人。”

他的话确实发人深省。我们这些“出国族”谁不是一步一步考出来的?想想真的有些亏啊,我们真是上了西方人的当了。因为羡慕他们的生活方式,为了学习他们的东东,我们从娃娃开始就被迫学洋字码,一学就是3~40年,到现在还没学好呢。你说你英语牛,你的口语能牛得过人家大字不识几个的清洁工吗?你说你英语棒,你的写作能力能比得过人家高中生吗?你最多专业英文单词多认几个,可你又比不上人家的本科生。

我们花在英文上的时间有多少?从初中到大学,从硕士到博士再到博士后,直至出国,我们可以说是“书不离手,曲不离口”。我们读过的英文教材比我们读过的中文教材要厚十倍、百倍;我们参加的英文考试要比我们参加的中文考试多上十倍、百倍。想一想,北大清华的精英们只需2成精力来对付专业课,8成精力都用在如何申请美国(或者别的国家)大学的奖学金,是何等的浪费,何等的让人痛心!

精力耗费了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还不得不在经济上不断地为别人奉献。如果把买英语学习材料的费用省下来,我们可以买多少本世界名著?如果把考托福、GRE的美元省下来,我们可以资助多少穷困学生上学?想当初,我们一家人一个月的生活费还不够一次考试的费用,我们感到羞耻,我们也很痛恨美国的考试中心存心敲中国人民竹杠。从考试费、申请费到签证费,从买机票到办绿卡,再到入籍,我们这几十年就没有消停过,我们被层层剥皮,最后被搞得遍体鳞伤。

外国人不让我们好过,我们自己的国人也不待见我们。出国的时候,学校要我交上万元的培养费,还有乱七八糟的文件公证费、翻译费,让我还没出国就背了一身的债,好不沉重。

最不能忍受的是,我们到这儿一呆十几年,把自己的母语都给忘了,很多人只会讲、会看,但很多字不会写了。即使勉强写点东西,也是错别字满天飞。说到这里,我真是要感谢网络时代博客这个东东,逼着我重新学着写汉字。否则,英文没学好,中文全忘光,那真是太不划算了。

西方一步一步地把我们培养成为他们考试的奴隶,然后给我们点儿甜头,让我们得到满足的同时,又为我们编织了另一张无形的网。很多人回去当买办,去帮外国公司打败中国的竞争对手,或者干脆做外国的间谍,再或者充当西方的喉舌和说客,来贬低中国和中国人民。

所以说,这么多人一拥而上挤出国,对自己、对国家都没有太大好处。对出国者本人来讲,我们花费了比一般人多得多的精力(生命)和资源,得到的只是一点不成比例的所谓自由和尊严。对国家来讲,大批人毫无计划的出国,不仅造成了巨大的人才浪费,也培植了一批反中国的势力。对外国来讲,他们是只赚不赔,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有些效益可能30年之后才能显现出来。

当然,你可能不同意,认为出国交流让中国增加了对外界的了解,对中国现代化有益。的确,很多人学成回国,确实为国家做了很大贡献,但那毕竟是很少一部分,国家有计划地让一部分人出国照样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

更需指出的是,中国人聪明,喜欢走捷径,如果国外什么都有现成的,中国人的创造力就被扼杀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在过去可以自己闭门搞出两弹一星,而现在这么开放也拿不出一个像样的发明来。照这样下去,不管GDP是世界第二还是世界第一,中国永远也培养不出真正一流的学者,更不用说诺贝尔奖得主了。

您说,我们出国到底是是赔了、还是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xiaobao99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good talk and I like it. You say what I think about. So I will teach my little boy to speak Chinese and write it in Chinese.
孙打炮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言论自由已经达到的相当的水平了”----你可真有幽默感。
我最近刚从国内回来,在中国上网的感觉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压抑!很多海外网站(如文学城、Youtube)都被屏蔽,你在国内的大网站(像新浪)发表点评论,都要先经过审核,而且删贴率极高,不信你自己试试。
别拿韩寒来说事。韩寒是名人,有很多人关注,国家当然会注意影响。如果韩寒是个小人物,他那些言论早就被删除了。即便如此,韩寒自办的杂志也被政府屡次枪毙。
中国的言论自由不是在改善,而是更加恶化了。
trustee100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出国吗?知道为什么水往低处流吗?自然现象!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ac的评论:
谢谢你的经验之谈。你和我们大多数到北美留学的人走的路子不一样。你的路轻松多了。
其实,口语有3-6个月学下来也就够了,在没有环境的地方,怎么学还是不行。学作就要难一些了,但像中国以前那样的教育方式,也练不出来。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甚忧的评论:
新东方的确对出国大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很多人受益了,他们绝对赚了,和国外一样。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道传闻的评论:
我自己在感情上还是非常喜欢中文的,应该学好中文。中文比英文更重要。英文也要学,但应当改改方式了。要么像印度那样把它作为一个官方性质的语言,让大家从小就有这个环境。或者干脆就只让一部分人去学,不要全民考英语。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vngmn的评论:
你的评论很有水平,我欣赏。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ileymoon的评论:
不是Force不Force的是,这是整个社会的毛病,不是一二个人的问题,要站得高一点。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带渐宽的评论:
你讲的有些道理。
talkatwxc 回复 悄悄话 搞二弾一星的科学家90%从国外回去的( 去看二弾一星得奖名单)
x723 回复 悄悄话 賠還是賺自己最清楚,留在美國肯定是賺了.回去了肯定在美國賠了.問題是你在美國還要講什么賠呀賺呀,好象太低能了.
白球恩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英文很差, 在大学时浪费很多时间,而且使我失去上进的动力,因为英文不及格,其他的各科全部第一也不可以拿奖学金呀!工作了,可能因为英文连职称都评不上呀!但出来新加坡,工作,定居,入籍,咱英文不灵光,不还是照样生活的好好的!学工科的,在新加坡生活了10年了!想想中国的教育,真是本末倒置!读研究生的全在靠托,考G,谁搞专业谁傻,全为出国做准备!
高度不对称 回复 悄悄话 前面深有同感,学英语浪费中国孩子太多时间了。

但后面这段否定出国的不敢苟同~
“所以说,这么多人一拥而上挤出国,对自己、对国家都没有太大好处。对出国者本人来讲,我们花费了比一般人多得多的精力(生命)和资源,得到的只是一点不成比例的所谓自由和尊严。对国家来讲,大批人毫无计划的出国,不仅造成了巨大的人才浪费,也培植了一批反中国的势力。对外国来讲,他们是只赚不赔,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有些效益可能30年之后才能显现出来。”
aac 回复 悄悄话 英文教学是失败的,这个毫无疑问。学校里头学了8年英文,(小学到高中),不如我出国之前8个月学的多,学的实用。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国内高中生的语文水平烂得可以,文字连通顺都称不上,和你来不来美国没有关系。

国内那些“考”英文,我不太了解他们怎么弄,我高中毕业后5年没有碰英文(而且我高中英文还不怎么地),出国前花了6个月,其中上了2个星期的考试班,剩下的就是基本天天上外教课,就这样泡出来了。

虽然英文不咋地,但是过来看书学习生活上课都基本应付的过来。实在不知道国内那些考试狂为啥那么辛苦。我又不是读英语学专业,也不读理科,不知人家的辛苦。

说道中文,还好自己不至于惭愧。识繁用简(我是广东人),文言文读四书五经,古文观止基本没问题。写东西,字写的虽然难看,不过文通字顺还是没啥问题的。
msa640 回复 悄悄话 五毛整
I agree with you!
甚忧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终于看到有人开始讨论我们国家的病态英语教育. 想想看,我们的英语教育浪费了我们国家多少人力和经济资源. 我个人论为,教育部不仅要取消英语六级考试,而且还要强行关掉象新东方之类的英语考试培训中心.新东方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有罪的!因为他们让很多中国人少活了几年,犯有谋杀罪.
小虎笔 回复 悄悄话 浪宽兄:
读了你的 "这么多人出来,回去的那么少。有几个像当初钱老那样的人?", 看来你对历史不太了解,当年钱老若能呆在美国,他会回中国吗?
五毛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c4993的评论:
被叫成五毛党不仅不可耻,反而挺光荣。五毛党也不一定觉得出国亏了。五毛党和汉/奸的最大区别是讲逻辑,实事求事
看中国看西方.
老人潜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大虾:请问一哈,那里可以领取五毛? 先泻了!
小道传闻 回复 悄悄话 加一个例子。
作为中国人,有谁很在意越南话么?WHO CARES!
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或者说,在这个世界的主流——欧美国家的人——来看,中国和越南对世界的影响有什么质的区别么?数量不同而已,其他无区别!
从19世纪开始打开国门,已经快200年了,怎么国人看世界的角度还是那么井底?
小道传闻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世界上大部分原创科技都是中国来的,那估计其他国家的人就争着抢着学中文了。
正因为现今世界绝大部分科技及其成果是英语国家的人创造的(或者其他易于转换成为英语的语言,比如欧洲其他语言),所以我们才要学习英文,否则中国人现在还处在原始农耕年代呢。
也许从文化保护的角度上说,中文应该加以宏扬或者保护,但从实用性上来看,对这个世界来讲,中文绝对是可有可无的。没中文世界发展不会停顿的。
早晚有一天,中文会象京剧一样,被一小撮人死守着叫嚣“保护、恢复、宏扬。。。”,而事实被绝大多数人所抛弃。
dvngmn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赞一个楼主的思想独立。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太多的人仰头学洋文,又低头嘲笑那些比他们更不懂洋文的,对于批判的学习,和批判的抛弃,好像根本没有概念。

洋人做垃圾规则的本事固然不错,上当的也不再少数。不过我觉得楼主也不必太担心。中国社会优胜劣汰的功能决定了这些半吊子的蒙势们也不会风光多久。买椟还珠的事情哪朝都有,但纸糊的东西不论是洋文的还是中文的,终究也还是纸糊的,早晚泡沫也会破灭。

全方位 回复 悄悄话 对国家来说可能是赔了,对个人来说,很多人在国内没有基础的,在国外的发展空间的确更大一些
abc499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自己觉得赔了,请回去吧。没人请你来。是你自己硬要来的。别做 五毛党。 五毛党 很可耻。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一步一步地把我们培养成为他们考试的奴隶,然后给我们点儿甜头,让我们得到满足的同时,又为我们编织了另一张无形的网。" No one forced you to do anything. You made the decison and the choice yourself. It's your own greed that should be blamed. Don't tell me that you were on drug and didn't have the ability to think. That's why you became他们考试的奴隶.
e带渐宽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出国,拿2成精力对付工作,8成精力对付人际关系。
azkaba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赚了还是赔了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我赚了就行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有些人读过这篇文章不大舒服,我很抱歉。我的文章大多是这个风格,总会让一部分人不高兴,因为我太知道大家的痛处在哪里了,能不常常触到痛处吗?

你今天可能骂我喜欢中国,明天又抱怨我太偏向美国,其实,我还是我,唯一不同的是,论述问题的角度略有不同吧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德的评论:
我也没说不要出国,我只是不赞成大家一窝蜂都出国。看看北大清华等系都快成为美国代培了。这么多人出来,回去的那么少。有几个像当初钱老那样的人?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生啊啊啊的评论:
会说会看不是本事,没有用。语言要有用必须会写才行。我说的是忘记写中文。我们天天看报都是中文,当然不会不认识中文。如果现在让你独立用手写一篇作文,有多少人敢说他们能达到中国高中生的水平?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生啊啊啊的评论:
说的对啊。你看人家印度人、阿拉伯人,英语比我们强多了,他们一生下来,就有英语的环境,和母语差不多。人家省劲多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dy的评论:
我不是光从自己的角度来说事,而是从一个群体的视觉来看问题的。我自己其实混的还不错,但站在一个群体的立场,就感觉到太不值了。

问题就在于中国现在的发展都是学来的,抄来的,没有自己多少创造。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I的评论:
我敢说大部分人都是八九不离十。想到当初我天天熬夜背那些GRE单词我就伤心,那些东东一点用都没有啊。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出来有啥不好?
别啥都往爱国上扯。
一篇充满左味的文章。
xinyunzhu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赚了, 因为我在中国时没像你一样花那么多时间学英语。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浪宽, I used to be your fan but not sure now. Please re-read the following:
"对出国者本人来讲,我们花费了比一般人多得多的精力(生命)和资源,得到的只是一点不成比例的所谓自由和尊严。对国家来讲,大批人毫无计划的出国,不仅造成了巨大的人才浪费,也培植了一批反中国的势力。对外国来讲,他们是只赚不赔,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有些效益可能30年之后才能显现出来。"
Netl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男人梦中的评论: "喜欢中国的,滚回中国去,这才是最牛逼的逻辑。"
请问,恨中国的应该滚哪儿去啊
直说好话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卖菜的,不明白花钱读书干嘛用,最起码我不会请你,哈哈
男人梦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noughIsEnough的评论:

义务五毛,(1) 99.9999% of Chinese babies never drink milk with 三聚氰胺
这个愚蠢的99.9999%的结论是你在哪里看见的?
(2) The bad guys who are responsible for 三聚氰胺 have been executed
---卖三聚氰胺的农民被枪毙了,用三聚氰胺的呢?。

(3) The average life span of Chinese people is only a couple of years shorter than that Americans even through the average medical spending in China is only a very small fraction of that in the US.
----生活质量,质量!

还是那句话,喜欢中国的,滚回中国去,这才是最牛逼的逻辑。
Netlo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70%的观点,不同意闭关锁国的观点。虚心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永远都不错。
womanin40's 回复 悄悄话 阅过留言,标题党啊!
hongfu 回复 悄悄话 至少不用天天想着给领导干部送礼,天天见人眼色行事。
曾德 回复 悄悄话 把问题都算到学英文上,算到改革开放上,算到崇洋媚外上,幼稚!钱学森的本事是哪里学的?浙大愤青的见识是哪里长的?
最后还是想得洋人的诺贝尔奖,打自己的耳光吧!
EnoughIsEnoug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无味的评论:
"俺算算政治经济账,出国这一趟,孩子们没有喝到三聚氰胺,赚大了"

I feel sorry for you, if that is the only thing you can be proud of.
Remember
(1) 99.9999% of Chinese babies never drink milk with 三聚氰胺
(2) The bad guys who are responsible for 三聚氰胺 have been executed
(3) The average life span of Chinese people is only a couple of years shorter than that Americans even through the average medical spending in China is only a very small fraction of that in the US.

It is OK for you to hate China, but be logical, OK?
人生啊啊啊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楼主说“,你的口语能牛得过人家大字不识几个的清洁工吗?你说你英语棒,你的写作能力能比得过人家高中生吗?你最多专业英文单词多认几个,可你又比不上人家的本科生。”这个说法很偏颇,外语做为一种工具,有作为工具的作用。跟清洁工比较口语,跟高中生比写作,都是无意义的。至于楼主说的在海外会忘记中文,这就是无稽之谈了。即使7,8岁出国,也几乎没有忘记中文的可能(听说)。小学毕业出国的,听说读写都不会有问题。
人生啊啊啊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挺有道理,在英语学习上,我也觉得我们花费的时间过分,而且不值。学语言,如果是从小在一个语言环境里成长,那是比较容易学好的。如果是学外语,比如在中国学英语,第一要素是天分。没有天分的人,怎么也是学不好的。不应该全民费那么大的劲学英语,也不应该把英语做那么高的考核,比如考级,跟毕业证,学位证,升职联系在一起等等。应该让有天分,有兴趣的一部分人做为专业人才学习外语。投资可以在这一部分,让专的更专。另外对于搞学术的人来说,英语应该精通(阅读能力),这是必须的。其它的,泛泛的在中学开几年课就行了。
unitedC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现行教育体制就是胡扯蛋,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现在不改,30年内不会有诺奖获得者。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改革开放太晚,不得不吃亏呀。

Webpage: http://dhost.info/highage/Wang's.htm (use IE Browser only)
Blog: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9311
思无味 回复 悄悄话

俺算算政治经济账,出国这一趟,孩子们没有喝到三聚氰胺,赚大了!
carsondu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并不是学英文.

中国现在的发展,大部分都是学来的
AreyouOK?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 total loser talk, rubbish. The professor is a Phony, a phony... Do you understand?
ody 回复 悄悄话 浪宽, 对你来说, 你一定是赔了.
因为你看来根本就没学到什么.
出国并不只是学英文.
看看中国现在的发展,可以说大部分都是学来的.
你要是学英文只为出来看看, 混个生活.
那你的目的也达到了,还说什么赔了赚了呢?
372I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有道理,坦白说我在北京上研究生三年,90%的时间和精力都在搞英语,专业就是开玩笑的。
kdstf 回复 悄悄话 值1块5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