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搞不搞关系真有关系,洋妞在中国搞关系乐此不疲

(2009-08-18 12:12:20) 下一个

搞不搞“关系”真的有关系啊,洋妞在中国搞“关系”乐此不疲

我认识一位老美,他的女儿于前几年去中国北京教英语,自那以后,他成了一名中国的友好人士,也是一为中国文化的爱好者。在他面前,我不能说中国的不好,否则,会被他开导一顿。在北京奥运会前夕,他去北京呆了2个星期,亲身体会了一下中国,回来后还兴奋不已,并有意去北京工作。最近,他正在考虑带自己的小女儿再次去中国旅游。

有一天,这位同事兴冲冲地跑到我的办公室问我:“我女儿来信让我问你,中国的‘guan1 xi1’到底是什么意思?”我听他说了好几遍美语“guan1 xi1”,开始以为他说的中国的“广西”省,我一解释,他告诉我不对。我又试了试“官衔”、“惯性”、“关心”,也都一一被他否决。后来他提醒我说:“我女儿最近在中国认识了很多朋友。”听到此,我忽然恍然大悟:“哦,关系。关系网,social networking,network of relationship。”他终于同意我的定义。

我紧接着又向他掰忽了一通这个“关系”的其它涵义。后来他就和我分享了他女儿这几年在中国生活和学习的心得体会,让我大开眼界,也茅塞顿开。下面是他的谈话总结。

我女儿在中国呆了4-5年,越来越喜欢了。刚到中国那会儿,不会说中文,觉得生活中缺少很多乐趣。虽然作为美国人,有不少让人骄傲的地方,但总觉得有些孤独。后来学会了不少中国话,可当地人还是把她当外国人看,去商店买东西要比当地的中国人付更高的价钱,让她觉得不爽。

我女儿身材高大却是个素食者,刚去中国时,在餐馆吃饭,人们总以为她像别的外国人一样会吃很多肉。很多时候,明明她点的是素菜,回头送上来的却是带肉的大盘,弄得她好不为难。当她去问餐馆服务员时,服务员会跟她说:“我们以为您弄错了,不好意思跟您说。您怎么可能光吃素菜呢?”后来她去一家餐馆次数多了,人们也就知道了。中国人在这方面和美国人不同,她时常能感觉到中国人善解人意的一面。她没想到的事,中国朋友经常帮她想到。

在中国呆了一年以后,我女儿的学生越来越多,朋友也就越来越多。这些学生中,什么背景的人都有,包括各行各业的人。有的是为了当导游,有的是为了出国,有的是为了晋升。这样一来,我女儿在北京的关系网越来越大,做起事情来简直是方便极了。

以前,她自己去租房子会很麻烦,这个证明,那个担保。因为谁都不认识她,怕她住几天跑了,找谁要钱去?中国跟美国不一样,什么都是现金交易,也没有什么信用可查,更不签什么协议,好像一切都凭人们自己的判断。现在不同了,她想租哪间房,只要跟中国朋友说一声,什么手续都免了。中国人的面子真的很管用。

认识的朋友多,其它方面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她想要听音乐会,看芭蕾舞表演,看球赛,不用担心到哪儿去买票、能不能买到票的问题,朋友会想办法帮助解决。家里的电器或其它日用品坏了,也能找到一个信得过的技工来及时帮忙修理,不用担心修不好,更不用担心被胡乱要价。

我女儿的感受是,在中国,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关系网好像比美国的信用还要可靠。有了这种关系,办事效率高得惊人,是美国任何地方所不能比的。

有次我女儿身上长了一个小包,要看皮肤科。要是在美国,怎么也得提前个把月预约,然后去看病,再做活检,最后手术切除。这样前后加起来没有两、三个月是不可能搞完的,而且会花不少钱。在中国,她一位学生的父亲认识一位医院的护士,这位护士又帮忙找到另外一家医院的皮肤病专家,三天就把所有的事情解决了,只要了500块人民币,真是不可思议!我在想,如果我女儿那学生的父亲自己是皮肤病专家,会是什么情况?

对于这位同事的感叹,我也有一种感叹。我对他说,这也就是中国的腐败越来越厉害的原因。人们办事都要看人,认不认识人,有没有关系简直有天壤之别。本来互相帮忙是件好事,可走过头了就导致人人拉帮结伙,个个各自为政。有关系的用关系,没关系的找关系,有钱的拿钱买关系,当官的、管事的利用手中的关系,形成一种巨大的社会关系网。而那些不在这个网路里的人,要做一件事可就难上加难了。

但是,这位老美同事不同意我的说教。他坚持,这样的关系只会互利,不会对他人造成任何伤害。他更进一步说,这种人际网络还可以省去人们大量的时间去各自寻找自己需要的信息。比如,在美国,有件事和人物不清楚,我们常常费九牛二虎之力上网去查,或在电话簿黄页里找。我女儿说,在中国,她喜欢问邻居、问朋友,一两分钟可以解决在美国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才能解决的难题。

他进一步说,这不,我女儿的一位学生托她向我打听在美国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有证书的护士。因为熟悉,我几分钟就能给她讲清楚,换她自己,不知道要费多少周折呢?这难到不是对大家都有好处吗?

我沉默地点了点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不按规矩办事,托关系走后门,这些都是负面的东东,这洋妞好歹不分。俺回国最讨厌的就是这些了,既费时间又欠了人情,没关系就什么都办不成。还是上网查询,公事公办好!
王剑 回复 悄悄话 在人的社会里人和人的关系永远是最重要的,美国一样,真正的经济上层完全是个关系网,很多造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是不明白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在世界任何角落人际关系是十分重要地。
GG2006 回复 悄悄话 I'd be curious about what's she doing in China??
778852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建立一个规则(无论是观念上的还是法律意义上的),每个人都可能是潜在的受害者。比如文中的老美,她目前是“关系”的受益者,所以她觉得“关系”很好。但如果她有一天比如被富二代或者任何特权阶层的一个人的车撞了,或者被无故的殴打了,面临的是比她关系更硬的关系,而不是法律维护公义,那她也许就明白关系的害处了。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他女儿遇到了麻烦,有敌对方,那就要看关系是谁的硬了。硬的一方战胜弱的一方。
既得利益者总是记得好的一面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好望角骆驼的评论:
美国的关系基本控制在有限的无害的范围内,与中国不可同日而语。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ragon的评论:
我觉得,在中国一名英文教师本身就是一种用不完的资本,很多人都会巴结。老师手下留情,学生就容易过关,拿到该有的证书。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以为美国人没有关系的是因为自己没有关系。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修东西、买车、买房,贷款什么的,当然有关系好用。只是美国的人情没有那么深,人没有那么大胆。
好望角骆驼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美国也是要有关系的。你如果有个做医生、护士的朋友、孩子、亲戚,或者他们的同学朋友,看病一样会优先的。哪里都一样。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中国人的关系网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了. 从理论上来讲, 这样的关系网, 会打乱社会的正常秩序. 可是这个老美也是很可爱.又很另类. 我以为美国人是不喜欢搞关系的.
dragon 回复 悄悄话 关系网让老美以为和互助会一样,平等互助,公正无私。问题是他的干女儿没有讲她需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世上有永远免费的美味面包吗?也许你暂时不需要付出,但不久的将来你必须付出。而且不一定是对等的。你所拥有的可能都是对方想要的。现在国人看中她的美国人身份。用不了多久,他们就会发现一点也不实用。以后他们会要你免费练英语,翻译材料,有性关系,取得美国身份。其实美国人在中国既没有钱,也没有实权。她的关系网能走多远,多久?
J_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还是价值观的问题,中国人不喜欢独立,要靠这靠那,靠了以后就更没有办法独立了,欠了债是要还的。西方人相对简单,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离你远点儿,不会为了图你什么整天跟你套近乎。跟物质生活水平,文化传统都有关系。要看人了,但是你说的没错,特立独行,不走这个圈子的是少数。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换个角度看问题确实不是坏事。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肯州农民的评论:
同意。
还有和中美的区别是,我觉得中国人的朋友之间,较愿意帮忙。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说,在中国,她喜欢问邻居、问朋友,一两分钟可以解决在美国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才能解决的难题。

他进一步说,这不,我女儿的一位学生托她向我打听在美国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有证书的护士。因为熟悉,我几分钟就能给她讲清楚,换他自己,不知道要费多少周折

-------------这倒是真的,我深有体会。尤其涉及复杂的专业知识和社会知识时。比如,再复杂的税务问题,在中国不出5个朋友就能问清楚,在美国,真是半天都弄不清,付费给律师、会计师谈话也未必解决问题。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往往喊打容易,真落到自己头上,恐怕又要打折扣了。我们都希望社会是公平的,这样自己不搞关系也不会吃亏,自然也就不去搞关系,就像很多人来到美国都不搞了,也没法搞。

问题是,把你放在中国,你搞不搞关系,走不走后门?如果你不搞,别人都搞,那你明显会吃亏。当你知道自己明显会吃亏时,你会不会搞关系?如果你说,一定会搞。那么,你指望谁会不搞?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总得有人会先吃亏,慢慢社会才会逐渐变好。问问你自己,你愿意做那个先吃亏的人吗?

一个老美,本来根本不搞关系,到了中国也不知不觉的成了高手,而且非常欣赏和享受这种关系网,不能不提醒我们,要杜绝走后门有多难?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看贴要顶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看贴要顶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美国人的看法很有道理!什么事情都有个正反面,看怎样因势利导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_man的评论:
应当说你分析的很透彻。
但我也认为,关系网体现了人性的一面,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渗透其中,好像很难从这个网中挣脱出来啊。
J_man 回复 悄悄话 关系网是腐败的土壤,是中国法制建设的障碍,是社会不公的根源,是人人做事不走规则要先走‘捷径’的表现,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渣滓。关系网让评判事物正确错误的标准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事物背后的人与你的关系。关系网混淆了是非曲直,干扰了社会正常秩序,玷污了人与人之间应该有了友情和亲情,让之变味成利益的交换,是当今中国道德沦丧,物欲横流,人情复杂的根源之一。
国光帮帮忙 回复 悄悄话 粗心打字错误,是权力,不是权利,关系里怎么可能不搀杂金钱和权力
国光帮帮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全老人的评论:是的,你说的很好,中国人常说人事关系让人很累,这就是要建立和维系关系网的代价
国光帮帮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肯州农民的评论:你这话糊涂,关系怎么可能不搀杂金钱和权利,人和人之间凭什么卖帐?
国光帮帮忙 回复 悄悄话 你比洋妞还单纯幼稚。洋妞是关系的受益者,她当然说好。杀人的也会说杀人好,那被杀的呢。这脑子?
肯州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关系网只限于老百姓之间的话,当然好。如果加入了金钱和权利,那就成为腐败的温床。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说的不错.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麻油鸭的评论:
他说的那句话没有错。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全老人的评论:
我倒觉得,对于喜欢交际的人,建立关系网是他们乐意的事,是让人生感到充实的一部分,不能算是浪费时间。从他女儿的所作所为来看,他并没有发现有什么伤害别人的地方。其实,我也觉得,关系网不一定全是坏事,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会乐此不疲。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所谓!的评论:
看来是一个坚定的反对派。
麻油鸭 回复 悄悄话 嗬嗬,你沉默地点了点头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际网络还可以省去人们大量的时间去各自寻找自己需要的信息" ---建立和维持这个人际关系网难道不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你有关系,别人有比你更牛的关系,你又怎样?当这种人际关系网可以随意逾越法律的时候,怎么不被他人造成损害? 有人(个别头脑发昏的美国人)非要说这些缺陷是红肿之处,艳若桃花,那真是嗜痂之癖了。
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只是,希望东风不要吹到西方来。不然,叫我们再移民到哪里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