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楼房倒塌 天灾还是人祸? 听听老美怎么说(图)

(2009-07-01 18:54:20) 下一个

上海楼房倒塌  天灾还是人祸  听听老美怎么说 

那天看到“上海13层住宅楼发生整体倒覆横躺于地”的消息,本以为又是一条网络忽悠的假新闻。后来仔细一看,不像是假的,因为那些照片不像是倒着照的。我随将此消息转告别的友人,他的第一个反应和我一样:“不可能。”我说:“我开始也不信,后来经过一番调查,还是信了。”

事故发生在淀浦河南岸的美丽的“莲花河畔景苑”, 发生倒覆的是一幢13层在建住宅楼。由于此楼尚未竣工交付使用,所以未酿成居民伤亡事故。在建、住宅楼、倒塌……这样的关键词使这起事故迅速成为舆论的焦点,更引起了市民对此的高度关注。大多人对楼房整体倒覆事件感到“震惊”、“不可思议”、“难以置信”。 

当我看到这则新闻时,脑子里习惯的反应是:又是一个“豆腐渣工程”,肯定是有人从中偷工减料,导致建筑质量下降。一定要有一批贪官污吏将因此事被揪出来,而且,这个事件可能的骨牌效应也许会非常大,以至于会让有关的建筑商破产倒闭。说来也邪门,过了两天又冒出来一条新闻,说整幢楼房倒塌了,但楼房上的玻璃没碎一块。有人说这是因为玻璃质量过硬,现场拍摄的图片让外国人也惊呆了。更加不可思议的是,生产这些玻璃的是中国很普通的一个乡村玻璃厂,位于浙江义乌西南六十多公里的起隆镇附近的一个小山沟里。 

由于这些震撼效果,作为茶余饭后的一点聊天话题,我和老美同事们谈起了此事。我将新闻里的照片存下来让他们看。当我说到这幢倒塌的楼房是13层的时候,一位老年女士非常不解地问我:“天哪,为什么偏偏要建一个13层的楼,1214层不是更好吗?”她接着说:“这根本就不是什么材料问题,也不是什么技术问题,而是‘13’这个数字惹的祸。你们中国人讲‘风水’,我们讲究避开‘13’这个倒霉的数字。” 

她这么一说,我倒想起来,她平时在所有事情上总是有意识地避开“13”。不管是写号码还是买东西,都不在13这里停下,每月13号也不让我安排重要的事情。以前每碰到此类情景,我都是一笑了之,从来没有当真。不过,在她的影响下,久而久之,我也下意识里养成了不喜欢“13”的习惯了。 

没想到,这一次她非常理直气壮而且苦口婆心地跟我和所有的人说:“能避开13一定要避开13,没准哪天你碰上倒霉事,后悔就来不及了。我的第一次工作面试选在了113号,结果我碰上了30年不遇的大风雪,我提前了2个小时出发,最后还是迟到了20分钟,我没拿到那份我最想要的工作。我结婚13周年与前夫出去旅游庆祝,路上出了车祸不说,不到一年我们就离婚了……。”她像忆苦思甜一样诉说着以往的不幸。 

最后她还问我:“你知道第13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哪儿举办的吗?”我说:“我不清楚,记不住。”她很神秘地说:“根本就没开过。国际奥委会原来选定伦敦为第13届奥运会会址,后来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不得不取消,伦敦于1948年举办了第14届奥委会。” 

真不晓得,原来有那么多与“13”有关的不吉利的事情呀。中国人讲究在自己的本命年要多加小心,对13好像不大在意,也许是因为中国人有不同的上帝吧。但谁知道这位承包商信什么上帝呢,有没有外资也未可知。要是真有一位基督徒,这事还真说不准与“13”这个不吉利的数字有关了。 

话题太严肃了,有些沉重,我最后用中国人的幽默把他们逗乐了:

“开发商说:站起来是房子,躺下去还是房子,那才是真的好房子!(Truly great buildings are those that look great not only when they stand up, but also when they lie down!)





瞧瞧这倒下去的房子多么雄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白云东去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想闭闭眼睛休息会,不想倒下,怎么也爬不起来了。唉,丢人,让世界都看笑话了。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网友质疑上海倒楼原因,“压力差”迅速成网络流行语》: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907/news-gb2312-881826.html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房子的地基要是打在地心的岩石上﹐即使房子蓋在水中央也不怕﹗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6&postID=40596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调查结果出来了,不是建筑商的问题,是因为下雨,属于天灾:-)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浪宽:呵呵,咱们终于趋向一致了。
你说的这点我深有同感,即盖高楼,地基需要挖得很深很深。

我以前在国内的时候,住处附近曾新建过一栋当时那座城里最高的新型建筑。有那么一两年的时间,我每天下班的时候都要经过那个工地。
记得当时曾有许多人从城里的别处专门赶到那里参观那个工地。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工地上发生的事情和国外的相比,除了没有围栏和噪声较大之外,还是比较正规和认真的。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那地基的深度。

后来当那座楼巍然高耸,每每仰视之际,总在心底惊叹:原来这高楼地基之深,几乎要和与这楼高等同了。
起楼前也曾望向那地基深处,甚至感觉头晕目眩。内心会警告自己一声:这么深!我可千万别跌下去啊!这一失足非摔死不可!

所以我这次看到这座上海倒塌大楼的底部示意图后才不禁哑然失笑:这么浅的地基?真是倒了才是正常的,不倒那才叫奇迹。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路上的评论:
这个我相信,因为更符合我以前对建房时的观察。他们要挖很深的大坑,一直到特别硬的土质后才能下地基。正像这位专家说的那样,有时还要换土。我为其他几栋楼担忧了。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浪宽:你指的示意图我刚看了,不过我看过以后疑虑更深了。

首先,图示上出现的四栋楼处于相同的地段,条件应该一致,据此可推理,它们都应建有地下车库。那么,与塌楼并列的那栋楼所承受到的压力也应该与塌楼相同。那现在倒了第一栋楼,第二栋会不会接着倒塌呢?应该说可能性极大。然政府方面为什么要正式地、公开地、言之确凿地声称“在建的其余楼房安全状况稳定,不会发生类似倾倒事故”?这不是不负责任的欺骗还能是什么?
第二,这楼一倒一塌,对相向而立的邻近其它两栋楼造成的震动会不会导致产生后果?

退一万步说,这楼的倒塌确实是因为楼体两侧的压力差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那兴建楼群这种事情在中国难道是一种不受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监督的自由行为吗?还有脸说什么低级错误,奇耻大辱?那些吃官饭的人们平时都干啥去了?出了事了才跳出来痛斥别人?不觉得为时晚矣吗?

现在一方面银行方面出来声言,说借贷的抵押物虽然已经遭损毁不存在了,但塌楼的购房者仍须还贷,借贷者的还贷责任仍难以免除,而且,虽然“抵押物不存在了,但(银行方面)仍可追索借款者的其他财产。”
但另一方面,政府方面却声言“塌楼经查,质量合格”(http://news.163.com/09/0703/11/5D9UQBL70001124J.html),这里是报告全文(http://news.163.com/09/0703/12/5DA1K1QI0001124J.html)。

试问这种两面夹击法,不是逼得借贷者走投无路,要被活活冤死了吗。

我一看见由政府找来的专家们公开骗人,说剩下的楼群安全性都过关,不存在问题,我就忍不住想冒火。这简直就是在拿大众的身家性命当儿戏。

现在好了,新消息出现了:《上海闵行区又有居民楼发生险情》(http://v.news.163.com/video/2009/7/M/S/V5CCDJGMS.html)。

看见没有,这个又字简直就是狠狠抽向那帮无耻精英们的一记响亮耳光。让他们再以造谣的方式蛊惑人心,欺骗民众。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垮塌原因示意图
http://news.163.com/special/00013FTN/ShanghaiCollapsezt.html#08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浪宽:您过奖了。忧国忧民谈不上,闲来无事,瞎聊一通罢了。就是感觉有许多事情太不公平了,不平则鸣一下而已。

你开什么玩笑,咱凭啥收拾人家啊,一帮子手无缚鸡之力的海外看客。等着他们自作自受吧。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路上的评论:
难得你一片忧国忧民之心,我倒没有你那么强烈,我也不懂这些力学原理。我们还是暂且相信这些庄家。如果他们忽悠老百姓,那总有一天还会出纰漏的,到时再收拾他们不迟,你说是吧?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此图为证,楼体是背离了填土的一侧背离了河道的方向朝修了地下车库的那侧倒塌的:
http://img1.gtimg.com/news/pics/18754/18754069.jpg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浪宽:这样的结论怎能服人,我反正是一点都不信。
我倒是真心想信,但一点也信不下去。
这种解释嘛,哄哄傻子瓜子还可以,对任何一个但凡稍肯分析的脑子来说,都很难信得进去。

照我看,那些精蝇们又开始耍他们惯用的伎俩了。又再用一些个专业术语开始蒙人了。什么两侧压力差,什么桩基的抗侧能力,不过是欺负普通人不会拽词罢了。
他们每次都是这样。要不人们为什么管他们叫御用文人呢。
御用御用,不光得能解圣意,更得会揣摩。得知道从哪里入手最能替圣上分忧。
当今中国的圣上,已经不再是某一个人可以独自垄断的角色了,它已经演变成了一个个庞大的利益集团。他们相互连络密不可分地纠结在一起。盘根错节,遮天蔽日,实力雄厚,不可一世。

其实这个事情好简单,问题的症结几乎可以一眼看穿。
明明是质量问题,现在非要把它弄成技术操作上的失误,原因何在?
所谓的痛心疾首,所谓的奇耻大辱,所谓的低级错误,不过都是为了给这句话的出现打下伏笔。
哪句话呢,就是上海市政府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这句:
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发生在建楼房倒覆事故后,在建的其余楼房安全状况稳定,不会发生类似倾倒事故。

为什么要强调这句话呢,因为建好的楼房还得继续卖呀,总不能因为出了严重程度这么罕见的质量问题,就把已经垒好的高楼回炉吧。
那样一来,那些盘踞在利益链上等着数钞票发大财的人们不是就要亏了吗?现今中国,可以塌方,可以漏水,可以断桥,可以出轨,可以造就千千万万个访民,可以天天因为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原因而不断地死人,但唯独这些人是一点亏也不能吃的。他们怎么能吃亏呢?在中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天生地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要占便宜的。
至于这楼群的质量问题,管他奶奶的,把楼先卖出去再说。老子收到钱后逃之夭夭,这世界大了,又不是就中国这么一块地盘,哪里找不到一块安身之所。老子只要有钱就行了。有钱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这是在当下中国通行无阻的硬道理。

看了专家们的解释,令我越发地坚信他们的解释不过是为了忽悠人,不过是为了阻止极可能出现的退房潮,为了下一步能把这些楼全部地顺利出手。

我想说说我的怀疑。
如果这楼倒塌的原因真如专家们解读的那样,是因为一边挖空(修地下车库)一边填土造成压力失衡的话,那这楼应该朝河那边倒才对呀,怎么倒到地下挖空修了车库的那一边呢?
我不懂建筑,对力学也不入门,但这不等于我就没有资格对这个解释中的蹊跷部分产生怀疑。
让我们做一个非常简单的实验。
你用十三块体积形状都相同的积木整整齐齐垒一个“高楼”,然后你在它底部的一侧稍稍用力推挤。
推挤的结果如何,任何一颗平常的脑袋都想象得出来:这栋“高楼”的底座将会前移,而“楼体”,只会朝你用力的这个方向倒塌下来。注意,是向后倒,而不是朝前倒。这是因为力道是自根部产生,而不是自楼体的中部或上部发生。
再说了,一排积土的力量就可以让一个十三层高的大楼齐根断裂,这栋楼,以及那个小区所有同期建筑的楼群,的质量,一定存在巨大隐患,这一点,面对已经倒塌的楼体,难道还有任何疑问吗?

他们现在抓紧在做的就一件事,就是吆吆喝喝的,赶紧把所有的楼房全部卖掉。其它的,就管他妈妈的了。

这些专家学者在这件事情上胆敢如此糊弄人,真正是缺了大德了。
之所以这么说他们,除了人命关天之外,还因为许多购房者花费的,也许是一代人毕生的辛苦积攒,也许是两代人合共的全部积蓄。

中国的事情不能说。一说起来,都是人命都是血,都是辛苦都是泪。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塌楼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原因是这样的(图) 新华网

你信吗??????????????????

====

新华网快讯:上海市宣布,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的主要原因是,楼北侧在短期内堆土过高,南侧正在开挖的地下车库基坑深达4.6米,两侧压力差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

新华网快讯:上海市政府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发生在建楼房倒覆事故后,在建的其余楼房安全状况稳定,不会发生类似倾倒事故。

新华网快讯:上海市政府公布,经勘察、检验、复核,莲花河畔景苑倒覆大楼的原勘察报告、原设计结构、大楼所用PHC(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符合规范要求。

新华网快讯:上海市政府宣布,“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倒覆事故调查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由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牵头,展开事故责任调查;事故原因的调查基本结束。

hhwong51 回复 悄悄话 浪23515;呀!这帖不该这时候出来。我看过网友偷拍的照片,地基的钢筋那麽细,除非用的是钛筋。否则,这房子必倒无疑,只是时间问题。固然开发商盖“13”层楼房不好,幸好用家买了“13”层楼房早倒更好。如果搬进去以後倒掉,那真是人财两空!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倒得这样有水平,老美恐怕想破脑袋都想不出来.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路上的评论:
笑就对了,像我这样,轻松谈论一通,胡侃一气。哈哈。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说着这样的事情,我不气反笑,忍也忍不住。也不能说是纯粹的幸灾乐祸,就是觉得好笑。中国这样的事情看得太多了,感觉人的神经都开始麻木了。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上次还有一件事也是够神的,湖南好像,有个叫芙蓉的地方,记不清了,人们建了一座很大的大桥,竣工那天,工人们正拆脚手架呢,只听呼啦啦一声巨响,那桥说垮就垮了。很多工人来不及逃跑,被压死压伤了。你说说,这么神的事情,除了在中国,还在哪里这么接二连三地发生过?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浪宽:算你说对了,这楼倒塌除了钢筋太细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地基挖的太浅了。网上有张图,看过以后感觉在那样深浅的地基上最多只能盖个二层小楼,人家倒好,一家伙窜到十三层那么高了,能不倒吗?不过这楼倒的真的是够神奇,极少见,让人大开眼界。那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那里,什么人间奇迹都是可以发生的。从断裂开来的部分看,那楼的底座好像是用万能胶糊起来,用力一掰就开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iangirl的评论:
那还是没有13。不要自己把14改成13嘛。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人在路上:
真不知道谁忽悠谁了。咱也不看相信什么“力学专家”?建房子的时候可能有不少力学专家做个评估吧。13层楼倒下来力道还是不小的,玻璃没碎,可能是因为倒的非常慢,否则,即使那些玻璃因为有窗框箍着,没有受到直接的力道打击,也不会不碎了,光振荡就够呛。信不信13就跟信不信神是一码事。

我印象中盖楼要挖很深的地基,用钢筋水泥筑成,很结实的,不会那么容易与上面部分分开。我那点知识看来早过时了。你说“人家那是垒积木玩”真有根据吗?为什么新闻里没有人指出呢。

SUNNE:
不知道你说的地基是房子的地下部分还是地皮不好。如果是地皮不好,那么房子的地下部分不应当与上部断开。如果是“房子的地下部分”不好,那么不能说房子本身是好的,因为“房子的地下部分”也属于房子的一部分。不知道我是不是错了?


忘记你忘记我:
“建议开发商把倒塌的楼拉起来包装一下再卖出去。^_^ ”可能真有人买呢,这可是稀罕的东西,可以收门票参观。:)))


不很明了 :
“速把该文烫金装裱送往上海供起来,开发商高枕无忧了,做梦都要咧嘴哈哈大笑。 ”
那我就发大财了!!:))))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现在坐在十四楼上班,其实就是十三楼了,因为本大楼没有十三楼,电梯过了十二就到十四.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浪宽啊浪宽,你被人忽悠了。有关玻璃质量超值优异震惊西方世界的那些个说词,都是网民们面对整栋楼完整无损地覆地横陈而玻璃一块未碎这样的奇迹而嘈出来的调侃之说,人家在那儿开玩笑呢,你还把它当真了?那些玻璃因为有窗框箍着,没有受到直接的力道打击,故而未碎,已经有力学专家从专业角度对这个现象给出个解释了。

什么13不13的,你真信吗?我根本不信。你没见那楼地基的钢筋细成那样,甭管是多少层,摞起来以后都得倒。人家那哪儿是盖楼呢,人家那是垒积木玩呢。童话国度新出的童话,煞是好看。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房子是好房子但地基差了点。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开发商把倒塌的楼拉起来包装一下再卖出去。^_^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速把该文烫金装裱送往上海供起来,开发商高枕无忧了,做梦都要咧嘴哈哈大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