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在于动--我30年海内外南征北战的故事(组图)

(2009-06-23 06:37:59) 下一个

幸福在于动--我30年南征北战的故事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人这一辈子免不了要倒腾几个地方,尤其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工作的挪动越来越频繁了,新鲜感也增加了,不用一辈子都在一个地方呆着,永远只有一个交际范围。 

对于海外华人来说,出国这个工作“调动”真不能说不彻底,不仅单位换了,交际圈变了,说话变洋了,有的人甚至连国籍都改了。这其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高兴的,有难过的,也有后悔的。今天我来讲一点我的故事。 

上大学无遗是我人生旅途的第一次大调动。感谢邓小平的高瞻远瞩,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及时恢复了高考,否则,自己现在还不知道在哪个旮旯角玩呢。这第一次搬家异常简单,整个就一床被子、两套换洗衣服、一双球鞋、几支钢笔和几个笔记本(亲朋好友们送的)。所以,全部家当一个木箱子就放下了。想当年,拎着小木箱,坐上火车闯省城,真是清寒无比。我们那代人创业之艰苦根本不是新一代年轻人所能想象的。但那时的我心里是甜的,精神上是充实的,充满了年轻人的理想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大学毕业后由于自己没有后门,被发配到一个偏远的小城。本来15年寒窗后终于盼到了立业的一天,自己应当高兴,但我当时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与5年前相比,恍如换了人间。大学5年脑子新装了很多知识,有用的和没用的,也新添了无数的牢骚和一大串看破红尘的感慨。这次调动行李增加了好几倍,光书、本、笔记就运了三大箱,加上这几年添加的衣、帽、鞋、袜、杯、盘、包等等,有了像样的一套生活用具。这回没那么潇洒了,同样是坐火车却带了个尾巴,因为行李需要托运。 

应当说老天对我是公平的,人生低潮期只持续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又迎来了革命生涯的另二个惊喜。当我告别单位的领导和同事,昂首踏上去北京读研的列车时,6年前的情景又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这一次搬家与一年前相比,行李没有变,所变的是我的心情和周围的环境。我看到了那些鲜花盛开的城乡村镇,看到了那些微笑朝我走来的人们,真可谓“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在北京窝了7年,无论事业还是生活都很顺利,有点心满意足的感觉,要不是碰上政治气候的更改,恐怕也不会搭上这条西行的大船,赶上那次史无前例的大迁徙,所谓跟着潮流漂,随波逐流最能反映我当时出国的动机。这次工作调动动静不小,一是手续特别复杂,中美两个国家都要照顾到;二是对自己要做一次重新包装,跟随自己多年的小木箱不得不舍弃,在北京多年添置的随身物品由于不符合新环境的要求也要撤换;三是那些渗透着自己心血的书本、笔记大多不能再跟随左右;连自己的另一半也要被暂时分开。两个大旅行箱能装的东西毕竟有限,装得了现在,就装不了过去;装得了现实就装不了浪漫。但它们能装得下我的欢乐和焦虑,我的决心和承诺。这两个箱子承载着我自己对未来的向往和期待,也承载着无数与我有关的人们的希冀和祝福。老婆临别洒泪:“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朋友笑语开导:“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来到美国,托熟人先找了一个临时住所,是一种学生宿舍的形式,每月几百元租金,包吃、包住,但要参加劳动,大家伺候大家的那种。刚开始管理人员把我领进一间房子,让我见识了什么是乱。看着地上的垃圾、床上的衣袜、桌上的杯盘狼藉,嗅到迎面扑来的又酸又臭的气味,我赶紧摇头:不行,不行。能不能换一间?我被领到第二间,嗯,不错,至少达到了我在中国的水平,我欣然接受。后来得知,我的室友是一位ABC,难怪这么整洁。后来回忆起来,这就是来美国的第一个家了,竟然连一张照片都没留下,真有些可惜。

在第一个家里呆了大约
1-2个月,我便在朋友的帮助下与另一位同胞合租了一套公寓。所以,当时那两个箱子基本上原封不动又被搬到新家里。在这个新家里,我开始了真正的美国生活,有自己的厨房(虽然是合用的),自己的电话、电视,自己的收录机、VCR、摄像机、照相机、自行车,我也学会了自己做饭。也是在这个家中迎来了与老婆团聚的时刻。记得那天一大早从超市买一一束鲜花、穿着整齐去机场接她。当时,对美国的习惯不是特别熟悉,忘了将价格标签撕下来了。一位好心的美国人走过来提醒我,给我讲述了一番美国的文化习贯。我在后来的20年里,每当给朋友送礼,就想起那位老美,我打心眼里感激他,我骄傲的说,我后来再没有犯同样的错位。还是在这个家中,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孕育成功。

为了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我在两年之内第三次搬家。这次搬家充分体现了资本主义的腐朽,怎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自己的财产翻了好几番?来的时候两个箱子,走的时候竟然两大卡车?!这里还要顺便交代一下,这两卡车的东西可不都是新的,大多是在
Yard SaleMoving Sale找来的二手货,谁叫咱是第三世界来的穷人呢?能在一夜之间拥有“万贯家财”也只有这样当当暴发户才成,是吧?

在第三个家里,我们喜添新丁。抱着能亏待自己不能亏待这个小美国佬的信念,我们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将这个本来还空了一半的新家塞得满满当当,以至于在
8个月之后,我们搬入第四个家时要用大卡车了。这之后我又因为所在学校学生公寓的的一再拆建,搬了两次家,家越搬越大,一直坚持到8年后事业上又一次腾飞,第七次搬家,向着美利坚中西部千里挺进。



最原始的搬家

这次工作调动距离比较远,虽然说“破家值万贯”,但如果运费超过了这个破家所值,也只能忍痛割爱了。我们不得不将过去8年的奋斗成果“拱手让人”,真是“辛辛苦苦7-8年,一夜之间又恢复到解放前”。潇洒的说,我们将包袱留下,把记忆包裹,让知识托运,坐上自己那辆载满欢乐和甜蜜的丰田轿车,在沙漠上奔驰,在原野里放歌。从西到东、从南到北的轨迹描绘的是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书写的是一行密密麻麻的创业誓言。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家当越来越多,头绪也越来越烦,什么帐单、税表、朋友电话号码、地址、工作笔记、电脑软件、电器连线等等就像一团乱麻,每次搬家总要折腾很久才能理清,每次搬家也总会有一些东西似乎永远消失了,却无意中在几年后再次搬家时发现。每当此时,真恨不得使劲揍自己一顿。家当多了,也就有了精简机构的愿望,每次乘搬家都会扔掉一些自己认为是没有价值的东西。可老天爷总是故意捉弄我,很多时候一个星期或一个月前还没有用的东西,一旦扔了又变得有用了,害得自己后悔不迭。这似乎是在提醒我:“失去的东西方显得珍贵”的哲理。



最霸道的搬家

经过在美国3-4次搬家的教训,我后来总结出一个浪宽搬家“三不扔政策“:可扔可不扔的不扔,不知道能不能扔的尽量不扔,不是两年不动的东西坚决不扔。这样能扔的东西就越来越少了。 

在这第七个家中我们基本上是空手起家,所有的家具全买新的,为了这,我和老婆足足在家里组装了一个星期。看着一张张桌子、一把把椅子、一个个柜子、书架从自己的手指间跃然地上,心里有一些得意和激动。以前都是买的二手货,少了这道亲手组装的乐趣,也少了成就感。在这里我们住了4年,4年后又面临新的调动。 

这一次我们再也舍不得扔下这些亲手打造的宝贝了,经过计算还是自己开车把他们拉走省劲也合算。我租了一辆中型U-haul卡车,临行前,叫来一帮哥们帮我装车。人多力量大,满满两室一厅的东西,个把小时就搞定了。更让我自豪的是,我们连钢琴也搬走了,那家伙笨重不太好搬。后来,这台钢琴孩子们又用了两三年才换新的。装完车,按惯例请大家去中餐馆搓一顿,以茶代酒,一是感谢哥们帮忙,二来也算是告别。那一夜,我们一边吃、一边侃,直到午夜。好在餐馆老板我们都认识,大家无拘无束,只可惜不能喝酒。 

在第八个家中我们没有置办太多的家具,倒是新增了不少电器,像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卡拉OK机等。不久,我们的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以闪电般的速度买了一个43 Bath带地下室的两层楼房。这下,以前自己组装的家具就不能在第一线工作了,为了理顺关系,只好让它们统统“离休”,退居二线。我们在新居内置办了一套更高档次的家具。至此,我住进了来美后的第九个家,我的美国梦也初步实现:像其他人一样我们拥有孩子、车子和房子,达到了小康。 

无论是209次搬家,还是3012次搬家,总的趋势是每搬一次就有一份收获,也多一份喜悦,更增一份希望。人生的旅途被这一次一次的搬家串连起来,多了不少美好的回忆,添了不少斑斓的色彩。不敢想象,如果我这30年或20年只呆在一个地方会是什么情形。我庆幸自己生在了这个流动的时代。我期望,当我再次搬家的时候一切会比现在更好。幸福在于搬动,我盼望能在不久的将来能住进我来美国后的第十个家。如果我有一天不再想动了,那我就真的老了。到那时我再来写一篇说:“幸福在于静吧。”



最累的搬家





我的梦中公寓

现在住这里也不错



我的梦中之家



我梦中之家室内一景




我梦中之家室外一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sky的评论:
是的,现在三合一、五合一都有了,而且质量还不错。那时不太敢买,老觉得不大可靠,比较保守。
sunny-sky 回复 悄悄话 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 ---- 买个3合1的吧!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韶关人的评论:
听到你的消息真是为你难过。我的那部爱车跟随我10多年直至退休。好在你人没事,真是万幸。不敢相信,你做灰狗走这么远,还有那么多行李。要是碰上我这把老骨头,可就惨了。

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希望你以后走好运。欢迎来美国。
韶关人 回复 悄悄话 前辈的经历令人敬佩. 我也是刚从加拿大搬到美国来, 半路上出了车祸, 自家的爱车全毁了,幸好人没事! 出国快十年了, 第一次有机会坐灰狗穿洲过省, 还带上了跟随了自己的9大箱行李. 我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样扛下来的!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胖企鹅:
谢谢来访。你说的对。

高子 :
其实不是发家史,是搬家史也。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
这你就错了。这个池子是戏水用的,真要游泳那得去大江大海。:))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会游泳吧? 那么小的泳池咋能扑腾的开。最好还是小区,社区,或建身具乐部有专门的标准泳池 25米长的几道,加SPA。哪才有意义。
胖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首人生,真是感慨万千。现实中,我们总是匆匆地奔忙,偶尔停下来,回味一下,也是一种享受。感谢博主分享南征北战的经历。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时间休假,多写了几篇,明天开始要忙两星期了。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Mmmmmmh,有趣的发家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