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不能倒下!”经济危机下华人爱国观悄悄转变?

(2009-03-25 16:29:08) 下一个

“美国不能倒下!”——经济危机下华人爱国观悄悄转变? 

时下跟朋友聊天,话题总离不开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从前一贯对美国政经不闻不问的同胞,这回对奥巴马的一套国策特关心、特了如指掌;从前巴不得看美国走下坡、出洋相的移民,现在多不敢这样思考了;从前只希望中国富强、有朝一日赶超美帝国主义的爱国志士,这次也祈盼奥巴马成功,美国更稳、更富了;以前只爱中国或更爱中国的华人移民,现在也爱美国,或更爱美国了。 

为什么有这个转变?我从各个角度做了一番探讨,同不同意,您自由发表高见。 

有一部分人永远不希望美国好,要么是因为脑子里有偏见,要么是因为他们在美国的所有花销均来自他的国内近亲、远亲,美国这边的经济情况的好坏与他们关系不大。这部分人不是我今天要讨论的。 

还有一部分人,他们在美国只是为了镀金,2年或3年就会离开,回国内发展,这部分人也不会太关心美国的兴衰成败。 

剩下的绝大部分移民都是在美有职、有房、有家、有孩子。他们辛苦拼博了几十年,刚刚稳定下来,却遭遇到这场大难。被辞退的人之苦不用说,就是工资减点、物价涨点、房价跌点、孩子学费高点也是够呛的。这些人,包括我在内,不希望美国再滑下去了,对那些诅咒奥巴马失败的保守派人士更是不敢苟同。 

一位朋友,以前一直做中美纺织品生意,由于销路不畅,此刻正在受到煎熬…… 

另一位朋友,以前每年要回国2-3次,当初美元对人民币18时多风光,回国花美元得心应手。他告诉我,“今年回不去了,一涨一跌,回国一次开销翻一番。” 

还有人自嘲说,美国还没完呢,国人就已经看不起我们这些当初挤破头往外跑的“一代精英”了。以前不管在美国混得怎样,回国总还是有些值得夸耀的,现在倒好,没钱穷酸不说,连所在国也被人讥笑,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唯一能跟国内比的只不过是房子大些、孩子多些、车子快些。 

有位哥儿们一语道破移民者的心酸:“中国不强不富我们受外国人气,美国不强不富我们受祖国人气。” 

这也许就是自然规律:有钱的才是大爷。想想在不远的将来,当美元对人民币比价降到13或更低,回国机票涨到2千刀或更贵,还有几个人能回得起国? 更甭提什么在国内买房,回国内养老了,不被当成难民就不错了。

这是我们希望美国富强的原因之一。 

即使你不回国,不和国内比,在美国也不得不天天面对诸如筹措孩子上大学的学费、买房、卖房、贷款和重新贷款、以及养老退休等现实问题。仅过去一年的浩劫,20年的辛苦积攒3成以上付诸东流。“美国不好,光中国再好,我们能好到哪里去? ”有人叹息:“现在回国也是为时晚矣!”

所以,当我们高喊爱国口号时,我们有几人体会到这一份辛酸?当我们争论到底是爱母国还是所在国时,岂能不把自身的利益考虑进去? 

我们很多人强烈盼望美国富强,尤其在此时此刻,远远超过了盼望中国富强,这是不是真的说明爱国立场的悄悄转变呢?我想各位读者心中会有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山谷风暴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不强不富我们受外国人气,美国不强不富我们受祖国人气。”
都是地球人,谁也不比谁差多少。钱财地位,未必能换来显著长的生命。爱白相人的都没品。

无论在何方,不息自强是保持自尊的最好方式。成功者的荣耀决不是靠生活在美国还是中国决定的。小市民才需要沾这点可怜的光。

cs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
在这个坦子上的人不一定在美国的。天下华人有一个民族个性就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出望外的评论:

真是被你气死,你出国谋生不就是为了做人上人吗?
你回国做个中产阶级就自命得意了?以地区差别的收入回国来做中产阶级?井底之蛙,咋这么酸?

当然美国再穷也穷不过中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喜出望外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在美国要活下来很简单,要人羡幕很难.楼主不用担心赤贫,你回国还是中产阶级
喜出望外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再穷也穷不过中国诸位别担心!在中国最富庶的七城市(按公务员可拿阳光工程补贴算)北京上海杭州南京重庆天津广洲人均年收如800人民币是贫困线.南京市医保连换肾都包,.在美国富也富不到让国人羡慕!据我友人讲中国年薪三百万才是富人,住三千房子才体面,所以中美经济如何与个人财产无关.
喜出望外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思想你没学好,哈哈"啥意?看了我的博克?
Bali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人比人,气死人,比来比去就是想证明自己是出人头地的,却比出一肚子气. 所以说,管它美国中国,做个地球人不是更好?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在此一并感谢各位的评论。不再一一回复。
Gungho:
你说的没错。“娘家婆家”说。倒插门女婿是我用的比喻,可能更适用。

老胖猫 :
我不太相信什么谶语。

kebob :
要"自强"是硬道理。这个时代爱国是要本钱的,没名又没钱当一名爱国华侨不容易啊。

zjx_cool :
还真是个“围城”的故事。这是无法避免的。一百年一千年,还有“围城”的故事。

90后 :
问题是中国强大了,所在国,尤其是美国衰败了,海外华人受尊重会多些吗?

qianpang :
“我在这里混,当然希望这里好;我是中国人,当然希望中国强大。二十年前我到美国来就是向往这里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水平,仅此而已,别扯上其它的政治说词来拔高层次。”我同意。我们大多是普通凡人,没那么高大。

老胖猫 :
我们大多数人迈出国门时候,都有一个美好的美国梦。这不是什么“太投机了”我就是想“鱼和熊掌兼得”。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胖猫的评论:

该谶语有说是49年以后才适用的吗?即使如此,文革10年的时候又怎么算?

谁主张,谁提证。你有提供这个谶语处处的义务,而不是简单叫人去google。
gungho 回复 悄悄话 就相当于从娘家出嫁到婆家的女儿,正常的态度当然是希望娘家也好,婆家也好,而且两家要平等和睦。娘家或婆家倒了,对这女儿都没好处。当然既不能出嫁后就帮着婆家来算计或看不起娘家,也不能帮着娘家算计或看不起婆家。
老胖猫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有一点我没说明白. 五星聚已体现在中国国旗上了. 所以五星利中国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事.你我也许都无法看到这个谶语完全实现的那一天. 我个人认为此谶有效.
有关此谶出处. 可到google上查尼雅.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胖猫的评论:

你理解错了。我是说那个谶语基本上是对空放枪。以你能提出的证据,无法说明它作为一个预言是对的---顶多是碰运气撞对。如果你在70年前来看中国,那个谶语就不对了---那时中国正在遭受日寇的蹂躏。

况且,你说的那个谶语的说法都有问题:那个时代是什么时代?地理位置在哪儿?他们怎么知道中国?---那是是叫中国吗?

你最好拿出那个谶语的原文出来让大家先做个检验再说。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有位哥儿们一语道破移民者的心酸:“中国不强不富我们受外国人气,美国不强不富我们受祖国人气。”

It is true!
老胖猫 回复 悄悄话 不明则问的观点非常正确. 这说明谶语是对的, 五星是利中国的, 不是笑话. 我觉得国际政治才是一大笑话.
而且我认为外资的本意是套中国的钱. 是折腾. 难道不是吗?
kebob 回复 悄悄话 爱祖国,无论身处国内还是国外,要"自强"才是道理.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胖猫的评论:

中国是在进步没错。但整个世界的大部分不也在进步?而且,中国的进步首先是因为中国自己的努力(领导人改变政策,老百姓的辛勤工作。。。)。外资当然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但外资是“折腾”吗?

这些,都不能证明那个锦护膊上的谶语是对的。

因为那个谶语太笼统,好些关键的东西没讲明:东方的什么国家?什么时候有效?这些星星跟这些国家有什么关系?等等。

拿这种无聊的东西来谈论国际政治,还真的是玩笑一个。
zjx_cool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围城的故事
老胖猫 回复 悄悄话 请回顾新中国成立的历史. 我们的问题是越来越多呢? 还是越来越少呢? 那为什么中国还发展了? 别的不说, 欧美的直接投资就起了不小的作用.
90后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从新中国出来的只是有正义心而已,评价O8只是觉得他为人正,对大多民众好,屁股没坐在极少数富豪哪边。希望美国中国都强大,健康,回不回国发展并无差别。中国强大,海外华人受尊重多些,生意机会多些,连打工机会都多些不是吗?
qianp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里混,当然希望这里好;我是中国人,当然希望中国强大。二十年前我到美国来就是向往这里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水平,仅此而已,别扯上其它的政治说词来拔高层次。为自由战斗?欧洲人会,中国人,少!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胖猫的评论:

如何证明那个锦护膊上的谶语是对的?

老胖猫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觉得做人不能太投机了. 在你迈出国门的同时, 有些问题就应当想清楚了. 鱼和熊掌是不可兼得的.
有消息说, 从尼雅遗址出土的一个锦护膊上有一谶语说"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而五星中最大的星是辰星. 晨星代表水. 欧美为西方. 西方为金. 金生水. 所以, 无论欧美如何折腾, 都有利中国. 不知你又如何想.
UTMD 回复 悄悄话 高谈自由的人还没绝种呀,认同玖儿 “爱自己的国家在任何时候任何民族都是美德”。如果你认为自由比这个还崇高,白生了。你为自由做了什么?华人为自由牺牲,别笑人了。不就是来国外打打工呗,搞的这么高层次。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沙河翁:
你的希望大多会落空。

不明则问:
好一个“下下之策中下之策中上之策”很有见地。谢谢你的系列发言,尤其是下面这段。

 

1. 一个良好的爱中国的思想不应该等同为恨美国、希望美国衰退、崩溃。反之亦然。爱国可以同时爱两国。因为爱国指的是爱其国土及其上的人民,不是爱其独裁者或者金融寡头。我们在海外的华人,爱中国是因为那是我们的祖国,是生养我们的祖先和我们自己的地方,也是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的文化认同。爱所在国是因为该国容纳、接受我们,给予我们衣食住行。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即使不是涌泉报滴水,至少也应该是滴水报滴水。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2. 爱所在国、希望所在国的经济好转、发达,是人之常情,尤其是因为牵涉到自己的切身利益。无可厚非。

3. 爱所在国、希望所在国的经济繁荣昌盛,并不等同于认同所在国(say, 美国)的金融、政治界的利益集团和骗子们的侵略、掠夺和欺骗的行为。而是希望所在国的经济、政治等有一个健康、良好的构架和发展。这点在爱中国方面也一样。

4. 中国的经济已经跟世界经济接轨。即使不是一荣俱荣,也必定是一损俱损。在世界性的经济萧条中中国无法独善其身。因此,那种希望美国衰退而中国繁荣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也是不良居心。

我不反对砸,只要不是人身攻击。我根本没有反击。

武胜:
你说的好。当中国和外界差距很大时,希望中国强大的心情更为迫切。当所居国处在危机之中时,希望所居国摆脱危机是燃眉之急。两者都很正面,而且不是零和的目标。

杜撰:
你的话大概大家不同意。“大家只不过是希望美国不要‘轰然’倒下而以。
最终还是希望美国‘彻底’倒下。只要掉到中国后面。”

xiaoxong :
谢谢你的佐证:“这篇文章写得很实在,我身边的人也是这么想的!”

FinAid
“作者心态有问题:对待个人事业和前途,采取的都是投机心理。”还是一通大道理呀。

走遍美国:
是不是楼主在叹息:“现在回国也是为时晚矣!”有一种酸葡萄的感觉。我其实根本没有你说的想法。我写的动动不只代表我自己。其实我现在混的很好,因为我的职业好。

edufmcn:
你说的好:“This is an intersting observation. I like to add a variant view to the author's list: the attitude change in those Chines could also be explained that in today's world, it is most likely that the loss in US is also a loss in China because two countries share so many common interests. In that sense, wishing US well is also wishing China well.”我们在这儿可以找到一点心理的平衡。
zdream 回复 悄悄话 你希望不希望怎样是一回事,事情向哪个方向发展又是一回事。多点客观分析,少些一厢情愿。
人类拯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宽的评论:
你的命运,包括美国和中国的命运,庄子早就告诉你们啦:

庄子说,…,变化不能离开物质,离开物质就没有变化,事物只是变化,并不是消灭。
庄子讲的正是我的宇宙模型!!

所有人,活着就是自自然然的计算机:吃,拉,玩,唱,......。
唯有庄子不是!我现在也不是!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2&postID=26860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类拯救计划的评论:

先回答问题:你是不是人类中的一员?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评论,无法一一回复,抱歉。

喜出望外:
我还真不知道爱钱与爱国有什么不同!数学上的50对50现实中不曾在。毛泽东思想你没学好,哈哈。

wayofflying:
我不爱自己,谁爱自己。“爱国是无条件的?”大道理来了不是。我这里是大道理,小道理都讲滴。我是分析一种现象。谁穷困撂倒爱国呀。

icmbian:
所以我们要吃里扒外,把美国不当回是。等她倒下去了,再踏上一只脚。美国沉船,我等能跑到中国彼岸否?还是做一名烈士?

一天到晚:
“希望美国强大,中国可以强大但永远要比美国落后!!!!!”真的假的?有人会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ccc512:
咋知道“作者50岁?” 你说的对:“50工作是不可能了。回国养老也是不现实的。待在美国,这次经济危机打击最大的就是50-60岁这批人,这么多年存的退休金估计只剩一半了。如果美元以后10年再蹭蹭贬值。这些人的晚年是很辛苦的。一些人会沦为赤贫也很有可能。美国绝对不是老年人的天堂。至于其他年轻些的,还有翻身的机会。”

人类拯救计划:
“祖国有个先知 庄子! 就这一点,我永远爱国!”不懂。

飘侠:
“楼主乱写?”哈哈。那么华人应该做点什么呢?
xiaoxong 回复 悄悄话 TO: wayofflying
别把话说那么难听,你有多爱国?你为中国都做什么了?四川大地震你捐了多少钱?讲出来听听!!!
爱自己,爱国家和希望美国好起来并不是个矛盾的事.希望美国好起来并不是说希望中国不好.希望中国更好是每个中国人的心愿.
现在很多时候并不是白人瞧不起中国人的黄脸,而是中国人看不起中国人自己.
人类拯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明则问的评论:
你竟然也是物质来的?不会吧!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类拯救计划的评论:

我是从银河系中的太阳系中的地球上的物质来的。

银河系那么大,你是从哪个部分来的?

宣称“人类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归于螺旋星系”,那你就不是人类中的一员喽?
人类拯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明则问的评论:
我是从银河系的物质来的。你是从哪儿来的啊?
喜出望外 回复 悄悄话 楼主钱与爱国分不清啊!哈哈..楼主没说出的有一种情况,这类人祖产在中国,自个又发展在美国,从钱上讲都一半对一半,那么爱美国还是爱中国?
wayofflyi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这些,说来说去既不是爱美国也不是爱中国,而是爱自己。爱国是无条件的,是一种信仰,是高于自身利益的。从这一点上来说,楼主根本就没有理解爱国主义,所以没有谈什么爱国观念的资格。

退一步讲,即使从利己主义角度来说,中国人必须得倾向中国,就凭这张黄脸也得这样做。因为美国人,尤其是白人,其内心的种族倾向还是根深蒂固的。不管华人如何学习英语,如何融入美国社会,就凭这张黄脸白人也不会把你当美国人。一旦中美发生冲突,哪怕是再正宗的香蕉人也会被怀疑成是共产中国的卧底,扔进集中营,或者被周围的白人黑人和墨西哥邻居自发的隔离起来。所以,楼主这样的,即使装得再爱美国,也怕是最后落得“到头来,都给他人做嫁衣裳”的下场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类拯救计划的评论:

所以你不算人类的一员?哪儿来的?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文章涉及一个敏感话题,也就是海外华人该效忠谁?特别是中国和美国利益冲突的时候,还有如何处理小我和大我(民族)之间的关系。在下以为现时世界经济利益明显对中国等新兴发展中国家不公,因此应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争取权益,尽管和美国利益冲突也在所不惜,因后者显然是既得利益者,不要以为你换了马甲(加入了美国籍)别人就不认识你了,就把你当回事了,君不见花儿街的那些人包括国会中的那些人拿了多少钱,代表了谁的利益,是你我吗?美国老百姓也只是喝一些残羹剩渣而已,这还是老马提醒了他们那些当权者。当然我们并不希望美国轰然倒下,这毕竟有我们在里面,我们只是要求这个世界对我们中华民族更公平。至于我们回国看到同胞更富裕了,这是件好事,不要有酸葡萄心理,在下以为这是国家地位上升的标志,是大快人心的,至于我们,没有参与其中也只有引以为憾,就不要计较个人得失了。
人类拯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人类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归于螺旋星系。就怕知道时已晚!
一天到晚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美国强大,中国可以强大但永远要比美国落后!!!!!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nAid的评论:

cool! very good!

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的崛起,不能只是在于经济上,基本建设上,城市发展上,甚至是军事实力上...而且必须在文化上,创新出一种新的中华文化!
玖儿 回复 悄悄话 爱自己的国家在任何时候任何民族都是美德。如果中国不强大,华人在哪儿也没有地位,美国强大是一回事,但是在经济危机上这件事上看来,美国挺无耻的,问题是现在是有实力才有话语权,并不是谁是君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全世界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美国不好中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现在生活在国内的人们一样已经受到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且还会继续受影响的。
UTMD 回复 悄悄话 说白了都是和自己的利益相关,加上期望,如果现实和希望不一至,就要看自己的立场了。人无信则不立。
出来混的都是要还的,这句话用在老美上也不会错。如果你正好处在这个时代正在发生这件事,你也无处可逃。
ccc512 回复 悄悄话 作者50岁,自然要有这番感慨。回国工作是不可能了。回国养老也是不现实的。待在美国,这次经济危机打击最大的就是50-60岁这批人,这么多年存的退休金估计只剩一半了。如果美元以后10年再蹭蹭贬值。这些人的晚年是很辛苦的。一些人会沦为赤贫也很有可能。美国绝对不是老年人的天堂。至于其他年轻些的,还有翻身的机会。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华人中,希望美国富强的总是那么一群,希望美国别太霸道别总为了自己的利益牺牲别人的利益(尤其是中国的利益)的人也还是那么一群。这样的人群比例不会因为美国走下坡路就发生戏剧性的变化。事实上华人期望美国富强与否并不能决定或影响美国是否富强,这是由华人在美国的政治地位决定的。然而,在美国掌握绝对政治权利的族群决定着美国的政策方向,进而决定美国国势走向,这些都是不以在美处于政治弱势的华人族群的意愿为转移,这是现实,承不承认都是如此。因此,博主你这篇所谓的分析,其实说白了,还是族群内部你笑我我笑你的窝里斗罢了。
谁说非得注册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就不能希望美国和中国都强大呢?我希望世界和平,经济繁荣。
tmd1 回复 悄悄话 1. 一个良好的爱中国的思想不应该等同为恨美国、希望美国衰退、崩溃。反之亦然。爱国可以同时爱两国。因为爱国指的是爱其国土及其上的人民,不是爱其独裁者或者金融寡头。我们在海外的华人,爱中国是因为那是我们的祖国,是生养我们的祖先和我们自己的地方,也是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的文化认同。爱所在国是因为该国容纳、接受我们,给予我们衣食住行。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即使不是涌泉报滴水,至少也应该是滴水报滴水。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2. 爱所在国、希望所在国的经济好转、发达,是人之常情,尤其是因为牵涉到自己的切身利益。无可厚非。

3. 爱所在国、希望所在国的经济繁荣昌盛,并不等同于认同所在国(say, 美国)的金融、政治界的利益集团和骗子们的侵略、掠夺和欺骗的行为。而是希望所在国的经济、政治等有一个健康、良好的构架和发展。这点在爱中国方面也一样。

4. 中国的经济已经跟世界经济接轨。即使不是一荣俱荣,也必定是一损俱损。在世界性的经济萧条中中国无法独善其身。因此,那种希望美国衰退而中国繁荣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也是不良居心。

Well said. Totally agree!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沙河翁的评论:

“我希望美国轰然倒下 我希望对中国不善的奥黑立刻发生改变 从此对中国友好 我希望在美国的华人安然无恙 我希望各国的中国大使馆 不要无所事事”

如果美国轰然倒下,在美国的华人会安然无恙?

另外,“奥黑”是谁?是Obama吗?在谈论与种族无关的事情的时候,刻意点出他的种族身份,是什么用意?

还有,你希望各国驻中国的大使馆做些什么?你怎么知道他们是无所事事?
沙河翁 回复 悄悄话 我爱我的祖国 我希望中国是一个领土完整的强大国家 我希望美国轰然倒下 我希望对中国不善的奥黑立刻发生改变 从此对中国友好 我希望在美国的华人安然无恙 我希望各国的中国大使馆 不要无所事事 我希望发展中的中国多关心我们在国外的华人华侨 把他们组织起来 团结在中国的周围 成为中国在国外的又一道屏障 我希望世界各国所有的华人华侨幸福安康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nAid的评论:

“下下之策就是同这些西方国家进行双方都没有诚意的对话和谈判,希望用太极推手,虚与委蛇。”

为什么不能进行双方都有一定程度上的诚意的对话和谈判呢?世界事务,不靠对话和谈判,难道靠枪炮?

中国在五十到七十年代其最衰弱和强敌最仇视的时候,就有不少与世界各国具有相当诚意的对话和谈判。这些对话和谈判给中国带来了多少同情和理解,化解了多少国家的敌意?又为中国取得了进入联合国等重大外交胜利。难道不是事实?难道中国今天有点钱了,就可以不要诚意了,就要像你所反感的强权国家一样用诡计和欺骗来与别的国家交往?什么逻辑?


“中下之策就是低声下气地解释中国的难处,发展中国家,经济文化落后,人民教育水平低,需要更多的时间,比如西方用了三百年,诸如此类。”

中国的外交政策向来是“有理、有利、有节”。什么时候进行过“低声下气”的解释?


“中上之策,就是对人权概念,进行补充,加入生存权之类。”

加入生存权并不能稀释人权的别的方面。中国在别的方面没做好,就应当好好努力,而不是用某个方面(比如生存权等)的成就来掩盖其他方面的不足。

打个比方,在帮助朋友、小孩子的时候,是要指出其不足之处(口气当然可以很委婉),让其改正,而不是替其找借口,用别的优点来掩盖某些缺点。

所以,你的这条“计”,基本上是要教坏中国,害了中国,而不是教中国怎么改进其不足,做的更好。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解放大军的评论:

任何人都有发表文章的自由,尤其是在自家园子里。对于别人的攻击而进行反砸是正当的争论和自卫,无可厚非。

如果说“写文章就是准备被别人拍砖的”,那么写帖子拍人砖者不也应该准备被反砸么?怎么允许某些人拍砖,不允许作者反击?什么逻辑?

如果不认同博主的做法,可以不去访问其园子。访问了还不允许博主反击,是不是太过分了?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既然踏上了移民路,基本就是无法再回归了,哪怕不为自己,也为自己的后代。。。

赞同笔者的观点,确实希望美国早日走出危机
不明则问 回复 悄悄话 也想说几句:

1. 一个良好的爱中国的思想不应该等同为恨美国、希望美国衰退、崩溃。反之亦然。爱国可以同时爱两国。因为爱国指的是爱其国土及其上的人民,不是爱其独裁者或者金融寡头。我们在海外的华人,爱中国是因为那是我们的祖国,是生养我们的祖先和我们自己的地方,也是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的文化认同。爱所在国是因为该国容纳、接受我们,给予我们衣食住行。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即使不是涌泉报滴水,至少也应该是滴水报滴水。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2. 爱所在国、希望所在国的经济好转、发达,是人之常情,尤其是因为牵涉到自己的切身利益。无可厚非。

3. 爱所在国、希望所在国的经济繁荣昌盛,并不等同于认同所在国(say, 美国)的金融、政治界的利益集团和骗子们的侵略、掠夺和欺骗的行为。而是希望所在国的经济、政治等有一个健康、良好的构架和发展。这点在爱中国方面也一样。

4. 中国的经济已经跟世界经济接轨。即使不是一荣俱荣,也必定是一损俱损。在世界性的经济萧条中中国无法独善其身。因此,那种希望美国衰退而中国繁荣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也是不良居心。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议题很好。当中国和外界差距很大时,希望中国强大的心情更为迫切。当所居国处在危机之中时,希望所居国摆脱危机是燃眉之急。两者都很正面,而且不是零和的目标。

杜撰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只不过是希望美国不要“轰然”倒下而以。
最终还是希望美国“彻底”倒下。
只要掉到中国后面。
xiaoxong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很实在,我身边的人也是这么想的!
To FinAid:
如果按照你的标准,不管在美国,还是在中国,99%的人心态都有问题了.看看国内的拜金主义盛行,笑贫不笑娼的风气,投机心理要更胜一筹.
相比之下在美国的中国人要纯净得多,因为我们生活在这里,当然希望这个国家好一些,非常正常的心理,别给上升到民族气节的高度上去评论.

FinAid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心态有问题:对待个人事业和前途,采取的都是投机心理。

对这一代的年轻人,可爱之处就是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是发自心底,没有那些前辈“百年耻辱”的自卑情节。虽然他们的知识和见识极端欠缺,但是对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基本见解,却比自1840年后每一代前辈,都要正确和高明。不论是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康有为,梁启超,还是孙中山,毛泽东,蒋介石,周恩来,邓小平,这一代人可能是唯一真正可以令中华文化复兴于世界文明之林的民族之英。


当然要做到这样天地间罕见的大成就,首先要做到心要热,头要冷。在应对西方恶势力的挑衅之下,要有理,有利,有节,和有益,可以随心所欲的调控,收放自如的操作。在思想上要坚定但不过激,在行为上要谋定方可后动,在配合上要上通同时下达,在情绪上要愤怒却无失控。对西方牛鬼蛇神要争锋相对,但不要格杀勿论。在向前辈学习上,除了笔者提到的1950和1960年代一代的优点之外,还要学习他们对其他文化的热情和虚心,但就不要学他们对其他文化的盲目崇拜。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那代人在1989年前看到的世界和人生的体会,和这一代人在1990年后经验和感官后的中国,当然是大相径庭,自然会对西方文化有天堂地狱般,天上人间两重天的滋味。这两种体验和态度都是错的,因为真正的现实是在我们地球的人间,而这两代人都应该将其态度向相反方向上的转变,才会印合我们祖宗的家传之宝中庸之道,才会令我们真正做到阴阳协调,使我们的新文化营养平衡。


古语说,宁静而致远,集百川归大海,本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本色。回望神州五千年,我们这个以千百万不同基因组成,数万不同部落来源形成的民族,应该体验到我们血液里那遗传的凝聚动力。我们的血来自于祁连(古拉丁语Caelum,天)的吐火罗,天山的突厥,庭州的沙陀,阴山的敕勒,河套的匈奴,大湖的回纥,罗布泊的楼兰,伊犁的赛德,敦煌的月氏,昭武的羯胡,吐谷浑的氐羌,海东的党项,须弥的土蕃,大理的摆夷,三峡的巴濮,汉中的蜀彝,湖广的三苗,岭南的百畲,江淮的百越,滨海的东夷,燕赵的东胡,嫩江的室韦,漠北的达怛,塞北的鲜卑,辽东的乌恒,安岭的柔然,云中的拓跋,木伦的契丹,长白的靺鞨,纥升骨的高句骊,还有那无数未能记载的祖先,都是黄帝,炎帝和蚩尤等等先祖的儿女。今天我们以世界第一大族的浩浩风姿,集56汉满蒙回维藏壮苗等等,比欧洲的文化和传统更多样的兄弟姐妹,如果不能领世界文明风气之先,恐怕是死后入天堂,九天,西天,还是黄泉,都无脸见我们的列祖列宗。


我们的上一辈用他们的血与火的自我祭祀,化云为剑,抹雨成犁,呕心沥血,如履薄冰,为我们民族打造了前无古人,大概也是后无来者的创世纪的经济奇观,那么我们就没有理由不拍着胸脯,接过这柄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火炬(不知为啥突然对那个破奥运火炬有点恶心),大声说,让我们在这下个三十年创造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奇迹,让我们民族的每一员都可以衣食温饱,安居乐业,老有所依,少有所养,平等互助,让我们的所有先贤,都可以因为我们而自豪。这才是我们民族那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和“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处世态度。






九十八






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的崛起,不能只是在于经济上,基本建设上,城市发展上,甚至是军事实力上,成为世界超强。而且必须在文化上,创新出一种新的中华文化,象我们的令全世界敬仰的先辈一样,为世界文明添加异彩。


在中国历史上,我们不缺乏成为世界的文化领头羊,因此可以明白一种开放和谦虚的心态,是我们民族文化复兴的根本。正如古时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汉武帝的“汗血宝马”,唐太宗的“夷汉一家”,中国文化的辉煌都离不开对其他文化的虚心学习,互通有无。今天的年轻人,需要做的是,在每一次对西方的行为抗议之后,都要问自己一声,西方文化中有那些东西,是好的和值得我们学习的。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的问题越来越难回答,那一天中国文化的崛起,就完成了。


中国在今后,不光要争取在国际经济上,国际政治上,和国际外交上的话事权利,还要争取在国际文化上的权利,不能时时成为西方对中国政治打压的目标。而如何在文化上,抢夺今天在经济上的话事权利,是中国这一代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首先可以做到的是,拒绝承认西方国家强迫中国接受的普世价值。世界上根本不存在自我标榜的普世价值,因为任何人提出的价值,必须被全世界的人接受和认可,才可以被宣称为普世价值。如果在人类大家庭中,只有部分人认可的价值,就不能称为普世。以中国的13亿人而言,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任何世界上的价值,没有中国人民的认可,就没有资格自我标榜。


中国政府在西方操纵的章程上签字,对西方的文化价值垄断,无条件的投降,是个愚蠢的行为。而陷入西方国家的议题圈套,同西方国家进行政府之间的人权对话,必然是自己把自己绑起来,让西方人打耳光。因为无论中国人对自己的国家,对自己的政府和对自己的社会,如何满意,都不会令西方国家满意。中国人的生活状况,人民是否安居乐业,更本不是西方人关注的目标。无论你对他们做出什么样的让步,他们都会找到更多的议题来指责中国,再加上有些被思想控制或者经济控制的中国异类人士,随时按照西方的指挥棒跳舞,没有议题,就会制造议题,没有新闻,就会编造新闻,总之只有一天中国变成像日本和韩国那样,当西方心甘情愿的奴隶,他们才会得到满足。正如一个简单的奥运会,如果不能像1964年的东京和1988年的汉城那样,向西方卑躬屈膝,就会被中伤为1936年柏林,似乎中国人刚刚杀掉6百万犹太人。


中国应对的方法,下下之策就是同这些西方国家进行双方都没有诚意的对话和谈判,希望用太极推手,虚与委蛇。中下之策就是低声下气地解释中国的难处,发展中国家,经济文化落后,人民教育水平低,需要更多的时间,比如西方用了三百年,诸如此类。中上之策,就是对人权概念,进行补充,加入生存权之类。但这些策略全部是用被动的应付的方法,还是在西方国家圈定的废话里绕来绕去。
环水 回复 悄悄话
天马醒空说:

没人求你到我家,别死皮赖脸,还要满口脏话。

外国人住在美国,又恨美国。请你滚回去。
外国人住在中国,又恨中国。请你滚出去。

我顶一下:

来了不高兴,回去!
回去了又不高兴,就别想再回来了,谢谢!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涉及人身攻击的言论将被删除。
浪宽 回复 悄悄话 解放大军:

Why did you say "楼主不合适发表文章,因为没有肚量,会和评论者对骂。写文章就是准备被别人拍砖的"?
I did not response, yet. You need pay more attention to who wrote the commments next time. Not me和评论者对骂.

解放大军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不合适发表文章,因为没有肚量,会和评论者对骂。写文章就是准备被别人拍砖的。
走遍美国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楼主在叹息:“现在回国也是为时晚矣!”有一种酸葡萄的感觉。其实60岁回去也不晚,只要你真的有一颗回去的心,因为比70岁回去还是要早的多。
天马醒空 回复 悄悄话
没人求你到我家,别死皮赖脸,还要满口脏话。

外国人住在美国,又恨美国。请你滚回去。
外国人住在中国,又恨中国。请你滚出去。
edufmcn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an intersting observation. I like to add a variant view to the author's list: the attitude change in those Chines could also be explained that in today's world, it is most likely that the loss in US is also a loss in China because two countries share so many common interests. In that sense, wishing US well is also wishing China well.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掸子的别院的评论:
我也想问问你到底在那里做主人?怎么不正面回答?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楼主在做民意调查呢。

所以我是咋想咋说。
掸子的别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jia007的评论:
给你一点吃食就认为自己做了主人了,你太容易养活了!美国的国会大厦里面坐的都是哪些人?无产阶级吗?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
你到底在那里做了主人了?
人类拯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祖国有个先知 庄子! 就这一点,我永远爱国!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思考;无所谓对错。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爱国对我而言永远是无条件的。国内有些小日子比我们这些出国的要好的早就在此次危机前了。两年前回国探亲就有人对我所讲美国生活不错的话大感怀疑。害得我赶紧抹去脸上的笑容,一本真经地解释了一番,那人才相信。所以早就不觉得我们怎么的了。

美国经济危机我也没想着要幸灾乐祸。但真正是想看看美国如何走出此次的危机。到底什么样的制度更好。如此而已。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乱写,目前美国都是一群利益集团和骗子当道,华人难道需要所谓的美国富强就是大骗子金融界的大款们,CEO贪官们拿大钱让华人们吃上残汤剩饭而已?!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