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宽

时易乾坤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经典老歌50首】梅娘曲

(2008-03-08 10:05:58) 下一个

这是一首地地道道的老歌。很多人对这首歌可能不太熟悉。这首歌描写了日本占领时期一对恋人的糟遇。 


           
 
歌曲:梅娘曲  

 点击这里看视频 宋祖英演唱《梅娘曲》 


梅娘曲-原唱 张权



梅娘曲 宋祖英




梅娘曲-关牧村
 

梅娘曲-现代版





   《梅娘曲》是聂耳为田汉所作话剧《回春之曲》谱写的插曲之一,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作于1935年。
    上个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四万名东南亚华人陈嘉庚的号召,毅然离家弃亲,回中国参加抗日战争。
    歌中主人公梅娘的恋人从南洋归国投身于抗日战争,不幸因负伤而失去了记忆。专程回国探望的梅娘为唤起他的回忆,在病床前唱起了这首凄婉动人的歌。创作中,聂耳根据剧情的需要,用较为简朴的手法渲染剧中人细腻复杂的心理,取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话剧回春之曲公演后,《梅娘曲》在国内和海外侨传唱。

    

女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张权 

 张权,女, 著名声乐艺术家、音乐教育家。1919412日出生在宜兴宜城镇。17岁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钢琴专业,1942年毕业于国立重庆音乐学院声乐系并留校任教。同年,举办第一次个人独唱音乐会,首演中国第一部大型歌剧《秋子》。1944年至1947年在北京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和国立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任教。
 1947年赴美留学,主演过歌剧《茶花女》、《蝴蝶夫人》等名剧,举行个人独唱音乐会,1951年在美国获得音乐文学硕士学位和音乐独唱家、歌剧艺术家的学衔后,应周总理邀请回国,在中央歌剧院工作。1956年参加中央歌剧院首演世界著名歌剧《茶花女》。1957年被错定为右派分子。张权教授还先后在哈尔滨歌剧院、北京歌舞团工作,深入基层进行了大量的演出、指导和组织工作,被群众冠以“人民音乐家”称号。她多次率团参加国际比赛、出国考察和参加学术会议。
 1981年为研究、探讨、发展中国民族声乐艺术调入中国音乐学院任副院长。张权教授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为发展中国声乐艺术作出了贡献。她的学生遍布国内外,桃李满天下,曾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委、中国文联委员、中国音协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 1992年被列入英国《世界妇女名人录》。1993616日在北京逝世。

梅娘曲》歌词
 

哥哥,你别忘了我呀!
我是你亲爱的梅娘.
你曾坐在我们家的窗上,
嚼着那鲜红的槟榔,
我曾轻弹着吉他,
伴你慢声儿歌唱,
当我们在遥远的南洋!


哥哥
,你别忘了我呀!
我是你亲爱的梅娘.
你曾在红河的岸旁,
我们祖宗流血的地方,
送我们的勇士还乡,
我不能和你同来,
我是那样的惆怅!


哥哥
,你别忘了我呀!
我是你亲爱的梅娘.
我为你违背了爹娘,
离开那遥远的南洋,
我预备用我的眼泪,
搽好你的创伤.
但是,但是你已经不认得我了,
你的可怜的梅娘!

---------------------------------------------

梅娘曲 关牧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