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我敢‧我愛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Today is a Gift.
正文

成長

(2008-01-10 12:09:35) 下一个

Thomas說這是"文化沖擊(Culture Shock)",就像一隻小船找不着陸地,在大海裏不停打轉,完全没有前進的方向......

儘管是個大學生,在餐館點菜仍然是笨笨的;儘管巳經在美國公司待了四年,在生活裏仍是有心無力的;儘管跑過了很多地方,每每在大馬路上駕車仍然是膽戰心驚的.......

來到美國的第二個月,我開始上Talk Class,因為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課一早巳經爆滿了。Talk Class的同學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區,有的來自中國,有的台灣,有的日本,有的巴西,有的俄羅斯......"為什麼這麼多人都要放棄自己的老鄉,跑來這裡做二等公民?"我不明白,"這裏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大家都似乎有一定教育的,為什麼大家都願意來到這裡從零開始,笨笨的像幼兒般牙牙學語?"。我歸咎是國家的負任"是因為國家不够强吧!是因為政府政策不能讓人民安居樂業吧!要不然為何這麼多人要離鄉背井?",若然國家富強,大槪要離鄉的是他們不是我們;若然中國更富強的話,大家要學的就是中文不是英文,不是嗎?

"我受的是五千年歷史的中國文化,立時要轉成只有二百年歷史的美國文化,談何容易?"我抱怨了。本來進了威尼斯人公司上班之後,巳經有四年多没有用中文了,但來了美國之後,我用的中文反而比英文多,比在澳門寫的中文、說得多中文、看得多中文還要多。也許這是對心靈的撫慰,就像告訴自己"你並不笨的,你也有思想的,你也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只是語言跟他們的不同而巳。"

後來一天看雜誌時,無意中看到一篇關於遊學的文章,故事主人翁講述自己遊學到葡國學葡萄牙語的經歴,她說:"You live a new life when you learn a new language."。我發現遊學和到出埠工作在西方也很盛行,突然想起一句話:"當一隻小鳥困在笼里,每天都有人餵東西給牠吃,可能牠會很滿足。但當牠嘗試過飛出外面的世界,牠便不一定願意再被困在笼里了。"

是的,我不可以再因為害怕而固步自封了,我要變強,我要成長起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