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普通生活

人生一出戏,哭笑都是过眼烟云,凡事ENJOY就好.
正文

钢琴比赛

(2008-04-07 07:44:53) 下一个


大儿子自学琴以来,每年都参加钢琴比赛。

六岁多第一次比赛,初生牛犊,一曲贝多芬Rondo 勇夺八岁及以下组自选曲冠军;接着规定曲也乘胜出击,一天下来两个第一名,小小人心里乐,还矜持着不外露,回家爸爸问怎么样,他轻描淡写说:你问妈妈。(那个时候他好老成,非常好管理)

 第二年(也就是2007年)老师知道这孩子有戏,想Push他一下,除了给他报名参加八岁以下的自选曲和规定曲,还鼓励他参加910岁巴洛克曲组,选了巴哈的2 Parts Invention 

 那自选曲和规定曲他练起来顺手顺耳,尤其是那个自选的L’Hirondelle,左手跳过右手在琴上飞来飞去,真有燕子在窗前飞来又飞去的意思。但那个Inverntion 一开始练就叫手痛,好不容易练会了,我老听着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弹得紧紧张张,一点也不从容,手急急忙忙的东找西找。我自己虽不懂琴,但听着觉得这首曲子有点超过了他手的驾驭能力。事情又不凑巧,比赛前两个月,老师生病住院,又开肚子又整眼睛,一时半会恢复不了,我只好找了录音来听和他勉强把这个曲子搞定。 

 比赛结果果不期然,八岁及以下的两个曲子都第一,但那个Invention弹得我坐在听众席上脸发烧,手那么紧张,还弹断了两次。他自己下来后就哭。现实第一次这么直接地打击了他一下。我还紧张会留下什么后遗症,但小屁孩,一餐麦当劳之后就忘得九霄云外了。(行为上开始转型,朝着狗都嫌的趋势稳定发展)

 去年四月比赛后,我们从一个城市搬到另一个城市。孩子很舍不得地离开了非常喜欢的钢琴老师。新到的城市也有类似的Music Competition 我比较实际地反对鼓励他参与比赛,一是因为一直没找到合适的老师,二是因为孩子好像还在适应新环境,不是感冒发烧,就是蚊虫叮咬过了敏,而且又卖房子又买房子的,生活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稳定。但劳工觉得应该去玩玩,得不得奖无所谓,但可以通过看比赛找一个好老师。和孩子说清我们的想法后他自己同意参加一下(这个孩子以前害羞,但弹琴以后很乐衷Showoff),于是赶在比赛截止日报了名,当时的中国老师给他在8岁及以下组选了一个ClementiSonatina in C,这个老师是我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在华人报上看广告找的,学历很不错,但教一教后,才发现这学历和好老师完全不是一回事,把一个对音乐十分喜欢也挺有悟性的孩子,活生生教得都不想去上课了,就想自己在家听录音弹。离Competition只有三个星期,我果断的把课停了。赢不赢比赛一点都不重要,但这兴趣要没有了就太得不偿失了。假期来临,我和他用老办法在家听录音弹。平常一天练一个小时,现在一天两个小时,一遍一遍地听,再一遍一遍的弹。看他不厌其烦的反复,实话说我心里很佩服他。我要说我佩服所有练琴的孩子,小小年纪追求完美,不怕枯燥,反复磨练技艺。这孩子弹琴每次都能比较投入,即使是弹琴之前兴奋过度,搞得鸡飞狗跳,但只要一开始弹,就能把Mood调整好。前两天他和弟弟疯的不可开交,我们实在忍受不了他们的分贝,呵斥他弹琴(我的一着让他们停止疯狂安静下来的妙棋)他开始弹肖邦的Prelude in B minor, 那种庄重的慢让弟弟在旁边马上安静一声不吭直到弹完。 

 说到这里你一定以为我孩子又得奖了把? 错, 他没有得奖。Sonatina in C评语是: A solid and expressively shaped rendition with facile fingerwork,, an unfortunate glitch, but well recovered. 这文绉绉的话我也不知如何翻译,大概意思就是说他琴风稳健,手指灵活,感情表达恰到好处,不幸的是弹断了,但即时接上了。事后我问他:你弹那么舒服,怎么就突然断了?他说突然觉得鼻子痒,使劲忍住不打喷嚏。评委给了他一个鼓励奖,而且颁奖时特意表扬了他出了错能够继续不动声色地弹完。

 比赛完后我问他:明年你还要比赛吗?他一点没有犹豫的说:当然,因为我觉得我可以比Jenny(第一名得主)弹得好,而且明年我一定不出错。

 永不言败,算是让他悟到参加比赛的目的了。我为他感到无比的骄傲。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ve_cn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让我女儿也听一听小哥哥的演奏,我也想让她学学乐器的。
LibraBaby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interesting and impressvie story!
I started to play the music instrument since I was around 6 too. It defintely helps when kids grow up!
All the best and hopefully see you so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