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1回国纪实

(2012-01-17 02:40:02) 下一个
2011回国纪实

北京之行

上一次去北京,大约是十七年前了。这次是为了带孩子去见识一下咱们伟大的中华文化传统,在去之前,让孩子们先去网上看看关于长城,故宫,颐和园什么的资料,好先有个思想准备。不知道是他们太懒还是网上资料有限,到头来,他们还是对这些历史名胜说不出什么所以然来。
因为贪便宜,买的是国航的机票。觉得国航的服务还可以,就是电视太旧,节目也乏善可趁。引不起半点兴趣去看,而且巨多的广告,非常扫兴。到了北京的第一印象就是冷,然后就是如潮的人群。我是通过网上定的酒店,一时疏忽,没有把具体的地址记下来。以为只要问人或打的就可以找到地方,不料连问了七八个的士司机,无数个市民,都说不知道我定的酒店。恼怒之下只好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曲里拐弯找到一家网吧上网寻找,这才算找到详细的地址。然后再拖儿带女连滚带爬地来到大街上打的。在的士上,还被的士司机损了几句,因为孩子们说话都是英语,他便说:“一看你们就是国外回来的。怎么找那么一家无名的酒店呢?”我说:“便宜呀。”“便宜没好货。北京那么多高级酒店,好多家我都知道,从来都没听说你这家。”我向他解释,说这家酒店是传统型开在胡同里的,我就想让孩子们见识一下北京的胡同。司机听了,便热心地向我介绍哪些北京的景点值得去,哪些不值得去。
好不容易来到定好的酒店,(名字就不要说了吧)最深的印象就是“天,这儿真是太脏了。”酒店的外观实在不敢恭维,门外停放了好几辆车,上面的灰足有一尺厚。酒店外的大门灰蒙蒙的,地上也是脏兮兮的。难道真是如的士所说,便宜没好货?不过,既来之则安之,而且,进得门来,居然发现有一家老外,一家大小也是拖儿带女的在办理入住登记呢。心想人家能住我也能住。还好,酒店房间内的条件还是可以的,最难得的是,酒店的位置在一环内,出行特别方便,离天安门只有几站路,而且搭公共汽车和地铁都非常方便。
头天我们就订好了去长城的一日游。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先去门外的小铺子吃早餐,孩子见到现炸的油条油饼直流口水。我们要了油条油饼和包子,还有小米粥,热乎乎的吃饱喝足,还不到人民币二十元。一开始儿子还要吃派,如今也不吵了。中国食物的确是美味诱人呀。
为了让孩子们最大程度的了解长城和十三陵的历史,我们参加的是英语团。英语团要比国语团贵,推销的代理说得天花龙凤,我主要考虑国语团虽然便宜,但是如果孩子们听不懂,也是浪费钱。英语团的导游小姐热情大方,英语还算流利。我略觉不满的是对景点历史的介绍有限,却花很多时间讲玉石的作用和许多风俗迷信的东西,为后来的玉石销售作铺垫。去十三陵也不带我们去定陵和甬道,只是去长陵,去长城只给我们两小时登长城。把我们带到玉器厂和丝绸厂的销售点参观购物。不过还好,没有向我们强迫推销。回忆起多年前我来北京旅游,那时一天游可以畅游长城和十三陵,没有任何附带购物之说。
接下来我们还去了颐和园,故宫和奥运村。游颐和园的时候,天气冷极了,昆明湖上结满了冰。颐和园显得很破旧,我觉得这很不应该,国家应该定期维修这些古迹,而不仅仅是利用它来赚钱。看到那些破旧的雕梁画栋,遥想当年它的华丽,心痛为什么这些文化古迹犹如沦落风尘的豪门贵妇,光顾观赏的游人无数,却没有人关心恢复她旧日的容貌呢?
在颐和园里,我那调皮的儿子,总想寻找一些别样的探险,他坚持要到一个破旧的,无人光顾的院落后面去,说那里别有洞天。无论我怎么吓唬或威胁,都不可以改变他的意愿。我只好随着他,从这个破旧的院落的后门,沿着一个狭窄的阶梯,进到一座高坡面前。当我们走进那个杳无人迹的后院时,居然有一个非常儒雅的中年人也随我们一起走了进去。他主动和我们打招呼,说:“你们挺有眼光的嘛,居然找到这个里面来了。”他告诉我,这里曾经是乾隆皇帝的寝宫,后来被烧毁了,就再也没有恢复。他指着地上的遗迹,告诉我们:“看,这里曾经是一个前廊,那里是楼梯。”这时我在寝宫的旁边发现了一个天然的小山洞,他告诉我们说,这个洞原先是位于寝宫的里面的,是专门用来给乾隆打坐沉思用的,洞里刻有很多乾隆皇的诗,都是他在打坐沉思后写的。果然,我们钻进洞里,依稀可以在墙上看见许多纂刻的诗篇。我大感惊讶,问道:“您是干什么的?这么博学?是导游?”他笑了,说:“我要是导游,一千块钱都不够请我。”“那您一定是大学教授。”他默认了。他也很惊讶我们为什么会进到这里来,因为很少人知道这个地方,而这里是颐和园最有价值却不为人知的地方。他说这里有最多乾隆的题字,他指给我们看好几处乾隆的题字。我说我也曾经是学中文的,之所以钻到这里来,完全是为了满足我那调皮儿子的探险欲望。他说他经常来这里漫步,很熟悉这儿所有的典故,愿意带我们去观赏。可惜,我们已经走了一天了,孩子们都累了。我们只好分手。这是我这次在北京最难忘的经历。我最感遗憾的是至今不知他是何方大儒尊姓大名。
游故宫时,也是在超级寒冷的天气里。因为从来都是在温暖的地方生长的我,完全不能适应这种刺骨的寒冷气候。当在那陈旧的,恢宏广阔的皇家大院里行走时,我不明白为什么虽然太阳在当头晴朗明亮照耀着,可是完全没有太阳晒的感觉,因为太阳照在身上丝毫令我感受不到任何的暖意。我的手脚都冻得麻木了,大脑也仿佛僵住了,只想躲到温暖的室内去喝一杯热茶。当我真正坐到故宫里的一个茶座里,吃着热乎乎的午饭时,我禁不住想道,如此冰冷刺骨的气候,即使可以享受富贵如斯的皇家生活,我还是宁愿回到我那温馨的平民家里去的。故宫也和其他的古迹一样,非常欠缺维修和保养。像是破裂的门窗,屋顶残缺的砖瓦,长满荒草的墙头,坑坑洼洼的地面,处处都显现出破旧不堪的痕迹。不知是应该庆幸我们的老祖宗留下了如此坚实耐用的建筑物呢,还是应该为后人们的无所作为感到生气。
要说这些成百上千年的建筑物有破损是不可避免的话,那么那些新的建筑物就不应该有太多明显的破损了吧。可是据我粗略的观察,即使是非常新而且著名的建筑物,都有很明显的破损痕迹。比如说鸟巢和水立方。
据说很多北京人都没有去过鸟巢和水立方。我们可是不甘人后,总想为人先的家庭哦。我们是坐公共汽车去的鸟巢,因为路不熟,三个人长途跋涉地走了近一个小时,发现还是在围墙外面转圈,原因后来发现大约是因为人少,几个进口都关闭了。结果我们只好爬墙而入!两个孩子虽然有些害怕,但也觉得非常刺激,觉得是我们来北京的一项重要体验。我和孩子们都非常喜欢鸟巢的设计,非常大气非常开放,展现出一种包容和宏大的个性。是非常个性化的建筑。我们冒着寒冷的天气,先是从外面的楼梯往上走,进到里面的观众台体验那种万众一呼的浩大感觉,然后坐电梯下来在地面的一层参观。我们在水立方里也呆了许久,因为我自己喜欢游泳,觉得在这个带有梦幻色彩的为游泳而修建的建筑里,即使是坐一下感受一下亦很觉温馨。让我甚感遗憾的是鸟巢外面那些设计独特的灯和椅子多有破损,看了心里不是滋味。而水立方内各种各样的破损也非常严重,像是门框上方或是墙角边的裂缝,有大有小,不需留心,随处都可见。
总结我们在北京的几天,我和孩子们得出了几项感受,正面的有:学习体验了许多的历史知识,见识了许多文物和建筑,大开了眼界,吃了许多好吃的东西,方便的交通,便宜的交通费用,(地铁两元公共汽车一元)。负面的有:空气污染,拥挤的人群,肮脏的环境和随处吸烟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乾隆皇帝的书法很糟糕,却最爱题字,是清代的一个笑话。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要跟着你儿子玩,能发现“别有洞天”,好玩!
wxcfgh85 回复 悄悄话 跟一个陌生男人到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小心安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