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韵楼又记

(2008-11-02 10:01:57) 下一个

这里收集了差不多近十年来我的诗词和关于诗词的议论。挂了个招牌, 叫《写韵楼》。因为我觉得诗歌区别于别种文体, 主要特点就是有韵。 包括文字的声调, 节奏,乃至形体, 以及内容的神气, 趣味, 风度等等。 在我看来, 好的诗词总是韵味十足。没有韵味, 是无诗可谈的。

所以作诗就是写韵, 挖掘和表现那个韵味。 过程是辛苦的, 成果是美妙的。这两条缺一不可。因为这两条,写诗才够刺激。才有那么多人, 世世代代, 乐此不疲。幸或者不幸,我也成了其中一员。

十年光阴, 在人生任何阶段, 都是极其宝贵的。十年里面, 在诗词上投入很多, 经济效益是没有的。这样的奢侈, 除了写诗还有吗? 我有时觉得从心底感谢我们老板, 让我有个饭碗捧着写诗。在我们老板来说, 也是做了很高雅的一件事。虽然他是无意为之, 毕竟是美好的。我也不打算和他说穿, 破坏了这段美好,象打破一只精细的瓷碗。

写诗没有经济效益。 但是回首十年, 我真的觉得这点文字比我日常工作有价值。由此可知, 价值观是可以超越金钱的。股票赚了, 和写了首自己喜欢的诗, 我仔细想了想, 还是取诗而弃股票。因为钱人人可以有, 诗是我的, 谁也不能夺取,伴我终生,足以自慰, 自豪。毛泽东可以犯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 但是, 不可以没有那几十首诗词。那是他的写韵楼。



阿夏记

丁亥岁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