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念

(2008-01-19 21:20:04) 下一个


为有别愁人不寐,虚空时刻亦稍停。
春山隔梦深深念,夜雨当窗细细听。
三色荧屏光冷落,同心栀子玉芳馨。
佳期遥许秋天月,先照几多长短亭!

《 LittleFish :七律。无题》

诗中,“ 春山隔梦深深念,”一句,“念”字 微吟无板认为用“想”好。他说:“我倒觉得‘想’字才不俗。深深的思念,让多年来充满主旋律情操的歌曲搞得倒胃了。我喜欢邓丽君的想你想断肠。小鱼要是一条文静的淑女鱼,岂非没意思,呵呵,断章取意。想字更口语化,更招惹人。我要说我一直想你啊,你没准心头蹦蹦几跳,我要说我昨晚上思念你啊,你一定先觉得牙酸。”

“想”好,还是“念”好?为这个“想念”的问题阿夏也想了一上午。

以阿夏的感觉, 想是全方位的, 念的指向性较强。 想比较不及物,念及物。想外向,响亮些, 念内向, 沉静些。念有深度, 想有广度。想客观, 念主观。说给人听, 用想, 我想你想得断肠。自己寻思,用念, 细细的, 锥子一样的思念。小鱼的诗是自述, 自言自语,我还是觉得念好, 心无旁骛。如果用想, 好象就有了别人在场。念和下句”细细听”呼应协调也好些。

微吟看了阿夏的说词, 表示同意,说:“你一上午没白‘想念’。”

古人“推敲”, 吾辈“想念”, 也算网上诗坛一段佳话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