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词汇量

(2008-01-18 17:40:36) 下一个


为什么你的老板是老板, 你不是?不要不服气, 说是怀才不遇。 不对, 是你小子没才。 老板的词汇量比你多。这是我最近读到的一篇文章的观点, 说得振振有词。

据说,在某个大学对100名学工业管理的学生进行了词汇量测验。 五年以后, 测验成绩的前十名都走上了管理岗位, 最后二十五名 则全部没有上岗。文章说: 你的词汇量有限, 你成功的机会也就有限。

我于是又想到诗词,也有个词汇量的问题, 就是你对前人作品熟悉的程度。 能背五百首诗词的人一定比只熟悉三百首的人写起来得心应手。 这里包括用诗词的语汇思维, 用诗词的韵律来造句,对诗词结构的营造, 句法的变化。

所以, 如果觉得某某人诗词比我写得好, 不妨先想一想, 我肚里的诗词“词汇量” 有他多吗? 如果没有, 赶紧一天花十五二十分钟背去。 你肚子里诗词比别人多的时候, 你就好做人家的老板了。信不信? 我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偶也信。
不过,俺这个老革命碰上的新问题是:背过就忘~~~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俺连一百首都没有~~~老师教俺先背千家诗。可是人老了还不得不服气:基本上是背得后面的,忘了前面的~~~这是俺的软肋,一时半会儿的改变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