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刻意

(2008-01-17 20:22:44) 下一个



刻意之诗不知自何时始, 而于晚近为甚。读诗经楚骚, 以及汉唐作品, 都有一种如亲戚情话的舒服感。情感和文字, 明白自然流畅到极致。 “采采卷耳, 不盈倾筐。嗟我怀人, 置彼周行。”“澄江静如练”,“池塘生春草” “床前明月光”。多好。李白说:“解道澄江静如练,教人长忆谢玄晖。”每回读到, 我都会感动, 以致汗毛震颤。我非谢玄晖, 但为后世有人知他如此而感动。

诗越往近代, 水势渐小而曲折就多了起来。 此所以我不喜欢宋诗, 不喜欢明清诗。村学究他要露学问给你看, 穷措大他要摆阔气给你看。 学问他是有的, 阔气也是真的。 但是熬不得那份神气, 也就是刻意。 “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一点小意思, 哪值得这么转弯抹角, 变戏法一样的端出来献宝啊。从前人是有屁就放。 后来人他有屁变着法子放, 好玩吗? 屁则不爽。

人本来是见红说红, 见绿说绿。 “怡红快绿”, 就开始刻意了。 还嫌不够,就说红得疼, 绿得酸。说死红, 伤绿等等。指甲非要从肉里掐出痛来。 一位朋友小说中穿衣服不说穿衣, 说我一下跳到裙子里去; 从前有人写“工”字中间一竖偏要扭曲。类似方法用到诗里, 就是刻意。新诗多刻意, 往往自己感觉好得不得了。 旁人初看也挺刺激, 三看就无余味。好像变魔术, 不经看。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用它来追求光明。黑夜几曾给你黑色的眼睛? 为了和光明对照,硬是给黑夜栽赃罢了。 同样的意思, 泰戈尔写道: 斧头向树林要柄, 树林给了它。就不刻意。

李贺诗刻意造境,道人所未道, 简直是煎熬自己的骨血。 “小白长红”, 没见别人这么形容过。 但是他的诗和他一样, 总有点短命相,局促, 别扭, 终不成大家气象,不会象哪怕王维孟浩然那样芳馨远播。清人龚自珍也是刻意作诗, 他比李贺又矮了许多, 李贺还是驰骋形像思维,诡丽幽绝, 上接楚骚。 龚诗离诗骚都远,色香味俱不足。诗为人称道, 称道的东西其实是在诗之外的。

刻意之诗容易为人称 道 ,特地做给你看的, 你看不见还真对不起他,不说好人家当你瞎子。在这一点上,刻意和矫情不同。因为它到底还有点意思可资雕刻 , 让人玩味。 矫情是衣服下塞个枕头装怀孕, 以为能遮天下人耳目。其谬误则大矣。 不过,更好的诗, 我想还是那种以平常心情,留下的永久回味。

(下面两则为论坛上讨论时我的补充发言 )

补充一: 题目其实很大, 有无从下手之感。

离骚没有半丝半毫的刻意。 诗意顺畅自然。只不过有些字词的用法和现代不同,把这些弄清楚了, 一气读下去, 并不觉其冗长, 有歌的悠扬, 舞的多姿。一点美人香草的比喻其实明白如话。 所谓平常心情留下的永久回味随处都是。

刻意是一种人为的扭曲, 叫诗意就范。象扎盆景一样。 到苗圃看盆景和上黄山看松不可同日而语。 秋深了, 荷塘里剩下一支荷花不肯凋谢,碰壁斋主见一回就写首诗, 说: 天冷了,该回去就回去吧。我一旁见了, 想:这家伙真不解风情。就写了首“调碰壁斋主”:

半亩秋荷剩一枝,
伴君幽独傲霜时。
几番相顾催花去,
花为君痴君不知。(5/28/01)

这首诗其实是刻意之作。 得了末句那点意思, 就扎了个盆景。 小巧。得在其巧, 失在其小。 这样的诗, 中下乘之作。语意是明白的。 刻意并非说文字雕琢, 是刻意, 不是刻字。

愁心如月漾。 月漾二字就不可取。 既然“月漾”, 也可以日漾, 灯漾, 眼漾了。呵, 成何体统:) 关键是文字不能引起直感的共鸣。 白居易写道:

一道残阳铺水中, 半江瑟瑟半江红。

这就是日漾了。如同亲眼见。 我宁可花大钱买他的十四个字,“ 日漾”白送也不要。你分析得也许头头是道, 俺没感觉。 媒婆说得再好, 小伙子看了没感觉,你
不能硬要他娶回去。

不刻意不等于天下大同,风格一样。正 相 反 , 唐诗那样的大花园,百花齐放, 都不刻意。 后人刻意, 反而全挤在一条胡同里, 碰碰撞撞的,屁股都转不过来。 所以, 刻意是独木桥, 不刻意是阳关道。刻意好像独特, 但是大家挤在一条弄堂里独特, 互相偷技巧,出来的成品反无独特可言。不刻意是世界本来的面貌,是千姿万态的宽广世界。

刻意其实是学诗的捷径, 路上看别人刻划几下, 回家就也能操刀试笔了。过几天拿上街和人比比, 哈, 好像水平也不相上下啊。但是, 习气养成了可能遗误终身。弹琴, 下棋,基本功都很要紧。写字也是, 元遗山说:“真书不入今人眼, 儿辈从教鬼画符。”他说的是写诗。

补充二:

你怎么可以说离骚刻意, 你是刻意这么说的吧?呵呵,我不想去为投河自杀的屈原辩护:)。离骚从大处说, 不过是一篇自述。诗意非常明白晓畅,平易可亲。 虽然以那样优美的文辞韵律驰骋遐想。

杜甫“为人性僻耽佳句, 语不惊人死不休”, 他没有把功夫用在刻意上, 而是用在不刻意上。你读他的诗:“ 昔有佳人公孙氏, 一舞剑器动四方。”“将军魏武之子孙, 于今为庶为清门。”“ 三月三日天气新, 长安水边多丽人 ”“正是江南好风景, 落花时节又逢君。”真如和风拂面,哪儿有一丝一毫的雕刻痕迹?而“为人性僻耽佳句, 语不惊人死不休”这两句本身并不刻意, 大实话, 表决心喊口号啊。

当然不刻意不等于就一定是好诗。从局部说, 刻意的诗可能比不刻意的好。 但是从总体,从潮流说, 刻意是诗词的自寻短见。

元好问说: 池塘春草谢家春, 万古千秋五字新。 传语闭门陈正字, 可怜无补费精神。那位陈正字, 我想他也是关门刻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不但写诗如此,做人也如是。
去年一直在想:不随波逐流,洁身自好等等固然好,但刻意为之就是清高了。
就像当初学诗,专用马甲,刻意隐瞒,说是不想张扬,其实有些矫情了。所以后来就慢慢放开~~~

很喜欢这一篇,有空要多读几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