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门一姐陈玉珍

(2024-01-02 04:42:23) 下一个

金门一姐陈玉珍

陈玉珍(1973年10月29日—)为福建省金门县人,现任立法委员,曾任多届金门县议员,2019年金门县立委补选未获国民党提名而自行参选并当选,加入国民党党团运作而于同年8月恢复国民党党籍,2020年竞选连任时虽曾经历诸多新闻事件,最终仍顺利连任,是2008年吴成典挑战三连霸失利后,首位连任的金门县选举区立委。

听听她的个人故事与观察

台北与金门距离约300多公里,陈玉珍穿梭两地彷佛一日生活圈。访谈前夜刚刚抵达台北,隔日中午飞回金门,当日傍晚又要赶回台北跑行程。

绰号“女战神”的陈玉珍是国民党金门选区的立委候选人,今年50岁的她出生、成长于金门,2019年经由补选成为金门第一位女性立委,这次力拼三连任。

扎根于这座前线离岛,陈玉珍时常将“金门就是战斗精神”挂在嘴边。进入立法院后,她有时觉得这是另一个战场,“没有男军跟女军,只有敌军跟我军。”她说。

陈玉珍自言性格“阳刚”,从小就没有所谓男女之别的性别观念:“可能从小我被当作世俗上男性的想法抚养,从小有时候穿西装,然后帮家里做事。因为我有很多兄弟姐妹,姐妹都很瘦弱,她们都不能做比较粗重的工作......养鸡、搬饲料或是搬一些五金杂货都是我在搬。所以我从小也没有特别意识到自己是女性,我的性别意识是比较模糊的。”

谈及台湾MeToo运动,陈玉珍认为比起性别,台湾社会在评断时更常因外貌美丑而有不同標准。

“你说这种所谓的MeToo,我觉得这是(对社会)有影响的。其实我很年轻、小时候也遇过一些这种事情,是我读书的时候,但是在政坛里我说实在很少,然后我本身也不会特别去强调这种东西。因为你可能听过我讲过,在立法院冲突有时候会直接接触,我说我从来没有什么男女之别,因为如果打仗,立法院就好像战场,战场上没有男生跟女生。”

她主动提起了“性骚扰蒋万安”的争议事件。2019年,立法院国民党党团为杯葛一桩人事案,蒋万安守在主席台,陈玉珍当时双手环抱蒋万安、趴在他身上的画面成为新闻焦点,部分舆论质疑她“性骚扰蒋万安”。陈玉珍否认并说:“我为了保护他,人家说我抱他,因为他帅。社会上常常用那种好看、不好看来决定你是占便宜或是吃亏。”

陈玉珍过往针对性别议题的言行不时引发争议,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几年围绕著她的新闻与评论,相当一部分都聚焦在她的外貌特质。

比如这届选战刚开跑时,台湾艺人“鸡排妹”(本名郑家纯)传出可望代表民进岛投入立委选战。当时郑家纯回应:“被派去哪里都OK,去金门也可以”,挑战“女战神”陈玉珍也不怕。作家苦苓在脸书评论“美女对决,精彩可期”,结果多家台湾媒体不约而同地将标题聚焦在网络舆论针对她外貌的批评声音:“‘美女对决’很不同意!”、“美女对决???美女与野兽吧!”

几年前,陈玉珍剪去一头长发、换掉粗框眼镜改戴隐形眼镜,也请造型团队打理外貌。问她,这是否跟针对外貌的批评有关,她否认并说“这些改变事实上是为了方便”,强调自己并不在意他人批评美丑。陈玉珍说:“一个人的强大不是在他的外表,不是在头皮上的东西,而是在头皮内的东西。我对我自己是很有自信的。

她也自信认为,金门虽是传统社会,但在像她这样的女性从政以后慢慢有了变化,尤其是文化层面。

 “以前常有祭祖活动叫做‘吃头’,聚在一起吃饭,宗祠里头常常就只有男性可以进入,但是我觉得女性从政以后有改变,因为我当了立法委员以后,慢慢有些宗祠女性也可以进去参与祭祖活动。”陈玉珍说:“我是立委嘛,所以我有这个公职身份,他们会尊重我。”但她也承认,台湾女性政治参与现况仍不理想。

“我们的确要给女性多一点机会,毕竟现在在台面上还是男性的领导者比较多,这个是一个事实。”至于性别特质,她反而认为不是投入政治这个战场的决定性因素。

“每个人的style不一样,我的style是这样子,民众喜欢我不是因为我的阳刚特质。当然我的个性直爽跟是男是女没什么关系,女生也可以很直爽的。从政的话最终也是各个因素的累积,个性、环境然后人品各方面的,不是只有单一个东西影响,说阴柔就容易怎样,强悍的就怎么样,我觉得这绝对不会是决定性因素。”她说。

早年背景及从政理念

陈玉珍有一姐(陈玉玲)、一弟(陈志龙)。

1991年毕业于金门高中后,就读国立台湾大学中文系,同时辅修法律系,于1995年获得学士学位。她接着分别在九州大学、北京大学分别取得国际公法(1998年)、国际经济法(1999年)法学硕士学位。她亦有至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进修。

陈玉珍1999年返回金门,担任父亲金门县议会议长陈水木的助理。2002年当选金门县议员,2005年连任,2009年落选。2014年,回锅当选金门县议员,2018年交棒弟弟陈志龙。

2019年1月18日,脱党登记参选立委补选。3月6日,因违纪登记参选立委补选,遭国民党中常会撤销党籍。3月16日,成功在立委补选中获得七千多票胜出,成为金门县首位女立委。8月14日,国民党考纪会变更对陈玉珍的处分,从原本的撤销党籍改为停权3个月。

2019年4月24日,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审查人事案时陈玉珍因听到疑似污辱金门人的辱骂,因此跳上会议桌,现场爆发冲突。事后陈玉珍在脸书发文解释,因在吵杂中听到“金门猪、滚回中国去”、“你不是台湾人”,觉得是可忍孰不可忍,才会愤怒跳上桌回呛。然而,当时亦在现场的民进党团书记长郑运鹏表示,并没有听到任何有关金门的谈话,强调在场人士很多,媒体也多在现场拍摄,如真有陈玉珍所指控的发言,希望陈拿出证据,否则就是造假,应该道歉。

12月2日,于政论节目中被问及有关陆客来台问题时,将北京称作为“中央”,后回答“北京中央”,最后改口为“北京的中央”,陈玉珍解释原意为大陆的中央政府,并非将北京当作我们台湾的中央,但引起台湾社会的争议。

2020年3月30日,陈玉珍质询时表示中华民国是包括台澎金马,“中华民国是一个国家,但台湾不是”;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回应,尊重委员的看法,但是这不是台湾社会主流意见。 3月31日,苏贞昌在立法院会前受访时表示,“她就没资格当国会议员”。对此陈玉珍表示,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中华民国包括台澎金马,但若单纯讲台湾那就没包括金门等离岛,陈玉珍反呛,民进党若真的想把国名叫做台湾,那就修宪不要说一套做一套。

5月21日,陈玉珍质询时不满蔡英文总统一日前在就职演说中使用“中华民国台湾”、“70年”说法,她认为这是轻视离岛。管碧玲质疑陈玉珍没有对自己毕业证书中“台湾金门”抗议是双重标准。陈玉珍则在脸书反问,管委员拿对岸发的学位证书来论证金门从属于台湾,“这样的做法合适吗?你们不是要抗中保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