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寄希望于海二代

(2015-06-16 09:47:54) 下一个






寄希望于海二代


—— 采访班贝格市议员谢盛友

                              穆紫荆

 

穆紫荆﹕谢盛友先生,您在欧洲华文作家协会巴塞罗那年会上说: “保守派华人从政机会大,这是什么意思?”

谢盛友:我说的是基督教民主主义和保守主义。“保守”此处指:保留基督教价值观,保留传统、自然的事物。

2015年5月8日,31岁的海二代艾伦·麦(Alan Mak;1984年-)当选英国议会下议院议员,Alan Mak在汉文特区(Havant)大选中击败了来自工党、绿党、自民党以及英国独立党的四位候选人,获得51.66%的选票(23,159张),领先第二位英国独立党(9,239票)逾万张,大获全胜。该区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由保守党担任议员,被视为保守党非常安全的选区。今年该区参与投票率为63.52%,与2010年63.1%大致持平,基本无变化。

他的父母来自中国广东的农村,1960年代为躲避文革而到香港,并在1970年代从香港移民英国,在英国经营一家小商店多年。在竞选前,他说:“为了寻找自由与机会,我的父母多年前移民至英国,现在已退休。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终身受用的精神:一生勤劳、正直并且谦虚,辛苦工作,抚养家人,缴纳税金,遵纪守法。我亦愿以这样的价值观服务我的选区。”

Alan 在约克出生长大,其父母在当地经营一小商店长达25年,而Alan从小就帮助父母打理生意,后来还成为全家第一个入读大学的人,进入剑桥大学彼得学院(Peterhouse)攻读法律,并荣获剑桥行政法ECS Wade奖。随后他又进入牛津大学研习法律与商业,获得了牛津领导力(the Oxford Leadership Prize) 奖项的第二名。

2000年,Alan加入保守党,协助黑格(英国前外相)竞选,并以志愿者身份参与该党竞选、募捐及政策制定。他还是科宁斯比俱乐部(Coningsby Club)前主席。该私人俱乐部的成员都是牛津剑桥两所大学内支持保守党的学生。

穆紫荆﹕第一代华人从政议政,感悟如何?

谢盛友:严格意义上来讲,市议员不算从政,我的理解是,州议会和国会才能叫做从政,为什么呢? 因为州议会以上才有立法权,当然地方政府有颁发管理条理的权力,但是,毕竟是州政府联邦政府委托你管理这个地方。尽管如此,应该说第一代进入地方管理层面,也是很困难的。我认为,第一代华人对德国社会而言,基本上仍保留在“融而不入”的阶段。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德国社会容纳了我们这些华人,不论你是已经改变国籍或是还没有改变国籍,你在德国生活的本身,就是被德国社会容纳。但是,要真正地进入到德国社会中去,还有一段距离。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讲,中国人传统意义上的儒教并不是宗教。儒家不是要让人们信某个神,而是要让人们生活在一种健全的状态中,成为君子,成为真正的人。传统上,儒家并无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一神教教会组织——如基督教会。它没有在一般的社会治理体系之外,另行建立起一个自足的信仰体系,这也是因为儒家没有排他性的神的缘故。由此,中国人与德国人之间便也没有宗教上的冲突,在德华人基本可以和德国人相安无事地和平共处。但是,如果你要真正地融入到德国的社会中去,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首先,你的德文要好,你不仅会说会写,还必须通过大量的阅读去逐步地了解德国的文化,尤其是你居住城市的当地的文化。当然,这个过程中你必须持“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去认同德国的价值体系和法律制度,这是我们谈融入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

德国毕竟是基督教民主主义和保守主义导向的国家,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对自己传统的中国文化观,还要保持最起码的自信。德国人能够接纳我,就是接纳我的这种自信。如果你把传统的中国文化观也丢掉了(其实,只要你是中国人,你就无法完全丢掉你的中国文化观),德国人就会更看不起你。这时,你就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流浪者,或者至少是一个文化漂泊者。所以,在谙熟德国文化的前提下,在中德文化的比照中,不断地感受差异、不断地回望“自己”、不断地反思“自己”、不断地发现“自己”并不断地定位“自己”。这是在融入德国社会过程中的一条必经之路。

入乡随俗就是要像Alan Mak一样找到家乡的感觉。你要融入德国社会,还必须认识到其权利和义务是结合在一起的。如果你有一个安定的环境,让你经商,你赚钱了,却不好好地纳税,你怎样谈得上融入德国社会呢?长久下去,你参与和服务德国社会的愿望,就会越来越降低,最后是做一个对社会麻木的人。所以也可以这样说,除了尽义务外,融入其实就是奉献。比如说,当地残障小孩的读书问题、养老院问题、本地的公益性团体和体育俱乐部,你参与多少?又奉献多少?参与和奉献的时候,你又是怀着什么样的目的和心态?

穆紫荆﹕您有竞选州议会和国会的打算吗?

谢盛友:不会!存在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是,我看不清石头,看不清,也许水太深,也许水太浑浊,也许连河都找不到。 “摸着石头过河” (谢盛友注释:“摸论”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著名经济领导人陈云提出的一句口号,邓小平亦完全赞同陈云的见解,所以被误以为摸着石头过河理论是邓小平提出。)不是容易的事情。客观原因是,我所在的选区现任州议员和国会议员均比我年轻十几岁,况且我是他们竞选、募捐及政策制定的主要志愿者之一。不过我会通过思考和写作来影响立法、政策或计划。目前我是联邦政府思想库保守派作者之一,对于性别主流化(Gender-Mainstreaming)、安乐死(Sterbehilfe)、同性婚姻合法化(gleichgeschlechtliche Ehe),我们保守派思想者有自己的观点、态度和建议,以影响联邦德国的立法。

穆紫荆﹕谢谢您。
------
谢盛友(曾用名:谢友),1958年出生于海南岛文昌县湖山乡茶园村,中德双语专栏作家,欧洲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班贝格民选市议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要真正地融入到德国的社会中去,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 - so don't go to German please. Why go to German to make life harder for yoursel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