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杀手其实是懦夫

(2009-06-02 22:01:24) 下一个




谢盛友:杀手其实是懦夫:写在六四二十周年


那年夏天在布鲁塞尔,我们在欧盟总部大楼的斜对面,选择一个露天咖啡店坐下来后,吕代豪拿出他的自传《收刀入鞘》,留言签字后递给我:“谢兄,雅正!”
“国际杀手,我小时心目中的伟大英雄!”做梦没想到英雄今天不在好莱坞,就在我跟前。
“国际杀手不是英雄!杀手其实是懦夫。我正在清洗掉手上的鲜血,这需要我一生的时间。”吕代豪牧师这样说道。

杀手其实是懦夫,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人与人之间生存,都有一定的游戏规则,你把他先杀了,说明你胆怯,你心虚,觉得按照游戏规则,你玩不过他,所以单方面终止游戏规则:“我不跟你玩了,我先把你干掉!”
承认杀人需要勇气,认错认罪则需要更大的勇气,真正忏悔改正错误,做到今后不杀人,是永久的最大勇气。杀一万或一千,和杀一个人,其性质是一样的,都是杀人犯。

我第一次理解“懦夫”的意思,是读了法国作家施密特(Éric-Emmanuel Schmitt,1960年出生于里昂)的书《奥斯卡和玫瑰女士》(原文:Oscar et la dame rose, 2002,中文也有翻译成:《最后十二天的生命之旅》)之后。该书描写一个得了血癌的十岁小孩奥斯卡,在医院度过最后的时光。当医生对奥斯卡的父母说明,他已无法挽救奥斯卡生命时,奥斯卡醒着,偷听他们的对话。
医生问:“想拥抱他一下吗?”
脸色灰白的父母相看后回答:“我们,没有勇气去抱他。不能让他看见我们现在的样子。”
被病痛折磨的奥斯卡心想:我终于明白,我的父母是懦夫,最糟的是,他们还把我当懦夫!

从那以后,“懦夫”两字,强烈而鲜明地扑进并留存在我的脑海里。
所谓“懦夫”,乃始于十三世纪起,它由法国北部方言的“尾巴”(coe,coue)做为字首而形成,这个字又可追溯到古拉丁文的“尾巴”(cauda),通常都是指“夹在两腿间的尾巴”,至于字尾的~ard 则通常被用来指“一种使事情变成过分的性质”,因此,“懒惰”(slug)加上~ard ,即成“懒惰鬼”(Sluggard);“醉酒”(Drunk)加上~ard,即成“酒鬼”(Drunkard)。基于这样的组合逻辑,“腿间夹着的尾巴”加上~ard,即成了“胆怯”与“懦弱”,它由coard变为couard再变为coward。这个被认为是十三世纪的猎人用来形容野兔和鹿胆恃,夹着尾巴逃走的景象。在英语里,“懦夫”这个字的主要意义都是指“容易害怕”。

懦夫遇到一些“道德良心上该做的事”时,他却完全没有任何勇气去做,或因此慌了手脚,而错过某些黄金时间,也许导致终生遗憾。懦夫遇到一些“道德良心上不应该做的事”时(比如杀人),他却“理直气壮”地去做,而导致终生罪恶。

一九八九年全德国的媒体头版头条报道,德国把潜逃在南美几十年的纳粹一级战犯引渡回德国,判处死刑。我当时阅读德文报纸感到震撼,第二天上课时,感到大震撼,因为战犯就是我的教授的岳父。

上传播学概论课,一位自称不是“懦夫”的同学问:“您岳父就是一级战犯,您如何评价昨天的媒体?”
教授:“我是传播学者,不是历史学家,对纳粹战犯的定义和评价是司法部门和历史学家的工作。”教授还是那样从容镇静,使我感到更大的震撼。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我是懦夫,连写日记的勇气都没有。


写于六四二十周年纪念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杀手其实是懦夫",老兄,您这是对懦夫的侮辱。俺曾在六四一周年的时候写了篇悼文,因不敢公开。把它留在日记本里,落款是“懦夫”,从此,俺就给自己留了这么个名,按自己都感觉不够光彩。不过俺有承认自己是懦夫的勇气,这是俺仅存的一点勇气了,别再拿杀手来侮辱俺。
x萧萧 回复 悄悄话 懦夫阻碍社会进步,赞同呐喊!有思想的人太少,“认了吧!”的人太多。
binlin11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笙箫难默的评论:
建议你去看一看这部记实片.然后有一个总体的认识和判断.当我看完这部片后,德国人向我建议,中国政府应该让他在中国放映,作为一个教训以视后人来讨论.我认为中国政府没有这么做,已经是对所有天真的,政治幼稚的,极端的,被利用的参与这次活动的人的一种包容了.
笙箫难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nlin1103的评论:
不被允许并不等于就要镇压甚至动用军队。走到哪里让无辜的人流血都是不道义的,何况当年国人对共产党还是满怀希望的。再说并不是德国美国也会镇压就说镇压合法,任何国家动用军队来解决抗议活动都只能证明这个国家的政权的无能和野蛮。其实镇压并不是当年唯一的选择,可悲的是那时的当权者还是选择了让人民流血。这是不能原谅的!
north001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人们茹毛饮血,穿树叶,到吃熟食,穿衣服。这应该感谢哪朝哪代?如果这个都要感谢别人,而不是你自己劳动的结果,那么实在是奴性了。
镇邪灭乱 回复 悄悄话 赵紫阳才是真正的勇士! 也听听他老人家自己是怎么说的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6&postID=1180
榕树下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with you.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所谓!的评论:
不要这样评价美国发动的越南战争,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谢兄,政文雅文正文!
binlin1103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晚上大学放映由美国人拍的六四纪录片天安门.看后和我的德国同学有同感.尽管这次行动的动机是爱国的,发展到这种过激程度在任何一个合法政府中都是不会被允许的.让我觉得可悲和可笑的是如此所谓的爱国运动尽然看到台湾流行歌手侯得建在哪儿煽动鼓舞,甚至可以说是受到他非常大的影响.还有柴玲叫嚣要消灭伪政府,推翻伪政权等等.这也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命当家作主的国家.不说其他国家,在德国这样的聚众闹事早就被警察水龙头冲散了.政府哪会一次次出来耐心劝退,让其维持50天?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同意你的观点。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我认同你的观点!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遗憾的是没有了自由.连说真话的权利也被剥夺了.
哈哈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支持你!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rth001的评论:
我在国内亲戚, 朋友(没有一个是当官的, 都是些最普通的人)他们的生活都比89年时好。 原来没有房子, 现在有了, 原来房子小换了大房子。 如果经济没有发展, 这可能吗?
rainya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ul_song的评论:
引:“这些懦夫保证了中国20年的发展,让中国不再懦弱了。”

南海撞机事件,美国轰炸南斯拉夫大使馆,这些懦夫们都干啥了?对内,对学生,对百姓,机枪坦克全都用上了。有种机枪坦克对美国鬼子上!
va_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多年轻的生命,为了更美好的中国,流干了鲜血.可是到现在还有人沾着他们的血吃馒头.

血不会白流的.
north001 回复 悄悄话 经济发展了吗?表面看政府楼堂馆所好壮观,一个小小区政府都能和白宫比。看看边远地区的小学教学楼吧。再看看普通老百姓为了住房,教育和医疗疲于奔命吧。
更可怕的是全民道德水平的大倒退,从叫领导先走,到南京法院判决,到马加爵,杨刀客,还有北京来的姓林的大官,最近的邓玉娇。
再看看被破坏的环境,外逃的贪官,满嘴仁义道德河蟹社会的老大。。。

嘿嘿,这就是20年的代价。其实早晚有人要说皇帝没穿衣服,看看老百姓敢说不敢说了,不敢说就看皇帝屁股吧。哈。
paul_song 回复 悄悄话 6、4证明了一点,不管是当权者,还是民运分子,以及背后的美国鬼子,凡是搞政治的都是肮脏的,那些牺牲的人,不管是学生、平民还是军人,都是可悲的牺牲品。
paul_song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懦夫保证了中国20年的发展,让中国不再懦弱了。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年了。。。。
难道光有饭吃就够了吗?
以后往哪里走呢?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懦夫遇到一些“道德良心上该做的事”时,他却完全没有任何勇气去做,或因此慌了手脚,而错过某些黄金时间,也许导致终生遗憾。懦夫遇到一些“道德良心上不应该做的事”时(比如杀人),他却“理直气壮”地去做,而导致终生罪恶。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所谓!的评论:

感谢评论,感谢支持!
无所谓! 回复 悄悄话 “杀手其实是懦夫”!对极了!

没有勇气,也没有政治智慧处理政治风波,就只能大开杀戒。事后还遮遮掩掩百般抵赖---这不是懦夫是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