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温“姓”呐喊

(2009-03-22 10:56:44) 下一个




谢盛友:温“姓”呐喊

姓氏在一般情况下是无法选择的,你父亲姓什么你就姓什么,后来女性要求解放,有些人改为跟随母亲的姓,其实这些女性主义者后来才醒悟大呼上当:原来母亲的姓还是外公的。在强调夫权的社会里,西方人婚后冠夫姓,我太太姓张,在德国,经常有人问我:你们到底结婚了没有,怎么夫妻两个姓?

谢家的辈分“… …渊源自晋,盛于东渡 ……”表明谢家人都自认是谢安的后代。祖先在河南太康,后东渡福建莆田,宋朝文卿公四兄弟南移铺前,最后定居海南文昌县。我们的家谱这样记载。
自己的姓氏跟随自己一辈子。 童年在茶园村长大,茶园十一村都姓谢,低头抬头看见的人都姓谢,小的时候根本没有感觉到“姓”的困扰或“姓”骚扰,后来慢慢长大了,从农村走入城市,接触的人多了起来,才慢慢感觉到“姓”别问题。

我们办公室里一个同事姓赖,怎么喊都不对劲,喊你小赖,不行,因为你是个大赖皮;喊你大赖,更不行,你又不是喇嘛;喊你老赖,也不行,你还算不上一个赖帐老手。故此,我一般直呼他的名字,而不叫他的姓。

到了海外以后,江泽民上台当主席,那时可没有什么网络,天天听收音机或看电视,德国的收音机里总是不停地播放“杨泽民”,刚开始以为自己听错了,以为中国第二天更换了国家主席,后来发现德国人不分J 和Y,J读音Y。我硕士班的一个同学当了广播电台台长,他跟我说,他们业内有暗文:对中国国家领导人姓名的发音,必须根据大陆拼音,“江泽民”不能读音“杨泽民”,J 和Y的读音由德国汉学家“一锤定音”。

好不容易胡锦涛上来了,德国播音员一开始就很开心,不用花钱请汉语学家定音, 因为德国人很容易就发“胡”音,自己一开始就 Hu is Who。去年年底,胡锦涛开始“折腾”德国的播音员,由于中国方面决定“不折腾”不翻译,直接念“Buzheteng”,由于定调定音为“Buzheteng”,又苦了德国播音员,他们经常把“不折腾” 念成“布遮藤”。

其实胡锦涛智慧超人,才提出“不折腾”。人生其实就是折腾,改革开放就是折腾,克服经济危机也是折腾,但是,不能瞎折腾,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全世界的人都在折腾,尽量避免瞎折腾,姓胡的人不能折腾,姓胡的一折腾就是胡折腾,胡折腾就是瞎折腾。

好端端的温家宝,被德国人念成“分家宝”。温家宝三朝不倒恐怕跟他姓温有关,他总是那么温罄真情,我相信他的哭他的笑出自真心,表露真实情感,他“爬也想爬到台湾”,是百分之百的温“姓”表露,我听到后第一反应是:周恩来肯定不会这样说话。邓小平说:“我哪怕站在香港一分钟,也行!”我不想评论温周邓谁的水平高低,只是内心感觉,这样的一句“温”姓呐喊,多少丢失一个泱泱大国总理的风度。

写于2009年3月2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top0822 回复 悄悄话 温家宝讲话实在太慢了,一字一秒一顿,生怕说错话。听着就憋气,怎么不能像奥巴马一样连珠炮一样?温家宝起码还能留眼泪,老胡,根本没有表情,语速一样,好像个木头人。我的天,怎么中国出这样的领导呀。。。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家宝吟诗也是一例。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梦一场的评论:
别做梦了,醒醒吧。人家谢先生现在是德国人,你应该说日耳曼民族多一些这种知识分子,国家社会主义就有望了!

开个玩笑了,谢先生别当真啊
大梦一场 回复 悄悄话 遭遇“标题党”。谢先生文笔幽默,同时不忘讽刺政客。中华多一些这种知识分子,国家民族就有望!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走都走不懂,还能爬?
爬一个给老子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