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复老三届大哥的评论

(2008-12-05 05:38:03) 下一个




自卑者多一点自信,傲慢者多一点谦卑


亲爱的版主和老三届大哥:

感谢你们的讨论参与,能认识老三届大哥这样的朋友,实在荣幸。

我那篇文章说的北京人是一个文化标签,题目没有用引号,是我的错误,至于杨佳可以是李佳,张佳,本意是傲慢与偏见会害死人,在论坛里伤害了众多的兄弟姐妹,在此再次表示道歉。

亲爱的版主和老三届大哥:
我一生思考的问题很多,很遗憾99%还没有答案,也许永远没有答案。

盛友 敬上

写于2008年12月5日,德国班贝克


关于海南

海南岛的原住民只是五指山的黎族和苗族人,海南的汉人都是大陆人。我们谢家的祖先是河南的谢安,逐渐移民到福建,宋朝时移民到海南岛。海南岛自古以来是中国“最理想的流放地”,其落后程度可想而知。
历史上很多名人曾经被发配到海南,如宋代文学家苏轼,政治家寇准,汉代萧望之家族也曾被发配到海南。在各个朝代的国土范围中,海南离京城最远,是流放的好地方,自然成为流放之地。

我的家乡文昌县,用我们的家乡话就是“拉大便也不长草的地方”,极度贫瘠,所以家乡人要么像我们祖辈一样流浪到南洋,求生之路,所以,文昌成了所谓的“华侨之乡”;要么出去当兵打仗(像我的堂姑奶奶刘少奇的前妻谢飞),所以,文昌又成了莫名其妙的“将军之乡”;要么拼命读书,求生之路,所以,文昌又成了莫名其妙的“文化之乡”;……

但是,海南岛的被欺压和落后程度,是你们大陆人无法感觉得到的。说起来你们肯定不会相信,我的家乡直至1996年才有电灯。

我们当年每天只有8分钱的劳动日,可是,中国品位最高的铁矿海南昌江石碌铁矿,中国第三大盐场海南岛莺歌海盐场,都必须一分不留地上交给京府,海南还是全中国的橡胶资源地,同样一分不留地上交给京府。

说起来你们肯定不会相信,至今海南县长一级以上的干部,都是大陆人,必须是大陆人。
“谁不说俺家乡好”,没错,但是,不能掩盖家乡被欺压的事实。

我不敢说,所有海南人都像我这样自卑、自私,这么唯物主义者,哪里生活好就往里跑,在国内时,往大都市跑,现在往国外跑,“爱国爱家”,我真的不配。我只能告诉你们一个事实,上个世纪,几乎所有的海南人在大陆读大学,毕业后都不愿意回海南去,因为海南岛太落后,现在的海南人还是愿意往广州、深圳、香港跑。


关于傲慢

班长留言:
“先欢迎谢先生来咱们北京屯!问好谢先生!
先生文章写到 /北京人的傲慢,是靠全国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穷人机会的牺牲,而堆积起来的/
我不同意先生您的观点,因为北京人的傲是与生俱来的。”

有朋友说,那你谢先生若当年当了北京人,今天不也很傲慢啦。

问题就在这里,傲慢真的会害死人,尤其是像我这样从自卑到自傲,更加害死人。


关于博爱


博爱不仅仅是怜悯和捐助穷人,博爱不仅仅是温家宝的眼泪,博爱不仅仅是忍耐,博爱不仅仅是宽容,博爱不仅仅是左手给的不让右手知道,博爱不仅仅是爱朋友、爱敌人……。

我个人的理解是,博爱还要忏悔自己的“不美”。自己是人,人有罪恶,当然要忏悔。人不但是自己罪恶,需要忏悔,其实,人要忏悔自己的“不美”。有些事,你很想做,做不到,或限于能力,或限于客观条件,你做不到,你就得忏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把当年的海南岛换成新疆,把你换成

任意一个维吾尔族人,这就是现今民族矛盾的

真相。
今日雨果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 ,除了正义的号角。”讲得太好了。谢谢.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爱国是20岁年轻人的事,40,50的人只能爱家.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所有海南人都像我这样自卑、自私,这么唯物主义者,哪里生活好就往里跑,在国内时,往大都市跑,现在往国外跑,“爱国爱家”,我真的不配。
人有这样的权力,哪里生活好就往里跑,人往高处走.
这篇"自卑者多一点自信,傲慢者多一点谦卑'写的挺好.
liberal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南方报业江艺平被剥夺南都实权 贬为分管新闻研究所

曾任南方周末主编和兼任南方都市报总编辑的江艺平,今年五十二岁,中山大学毕业,办报向来追求新闻价值,遵循新闻规律,始终低调而踏实地在新闻第一线上耕耘。这次被贬,被南都员工认为可能是她的理想主义办报风格为权力所不容,终被权力压制,被权力所报复。


ZT:南方周末1999年新年致辞-江艺平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 ,除了正义的号角。当你面对蒙冤无助的弱小,当你面对专横跋扈的恶人,当你面对足以影响人们一生的社会不公,你就明白正义需要多少代价,正义需要多少勇气。

我们不停为你加油。因为你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希望,因为你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我们看着你举起锄头,我们看着你舞动镰刀,我们看着你挥汗如雨,我们看着你谷满粮仓,我们看着你流离失所,我们看着你痛哭流涕,我们看着你中流击水,我们看着你重建家园,我们看着你无奈下岗,我们看着你咬紧牙关,我们看着你风雨度过,我们看着你笑逐言开......我们看着你,我们不停为你加油,因为我们就是你们的一部分。
liberal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For me, 博爱是支持受歧视、被冤枉、被欺压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