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婚姻其实很简单

(2008-07-19 08:35:18) 下一个



简单


作者:谢盛友


我一个朋友说:“婚姻其实很简单,你先做一个好人,再找一个好人,就这么简单。”
智利一对一百多岁的夫妇,90周年婚庆时,众者取经,他们俩只吐六个字:“爱要长,命要长。”

我想起列夫•托尔斯泰,他在《安娜•卡列尼娜》的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只是,我不明白,为什么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也许这就是常言道“生在福中不知福”?原来,幸福就是简单,简单就是幸福。不是吗?幸福家庭简单得都相似、简单得都一样了。

这么简单一说,就不简单了,道理谁都懂得,做好人找好人。但是,什么样的人是好人,找什么样的人才算是找到好人,这就不简单了。

那么,找好人很难,找简单的人难,我今天就找一个不简单的人作例子。识别简单的人比较难,识别复杂的人就比较简单,所以,我们讲简单,就简单地讲不简单的人。

有这么一个不简单的人,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因为他的家庭不简单,可以利用很多批文做很多很大的生意,当然可以挣很多钱。那时人们还不懂什么叫做二奶,可他已经很不简单、很前卫,他已经有很多奶了。他每次到一个城市,都留下一个“种子”。可是,当他出差回家的时候,朋友说认识很多靓妞,可以提供给他玩。门打开的时候,他竟然亲眼看到,靓妞中的一个就是他自己的老婆。
这“雅”事传到他父亲的耳朵里,“公公”不顾全家人的面子,当众把靓妞(儿媳妇)的裙子撕破,命令靓妞在洗衣板上下跪半天。这么不简单的婚姻当然要破裂,他当然要“休妻”,之后,他不知道带着多少银子到欧洲投资,准备衣锦还乡。
从不简单的婚姻出来的他,处处投资处处失败,他每次投资一个项目,都有女人跟他,所以他每次都投资一个新“种子”。他总结说,他人生失败最根本原因是,他父亲不是李嘉诚,没有给他留下足够的银子,不然,他可以天天西装笔挺,在五星级饭店喝茶聊天。

他是不是坏人,还很难说;你做人做事与他相反,是否就是好人好事,更难说。

我的人生总结是,做人做事都得讲规则。规则嘛,讲轻些,就是道德底线;讲重些,就是法律条文。

很难说,谁是好人哪些是好事。所以,我简单地讲,遇我者,51%以上说我好,我应该是一个好人;我所做的事情,若51%以上的人说是好事,我应该感到骄傲:那是好事。


写于2008年7月19日星期六,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