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的教育还有救吗?

(2008-06-30 06:35:56) 下一个




我们的教育还有救吗?


作者:谢盛友


我写《我们的教育问题在哪里?》一文在国内教育界引起不同凡响,教育学院的教授们、教师们、学生们的评论我总结归纳如下:
我们中国自古以来是非常强调读书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无论是清朝的小说里,还是现在的生活里,读书都是父母亲戚邻里眼里非常光荣的事情。可是,在国内读书和生活还是越离越远,就像大学里的专业念完了以后,离招聘要求的能力那样远。如果一个普通人的读书或者专业做得不好,难道普通人接受的中小学教育还有大学教育做得比这个人好么?!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的教育才有救?

 (总结 完)

国内的教育问题,除了上次我说的,学生除了应付考试而学习外,我个人看法,最根本的是理论脱离实际;教书脱离实际;学习脱离实际;考试脱离实际。最后造成工作也脱离实际。

我儿子上个星期五中学毕业,之前他早就自己联系好实习单位,今天开始到镜片工厂实习。德国(西方)已经形成了这种机制,读书必须结合实践。这种和谐的社会机制造成中学、企业、大学互相照顾,互相兼顾,互相提高。

在国内,我哥哥的女儿在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读书,她想找实习单位,根本没有人肯接纳。没办法,我只好联系德国的制药厂,让侄女来德国实习。在国内,接纳实习生的单位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德国这边的好处是,政府给那些提供实习的单位财政补贴,如果我是老板,我当然也愿意,在培养实习生当中,没准还遇到中意的人才。

国内,给我个人的感觉是这样的,哪个企业都想要富有实践工作经验者,但是,谁来培养呢?最好是别人培养,我来使用。

这种机制若不改变,我们的教育还有救吗?


写于2008年6月30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股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谢先生的文章,我也耐不住说两句:
我觉得“我们的教育问题不是理论脱离实际;教书脱离实际;学习脱离实际;考试脱离实际”而是没有教给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没有这种能力,结果一走上社会,一遇到问题马上就漏出了原型。其实教育很难预先设定好以后可能碰到哪些问题。国内的大学专业已经分的够细的了。但仍然毕业后要边学边做。
国内的学生总是迷信标准答案。可是生活中工作上那里有那麽多标准答案呢。他们不会自己找答案,也对自己的答案没有自信。
其实大学生缺的是思考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应聘时就不会离要求差得远。
谢先生开的有餐馆,您不会在大学里学这个吧。但是您一样能做得好。为什么?看看苹果的老板乔布斯,微软的老板盖茨。他们在学校里也不是学这个的吧。
所以我认为在学校学什么不重要。怎样学的却很重要。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教育的软肋。抛砖引玉,博君一笑。
zoude 回复 悄悄话 从我了解的情况看,德国模式的弊病在逐步显露。最大的问题在于很多企业把实习生作为廉价劳动力,分配给他们的工作只是煮咖啡,复印文件等体力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