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是做什么的?

(2008-06-26 07:08:45) 下一个



我是做什么的?


作者:谢盛友

常青人生小组想到了“常青会员证”,希望“四海之内皆常青”!

我说过,我是一个真实的谢盛友,什么都好填写,就是职业不懂填写,因为我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
关于职业,媒体人?作家?教师?翻译?餐馆老板?
这些职业我都是,也都不是!

我上回写《不要把作家培养成宣誓作家》,至今我仍然认为,作家必须像知识分子一样,必须具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想、独立的表达。我深知,我不够当作家的资格,因为我深知,我的个人思想被牺牲了。
当一个作家意味着你要耐住寂寞。当一个作家意味着你要有社会责任感。当一个作家意味着你要忍受平庸。当一个作家意味着你要醉心创造。当一个作家意味着你要像人那样站立。当一个作家意味着你要坚韧。当一个作家意味着你不需要对制度、对政府、对执政党怀有忠诚的宣誓。

谢盛友声明:1998年开始使用笔名西方朔在两岸三地发表文章,台湾人有南方朔,香港人有东方朔,大陆人有西方朔。“朔”是农历初一,逐渐明白,慢慢思考的意思。我是农历初一出生的人,希望自己在西方慢慢地思考问题。但是,自从2002年以来,西方朔这个笔名在国内被滥用,尤其是,与余秋雨辩论的“西方朔”。我向来与人政治辩论,使用真名真姓,华山论剑绝对说真话、实话(哪怕是废话),所以特此声明:与余秋雨辩论的“西方朔”不是谢盛友。

国内很多严肃的报刊和网站仍然称呼我们这些人为“专栏作家”,在台湾的好友杨渡先生办大众时代网站,他邀请我和南方朔等一些朋友做大众时代的“驻站写手”。驻站写手这个职业称呼很恰当,我也很乐意接受。
我上回写《不要把作家培养成宣誓作家》,在文化走廊里有朋友留言:如今人人都是作家,不用宣誓。他牛了。我还是老老实实当个网络写手,如今有了博客,人人都是网络写手,不用宣誓。

我一天到晚忙忙碌碌,我经常问老婆,我到底在做什么。老婆说:“你做张申华的老公,谢于骅的老爸。”

噢,原来如此,我尽管个人思想被牺牲了,做不了作家,我总该有资格为人父、为人夫,这一点,我老婆比我还清楚。


爸爸妈妈:

谢盛友不就是我的本名吗?三儿不疑惑,而读者不解。为什么文革时,批林批孔,你们就把我的辈分“盛”去掉了?如果去掉,表示你们批林批孔立场坚定,少挨一场批斗,我可以理解,可是,我没有辈分,我做人就很窝囊,所以,三儿表示不理解。爸妈是知道的,我从小长幼有序,一定要坚持辈分,敬仰长辈。
我们谢家的辈分“… …渊源自晋,盛于东渡 ……”表明谢家人都自认是谢安的后代。祖先在河南太康, 后东渡福建莆田,宋朝文卿公四兄弟南移铺前,最后定居海南文昌县。我们的家谱这样记载。

公元383年,中国历史的大舞台上演出了一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东晋8万士卒一举打败了前秦20万大军,不仅使国家转危为安,而且留下了“八公山上,草木皆兵”的历史佳话。这就是淝水之战。运筹帷幄,夺取这场胜仗的指挥家便是我们的祖先东晋宰相谢安。

谢家上可追溯至谢安的祖父谢衡,他曾是东汉时的大儒,下则延续到谢安的九世孙谢贞,作为谢氏最后一位在史籍留下传记的子孙。谢安无疑是这三百年华彩中,至为绚亮的一笔。这一个人生历程,标记着一个家族终于不可阻挡地攀上极顶,放散出流盖当世的辉煌,这力量与东晋王朝的命运相契合,标记着一个王朝半世纪的续延,于是就托起了一个安然的,平稳的世道,为后人所记挂。



写于2008年6月26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