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巴黎细雨:斗胆谈老谢

(2008-06-22 22:20:44) 下一个




巴黎细雨:斗胆谈老谢
 
 
周五老谢发给我一个链接,电视采访录音和视屏,当天晚上我就连续听了5遍,20年了,没机会听德文,最后感觉自己都听懂了的时候,为自己庆幸,还不傻呀!仿佛又回到了大学的教室里,那天天听录音,做作业的时光......视屏是昨天才看到的,我把他给我的链接重新COPY到YOUTUBE上,才看到了,看到了他的餐馆,他在忙碌着,看到了他的太太和他的办公室,他兼职于一身的两个地方都有幸目睹了.

我真想和屯里的朋友们说: 你们只看到老谢好文不断,篇篇精彩,日日添新,即系列,又多产,你们是否能想象,系着一条围裙,娴熟的掂翻着炒勺的老谢,更有一展别样的风采!哈哈!老谢这是第九次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了,看了电视采访,一个身兼两职,充满活力的老谢,更清晰,更具体的出现在我的面前:

12年来,老谢一直经营者自己的特色快餐店,以炒面为主,同时,8年以来,他还从事着另一番事业,那就是他的中文报刊,一份德国唯一的中文报纸,老谢称得上是一位真正的新闻工作者,又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美食家.

中午十分,古城班贝克,老谢炒面快餐店,热闹繁忙,生意兴隆,老谢接受电视台采访,他告诉记者, 别客气,请来品尝我的特色炒面, 还有熏鸭(什么鸭?烤鸭?水煮鸭,盐水鸭?熏鸭?),还配有8种精美小菜!老谢说: 我是1988年来德国留学的,88年,我坐着火车,从北京出发,经蒙古,穿苏联,到前东德,又从西柏林坐火车到达班贝克,古城班贝克的魅力,让我从此留在了这古城,一住就是20年,从未离开,那年我29岁,我选择了德文文学和新闻专业,为了一家子的生活,开起了快餐店. 这样便可以维持日常开销,10几年来,我这小小的快餐店经营顺利,生意红火.

但是,我毕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又读了新闻专业,我总不能永远做一个快餐店老板,餐馆的活儿也让我感到过于单调,有些无聊,我走在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难以作出抉择,有一天,我不禁自问: 既然读了新闻专业,我为何不能为自己旅德的同胞做点事情呢?!他们是我永远的惦念,永远的乡情,就这样,我有了我的第二职业,经营餐馆的同时,我办起了中文报纸.

每当餐馆中午高峰过后,老谢就上楼走进他的办公室,这里是报社所在地,老谢每天要在这里发稿写文,每天至少五篇以上,就这样,一个人办报,就象是一个人的企业,谈何容易,可是,老谢做到了,现2000多华人订阅他的报纸,发行量达18000多份. 让旅德的同胞们能及时跟踪欧洲的最新消息. 老谢说,他还有很多朋友来稿,在汉堡,在科隆,在维也纳,北京,台北,美国,感谢今天有了网络.

因为忙于这两个工作,老谢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以上,老谢说:快餐店几乎是他的经济支柱,是主要的经济来源,报业收入只是一小部分,快餐店还要给报纸一定的补贴. 老谢说,回中国,是他的梦想,梦想办一份自己的报纸,待国内新闻环境更加开放之时,我会立刻起程,去中国,去圆自己心底的梦想!
 

谢盛友:
谢谢细雨姐姐的好文,感谢所有兄弟姐妹,真心真诚欢迎来德国喝啤酒,吃炒面。外加德国猪脚,文昌鸡。哈哈,好开心! 
 
http://www3.ndr.de/ndrtv_pages_video/0,,OID4423378_VID4422558,0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每天14小时工作,身兼两职,长期坚持下来。天!
佩服老谢的乐观,勤奋,和有责任心。
老谢,可惜了。
80%的海外华人,可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