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的教育问题在哪里?

(2008-06-21 00:56:55) 下一个




我们的教育问题在哪里?

作者: 谢盛友

先回忆一件往事。
1994年在台湾与陈履安座谈,时值甲午战争100周年,我说,甲午战争中国人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中国人太善良了,但敌对势力亡中华之心不死,中国人绝不应该寄希望于敌人的仁慈!

我:院长,您笃信藏传佛教,四大公子之一,善良仁慈,担任国防部长如何敢于下令开枪?
陈:善良仁慈不是糊涂。谢兄装糊涂!
我:糊涂可以装的?难怪全国13亿人,13 亿本糊涂账(当时有感于朱镕基:三角债是理不清的)。
……
陈:现在的我们,每个人拿着机关枪对准别人,瞄准别人,看到目标,立刻开枪。
我:我们中国人什么时候瞄准一下自己?来点反思,来点自省?

……

我儿子天才考试总分54分,差1分,没有成为天才。我请一些朋友到家里做客,谈谈儿子今后的物理前途。

以下是我与一位国际尖端物理学家朋友的对话:

我:在大庭广众我有些话不好说,我真的很难过。我儿子和我太太心态比我好,他们比我有出息。你的话令我思考:按照平常的成绩,他历史、德语、英语都比他的同学好,可是口试失败,值得安慰的是,我儿子不灰心。跟他玩的特别好的两个德国同学成了天才,成绩平时跟他一样,可能真的是外国人(白人)的关系,尽管儿子是在德国生长。我有一些尖端科技朋友,他们说白人毕竟还是比我们中国人聪明,对吗?今后我儿子的物理路,还是很艰难的。

他:谢谢你的信任,把你的心里话告诉我。可能你也注意到了,在各个大领域里,领头的精英几乎都是老外(白人),而且他们是真正的做得好,非常的优秀。很久以前我就开始想这个问题了。到底是否老外比中国人聪明呢?经过观察思考,我的结论是:并不是老外比中国人聪明,而是中国人的教育(包括家教和学校教育)出了问题。
中国家庭里,往往要求小孩努力学习,教育小孩听话,循规蹈矩,而恰恰这点就限制了小孩的思想活跃和思维创造能力。在国外的小学,中学里,中国孩子的成绩往往在学校里是名列前矛的,但是,这是有水分的。中国人的家庭重视学习,在家里给小孩加了很多的功课,单調的过多的课外作业剥夺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他们学习只是为了考试的高分,为了满足家长及自己的虚荣心。而老外家庭几乎是放任,小孩爱学就学,不爱学就算。小孩子愿意学习,那是真正的有兴趣,他们带着兴趣去学,思想就活跃,就开放,因而如果学校里外国小孩成绩好的话,那是真正的好,以后到了大学,再到了更高的领域,中国人在尖端上的创造力就显得不如老外。但有一点,中国人学得很快,反应很快。
你的小孩在德国生长,他没有来自中国学校的思想僵化教育,他的思维一定相对的活跃,事实上,你儿子做得是相当好了,你儿子的分数吃亏在语言上,而正常情况下,语言对你儿子来说都不是问题,只是在那样的考试下丢了分,所以说,你儿子以具备了天才的条件和素质,你不必担心。当然,即使是天才,今后的路都会不好走,谁都是一样。关键是要建立信心。我很高兴听到你儿子的心态还好,这就对了,就有希望了。你一定要把你难过的心情藏好,不要给儿子压力,他现最需要的是鼓励,尤其是来自你这个老爸的。

我:对!我一定要把难过的心情藏好。不是天才,今年秋天也进慕尼黑大学读物理了。谢谢!为愉快人生干杯!

以上是读书课堂,学习如何做学问;以下是社会课堂,学习如何做人。

这次四川地震没过多久,大家没有注意豆腐渣工程,几乎没有人关注遇难儿童家长的诉求,全中国的机关枪瞄准范美忠一个人。他在地震发生的时候,先救自己,而不是他的学生,在面对舍己救人的道德考验时,他失败了。但是,你站在“道德高地”指责他,你就道德高尚?
妖魔范美忠不善良,你就更善良?歌颂别人是“英雄”, 你自己就是英雄?
我很多问题想不通:为什么政府大楼不倒塌,而是学校大楼倒塌?为什么是公立学校倒塌,而私立学校不倒塌?就算我笨,我想不通,我没有道德好啦,这样算,到底还算不算?

中国如何进行危急情况下的职业道德教育?在德国的小学里,警察与学校合作到学校给学生讲课:如何注意交通安全;如何对待酒精、毒品;如何如何。……
救火队等有关公益机构来学校教授知识:如何处理紧急情况,如何面对火灾、飓风、洪水、心脏病发作、暴力攻击,如何逃跑,等等等等。……

我不知道国内现在有否这样方面的教育,记忆中我小时候,学校经常请解放军叔叔来学校讲革命故事。……


写于2008年6月21日, 德国班贝克



5. 评:谢盛友:我们的教育问题在哪里?, 2008-06-23 11:56:37,

给我的感觉,无论是清朝的小说里,还是现在的生活里,读书都是父母亲戚邻里眼里非常光荣的事情。可是我感觉读书和生活还是越离越远,就像大学里的专业念完了以后离招聘要求的能力那样远。如果一个普通人的读书或者专业做得不好,难道普通人接受的中小学教育还有大学教育做得比这个人好么?!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救。

4. 评:谢盛友:我们的教育问题在哪里?, 2008-06-23 11:56:37, 川
 
  问题在于我们的灵魂不知道由谁来管教。
 
 
 
3. 评:谢盛友:我们的教育问题在哪里?, 2008-06-23 10:55:45, 反对大量伐木做教育用纸
 
  到底谁让人只顾生孩子不顾生态环境地球资源有限的,到底谁让人贫富不均的,教育难道就是要在学校吗?谁对文凭看得那么重谁就不是好人,谁让写计划总结浪费纸张谁也不是好人,可是这种人却在当权在学校计算着工资,而且又总把自已的算得高,这是好教育吗?是自私教育吧!教育是要讲究科学的,要考虑长远的, 教育不应该是造假不应该是浪费与破坏不应是追求文凭!其实很多人是希望工资高的!
 
 
 
2. 评:谢盛友:我们的教育问题在哪里?, 2008-06-23 10:38:13, 顺德某学校
 
  据说过几天学校会有人来检查,有人对门窗正在进行刷油漆,对墙壁也在刷着涂料,气味很不好闻,这对身体对教学可能会有些影响! 教育的问题太多了,上学远的学生们更累,早出晚归还要在学校打扫等,还没有工资收,有毅力的学生身体素质好的学生倒是无所谓些的,想着奉献吧!
 
 
 
1. 评:谢盛友:我们的教育问题在哪里?, 2008-06-23 09:24:49, 秋日情思
 
  这次四川地震没过多久,大家没有注意豆腐渣工程,几乎没有人关注遇难儿童家长的诉求,全中国的机关枪瞄准范美忠一个人。他在地震发生的时候,先救自己,而不是他的学生,在面对舍己救人的道德考验时,他失败了。但是,你站在“道德高地”指责他,你就道德高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