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邻人(小说6):领养

(2008-05-21 14:10:48) 下一个



邻人(小说6):领养


作者:谢盛友


黑格尔带着自己的孙子一起到我餐馆里来,他跟我说,他决定领养两个北川因地震而留下的孤儿,看得出,他已经细心考虑过,这已经是决心的决定。
黑格尔历来崇尚教育,与康德、尼采、歌德、爱因斯坦、赫尔巴特、叔本华、韦伯等一起,被誉为“善良教育家”。
经过反思而成形,黑格尔思想成为善良教育的重要思想之一,给德国带来了昌明的政治文化,引发社会善待生命。
黑格尔善待自然,爱护动物,帮助孙子在亲自照料小动物的过程中,体验养育弱小生命的情感。孙子正式入学后,学校组织“善待生命”作文比赛,孙子利用自己积蓄的零用钱来“领养”动物园里的动物,还捐款拯救濒临灭绝的动物。黑格尔认为,这是涉及到个人的道德和信仰的严肃话题,比学习成绩更加值得关注。
保护环境,善待自然,也就是善待生命。和谐共处,同情和帮助弱者,宽以待人,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感恩之心面对生活中的事和人。

黑格尔:“小谢,领养北川孤儿,如何办理法律手续?”
我:“我还不是很清楚。”
黑格尔:“你不是学法律的吗?”
我:“我学的是古罗马的人如何游戏的规则,我还真的不懂现代人的生活法律守则。卡夫卡是现代派,他应该懂。”

说曹操,曹操到。卡夫卡果真来了,他是监护法院的法官,他专业经常优秀,懂得如何根据《收养法》判决。卡夫卡负责给黑格尔讲明德国领养孤儿的手续和法律问题,我帮助联系北川的孤儿。
卡夫卡说,要收养孩子,法院首先通过青少年局调查领养者的道德问题,由青少年局作出一个思想鉴定,报告给监护法院。
卡夫卡还说了一些客观条件: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丧失父母的孤儿;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可以被收养。

黑格尔不是因为地震才爱上孩子,他在历史上就很爱父母,爱孩子,也很早就爱上了中国,爱上了中国文化,甚至对中国人充满非常的亲近感。

地震无情,黑格尔有情,收养两个中国小孩,至少为中国减少两个孤儿的负担,况且,找两个小孩来,以便让他们与自己的孙子相互作伴、相互照料、相互学习。

面对卡夫卡,黑格尔大声地说:“绝对的!”他说,领养两个中国小孩是他这一生中最决心的决定。

“好!那么我先告知青少年局,先调查你的道德,再履行严格的收养手续。”卡夫卡说道。
黑格尔听了有点发牢骚和不服气:“我的道德哲学流传了两百多年,还要你们现代青年局来调查?”

中午,太阳灿烂,过后,露出败像。卡夫卡的心情是复杂的,他一方面,看到真正美好的东西,另一方面,也看到美好东西的内在骚动,且其势头似乎无可抑止。卡夫卡是悲观的,但他并没有把话讲死。他说:“没有人知道未来孤儿将如何生活;没有人知道未来孤儿发展的终点。”
纵欲者没有灵魂,没有心肝,这个废物却在自己的想像中以为它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文明水平。物欲横流,日益猖獗,人所能为力的,实在相当有限。

卡夫卡审判:“领养孤儿的价值本身是理性的,所以有其自我存在的理由,无需其它理据来为其存在辩解或维护。”
卡夫卡宣判:“黑格尔领养两个北川孤儿,合情合法合理,即日起生效!”
 

写于2008 年5月21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