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邻人

(2008-01-05 08:10:45) 下一个

作者:谢盛友

国内现在大部分家庭只有一个小孩,生活也比以前宽裕了,家里也没有多少活,一点家务大人自己动手就干完,用不着让小孩帮忙。所以,现在国内的家长均有同感,要让小孩锻炼吃苦,还真的没“用武之地”。当然,我不主张“自找苦吃”。“砸钢炼铁”、“填海造田”、“向荒山要粮”,那是蠢猪式的吃苦耐劳,是没有创造价值的无用功。若让小孩这样自找苦吃,以求锻炼,那将使小孩从聪明变成笨蛋。我主张让小孩参加社会慈善工作、加入救助贫困的队伍。
您说得很对,对于认识事物 (问题 )和分析事物 (问题 ),由于多种因素和原因,50年代的、80年代的、中国的、外国的、东方的、西方的、不同民族的等,在不同环境下受到的影响也许会有一些差异而认识不同。
东西方确实不一样。今天上午,也就是在给您写这封信之前,我到市政府, 那里今天是一年一次的市政府开放日,从市长到办事员,他们工作认真负责,对每个前来接受咨询的市民不厌其烦地免费解释,直至市民明白为止。市政府的每个部门均摆摊,向市民展示市政作业的详细步骤。大事比如市民建房、买房、小孩升学等,小事比如水管堵塞如何求助。外国人局摆摊分发资料,向我们这些外国人市民解释,如何申请居留、办理劳工许可、如何入籍等。
我不知道国内是否举办类似这样的活动日。我只知道中国的宪法在第二章中规定“中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1982年中国宪法明文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国宪法在第二章“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中,对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作了详尽的规定:
比如: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比如: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
等等等等。
德意志的宪法不是这样。德国基本法 (宪法) 开宗明义:“人的尊严不可侵犯,对人的尊重和保护是国家权力机构的义务。”德国宪法规定: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自由,所有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所有人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每个人都享有新闻自由、言论的权利。
所以我告诉您,如果德国的宪法与中国的一样,我这个外国人因为没有德国国籍,不是德国公民,因此我在德国的尊严是可以被侵犯的,我是没有资格享受以上权利的。
《世界人权宣言》开宗明义便说:“鉴于对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严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第一条又说:“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
20多年来,我天天体会德国人的“人的尊严不可侵犯。”德国人承认不可侵害与不可让渡的人权是每一人类社群、世界和平与正义之基础。

钟南山是中国著名的科学家,因为他在广州街头被抢手提电脑,呼吁全社会重视城市日益严峻的治安问题。针对城市频繁发生的暴力、抢劫事件,钟南山矛头直接指向“城市游民”,所以钟南山主张中国警察恢复已于 2003年废止的强制收容制度。“在设计法律制度方面,我们应该以什么人为本?就是应以好人为本。对敌人的宽容,就是对人民的残酷。”(钟南山语)
2003年孙志刚用生命换来强制收容遣返制度的废止,当时我高兴得彻夜难眠。我开心,因为中国慢慢进步了,进步得几乎接近德国了。如果德国也有所谓的“强制收容遣返制度”,那我这些“流浪汉”(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在德国也是“城市游民”) 经常会被德国强制收容。钟南山一语“以好人为本”让我伤心得彻夜难眠。乖乖!钟南山好“伟大”喔。我思考 20几年不明白,而钟南山一语“以好人为本”让我找到了答案。原来我们中国人以精英文化治国,西方在基督传统下以平民文化治国。

任何国家任何社会的法律都是文化精髓的总结,一个国家的宪法又是精髓之精髓的结晶。法律文字一字之差, 含义却千里之遥。“公民”“平民”,“以人为本”“以好人为本”,中国之所以有“以好人为本”,是因为中国有几千年的精英文化的底蕴。德国能够实现人人平等的以人为本,最根本的土壤是基督教的博爱文化。
在社会生活中,要以人的价值为侧度的标准。一切社会关系,均当以人为目标,不以物为目标。不可拿人当作达到别的目的的工具。
正因为耶稣的爱人无分地域种族,所以,西方才会产生世界著名慈善工作者特里莎修女 ( Mother Teresa 1910-1997 ),才会有现代护士的鼻祖南丁格尔 (Florence Nightingale,1820-1910),还有德国路德会的牧师夫利涅 ( Theodor Fliedner, 1800-1864)。 所以,基督教爱邻人的思想造就出国际红十字会、无疆界记者组织、无疆界医生组织,等等等等。
邓南特 ( Henry Dunant, 1828 - 1910 )是瑞士的银行家、慈善家,他在 1850年协助成立日内瓦基督教青年会,1864年成立了国际红十字会,这是人类史上的一大里程碑!从那时起,红十字会救人无数。

德国这边有很多类似红十字会的民间慈善机构,救济贫困、扶老爱幼协会或组织。自己家里若没苦吃,可以让自己的小孩假期里参加救助贫困的社会工作,这对小孩的健康成长大有帮助。这样培养小孩,小孩就会慢慢地懂得如何爱自己、如何爱别人。

2007年9月5 日,纪念特里莎修女逝世十周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建议。值得大家学习采纳。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