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爸爸妈妈拜年

(2008-01-13 12:33:18) 下一个

给爸爸妈妈拜年


亲爱的爸爸妈妈:

忙忙碌碌,2008年又过了11天,但是,我们天天过得很愉快。亲爱的爸爸妈妈,感谢你们,你们躺在病床上还惦记我们,薄薄的亲笔信,浓浓的三代情。于骅阅读了,我们也念给他听了,不懂的地方我们向他解释。就是这样的生活维系着我们三代的情感,也就是这样的情感维系着我们三代的日日夜夜,直至永远。

20年前的今天,我们大家更是忙忙碌碌,为我们的启程准备。你们为我们买东西,旗生为我们钉箱子,我们掏空了家里的所有财物,海运到不来梅,至今身边仍然保存具有中国特色的肥皂。回味无穷。
申华与我把你们统统“剥了一层皮”,才有能力购买那张通往柏林的国际列车票。申华与我坐上火车经过蒙古、西伯利亚、苏联、波兰、东德、东柏林、西柏林,到达巴伐利亚。
20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加忙命。申华与我均是知天命之年,慢慢地我们学会放得下,这是一门人生艺术,但是,真正做到放得下,更是人生的一门大艺术。

亲爱的爸妈,第一次认识你们时是1983年,在广州中山大学康乐园。一晃,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过去了。那时的爸妈只比现在的我大几岁,而在我心目中,爸妈是极度威严的长辈。我生来好自由、不本分,但我从小被教育长幼有序,故此,我对爸妈除了不抵抗之外,至今仍然是百分之百的尊重、尊敬。

我生长于偏僻的农村,在贫困中爬滚、在爬滚中挣扎、在挣扎中挨饿、在挨饿中长大。
亲爱的爸妈,我一辈子都很感激你们,因为你们容许一个大上海姑娘、你们的大千金下嫁我这个农家子弟,感恩的热流过去、现在、将来永远刻骨铭心。我父亲生前说过,我们谢家九代积德,娶来的媳妇个个是好样的。你们张家不也九代积德,养育的女儿个个都是好样的。

为了摆脱困境,我拼命地读书、 工作;工作、读书: 学士、硕士,......出国留学,留而学之,留而不归,甚至,留而不学,留而教学。也不怕人家笑话误人子弟,还好,是误鬼子弟,因为我们广东人称白人为鬼佬。

五十知天命,亲爱的爸爸妈妈,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当年我拼命地摆脱农村而奔城市,而现在的我们在德国又从城市搬家到农村。同样的生活、同样地循环反复:春天种花、夏天割草、秋天扫叶、冬天铲雪,不同的是,现在种德国花、割德国草、扫德国叶、铲德国雪。看来,我们都上了人生的链条,被循环反复地转动,下也下不来。知天命的我不懂如何下来。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们中国传统的戊辰鼠年马上就要到了,给爸妈拜年!愚婿木讷,还是那句老话:父母的健康长寿是子女的幸福。


愚婿 盛友  鞠躬  敬拜
2008年1月11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