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我说我不会抛弃你,你可以相信

(2008-01-04 21:48:43) 下一个
我答应了今天回答你昨天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到一起的可能性是百分之几的问题,所以我先回答这个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回答了,今天的很多问题也就回答了。

回答这个百分之几的问题之前,我想先给你看看我的逻辑。

我不记得是否告诉过你一句话,但这句话艳艳你一定要记住,这是我的世界观,明白了它,你就会很容易理解我所做的很多事,几乎是所有的事。这句话就是

我的人生目的是人生的快乐,但一定要是可持续的快乐。

第二件事情要做的,是要告诉你我对婚姻爱情的看法。其实人的家庭注定是要痛苦的是不是,这痛苦的源泉有两个,一是喜新厌旧,二是占有欲。其实喜新厌旧也是由占有欲派生而来的,所以占有欲是人的感情痛苦的主要来源。

男人的占有欲主要表现在一个男人想占有尽可能多的女人,我没做过统计,但我相信,男人百分之百是有这种想法的。你当然会说,男人真坏,是,是很坏,但如果这是他的本能,坏又怎么样。一头公狮子占有着很多母狮子,也没有人说它不道德。人从分类学上毕竟属于脯乳动物门,他难逃动物的一些天性,即使是穿上了衣服。

占有欲在女人身上主要表现为要求配偶忠贞,这当然是一种美德,但实际上它和男人花心一样,只是一种本能而已。另一方面,女人其实也有要占有更多男人的原始冲动,我不肯定有多大比例。

男人和女人天性的不匹配造就了多少恩恩怨怨。要是男人都很忠心,或女人对男人的花心很容忍,这世界就要太平很多。但不幸的是,人的天性注定了不是这样的,更糟的是,女人占有更多的男人的欲望似乎在大大上升,这就造成了一个很滑稽的局面,不管男人女人都想占有更多的对方,但在自己没有出轨的时候要求对方忠贞。这还不乱了套。北美50%的离婚率盖由此来。

有没有解,似乎有。如果男人和女人都洞悉这个巨大的矛盾,而主动地设计出一种比较合理的方法,应该能避免这个问题。我曾经认为最理想的做法,是男女双方都容许对方感情上的不专一,而诚心地为爱这个人而爱,而不强求这个人只属于自己。这其实是要求女人做更多的牺牲,和一般概念上的家庭的概念里正好相反,那里男人是要牺牲自己的本性的。

这种理念的实践者其实也有不少,最著名的当属让。皮艾儿。萨特和他的终身伴侣西蒙。波娃。萨特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西蒙。波娃以她研究女人的名著”第二性” 闻名。

萨特和波娃似乎很满意他们几乎是典范的生活,我一直说要把他们的传记拿来读一下,但一直还没有做。但他们晚年似乎出了些问题,我具体不很清楚,但这让我对这种想法产生了一些怀疑,因为人的心情会改变的。

罗嗦了这么多,现在该说到我自己了。你如果问我最理想的情况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我觉得来人生走一糟,要是能有丰富多彩的爱情,当然是很好的。即使是性的方面,能品尝不同的女人,也是我想的。艳艳你不要觉得我很坏,100个男人有100个是这么想的。不同之处,在于我敢于把它坦然地讲出来,而大部分男人会王顾左右而言他。但我把这个观点讲出来之前,必须有我上述的铺垫,否则别人都会觉得我是个混蛋,而讲明白了每个人都会理解我。

我这样想固然没有什么错,因为这只是人的天性之一,我会不会选择这样做。不会。我这样做的最终结局很可能是晚景凄凉,而我的世界观是要追寻可持续的人生快乐。但我对家庭的理解是什么,是我和我的配偶在70岁的时候,还可以手拉手去散步,去看电影,能做到这一点,我一生的幸福就达成了。为了那一天,我必须牺牲自己的天性。这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因为它是理性的,所以它更经得起考验。如果一个人对你说我只爱你一个人,我绝不抛弃你,我的看法是你不必相信他的话,因为他没办法为他的未来负责。但如果我对你说我绝不抛弃你,你是可以相信的,因为我是彻底把这件事情想明白了,而做出的最终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夜半精灵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
不大赞赏你的观点,不过看在南阳老乡的面子上顶一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