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背叛-读《往事并不如烟》(一)

(2008-08-10 11:15:01) 下一个

背叛
-读《往事并不如烟》(一)
作者:绿水清莲

透过历史的帷幕,首先向我们走来的是七君子里面唯一的一位女子-史良。翻开中国名人录,我们可以看到史良各种闻名遐尔的头衔达一页之长。

作者并没有用浓墨重彩描写这位赫赫有名的女君子,不过寥寥数笔。那个一身白衣、白裙、白袜、白鞋、黑发、明眸的史良就那样俏生生、娇滴滴、笑微微、轻盈盈、生动地浮现在我的眼前。别想歪了,那决不是花瓶。她的聪明,她的智慧,她的精干,她的勇敢,她的无畏,她的不屈同样深刻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那是怎么样的一个美丽与智慧并存的女子,她应是凡间女子的人生楷模,是尘世男人的梦中情人,如果时光能够停留在那一刻。

当我读到她买了十几,二十条毛巾送到章伯钧家对章夫人巧笑嫣然地叫着大嫂却又毫不留情地说;厕所的擦手毛巾已经硬了,应该换了,毛巾不要使用超过二个星期的时候。不禁菀芜一笑。心中暗道:好一个君子,说话坦荡而不客气;好一位大小姐,建国初期的贫困中国有多少家庭是一家人用一张洗脸毛巾啊,真正不识人间烟火。

当读到古稀之年、走向耄耋的她,在经历过人生的起落沉浮、绚烂黑暗、天堂地狱后的她,优雅地从怀中抽出了白手绢,轻轻地擦拭着为怀念死去的丈夫而苍然涕下泪花的片断。我不觉为之动容。发出由衷感叹,生命会老,爱情永远年轻。写到此时,那一方白手绢又飘飘荡荡在我眼前、心间。

当读到在文革批斗会上,她头戴高帽,弯腰驼背,面对着红卫兵拿出她写给罗隆基的情书厉声质问的时候,她理直气壮,毫不犹豫地大声说道:“我爱他”。她直言不讳的表白让我不觉为之动心。情不自禁地拍案赞道:好一个巾帼英雄。

不过无论是动情、动容、还是动心都不足以让我有足够的热情提笔。让我产生写的冲动是那一刻的回顾,那一刻的惋惜,那一刻的恨铁不成钢。是那触动冲击灵魂的二个字-背叛。

从书中的字里行间,我们不难看出史良与章伯钧一家有着亲密的关系。史良和章伯钧的感情更是亦师亦友、亦兄亦妹。因而史良在章伯钧的家中是那样的张扬,肆无忌惮,指手画脚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章伯钧夫妇对她就像对小妹那样宠溺纵容,而孩提时代的书作者更是把她当女神一样崇拜。只是亲情在那一刻毁灭,神坛在那一刻坍塌。

1957年是多少中国人的恶梦之年。清莲不是历史学家,不想回顾历史。好像刚开始整风运动请民主人士提意见,其实是期望歌功颂德。结果单蠢的民主人士真的诚心诚意,或者居心叵测地给党提了不少的意见。

在这场大变动之中,七君子当然是当仁不让,又以七君子之首章伯钧马当其冲。这个时候党再也承受不了了,可以想象人民日报一定有什么社论。民主人士当头一棒搞得有一点晕头转脑,而章伯钧在一片晦暗不明中心情郁闷,夜不能寐。终于忍不住在一个深夜到史良家痛痛快快地一吐肺腑之言。恐怕章伯钧做梦也没有想到二天后的情景,想到那一、二、三点吧。史良说出了章伯钧没有经过大脑,心情激荡下的过激言论并且上纲上线地批判。于是中国第一右派的帽子稳稳地戴在了章伯钧的头上。章伯钧的一家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地狱之旅。

书作者用淡淡的笔触淡淡地写着那么沉痛的往事。看不出作者对史良的怨恨,看不出章伯钧对史良的责备。而作为读者的我却从中品出了背叛。这是亲人之间的背叛,这是知己之间的背叛,这是黑白之间的背叛。

何谓背叛?背叛是人世间最残酷,最痛苦,最不能经历的事情。翻开词典“背叛是对自己原来信仰的一种离开,是背弃道德的约束,是灵魂和肉体的出卖....”小时候最知道的故事就是叛徒浦志高,他背叛了革命,所以死有余辜。

倪匡小说《背叛》对背叛二字有着极为精湛的评论。按照他的话说,“背叛必然黑暗阴森。问题不在那个“叛”字,是在于那个“背”字。”想象一下,当你全心全意地相信一个人,与他分担荣光和耻辱。当你欢天喜地地相信一个人,与他共享快乐与悲伤。他却在黑暗阴森里谗害着你。于是你的天堂毁灭,于是你落进了炼狱。

掩卷深思,那是一个礼乐崩塌,践踏知识,颠倒黑白,没有君子的时代。那是一个没有亲情、友情、爱情、人的尊严的时代。那是一个到处充满着背叛的时代。朋友之间的背叛,夫妻之间的背叛,父子之间的背叛,母女之间的背叛,良心真理的背叛比比皆是。史良的故事不过是时代长河中的一朵小小涟漪,就像袅袅烟雾随风而散。

所以收拾激荡心情,洗涤冲天愤概,掩埋万丈不平,惋惜那一身白衣沾染了点点殷红斑驳褪色,遗憾那白玉蒙尘,春兰凋谢,夏竹枯萎,秋菊飘零,冬梅陨落。祈望能牢记历史,永远远离那一种噩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绿水清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雪的阅读和精湛评论。enjoy和你讨论这个题目。像我们的共同认识一样,这是那个时代的悲剧。章伯钧的右派是当定了,没有史良,也会有马良,吕良,楚良。只是我私心里期望可以是马良,吕良,楚良;但是千万不要是与章伯钧亲如兄妹,引为知己的史良,千万不要让那样一个美丽高贵白衣飘飘的女子给人留下那样的印象。
绿水清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月亮花花的阅读和喜欢。
寒林晴雪 回复 悄悄话 唉,这岂是背叛两个字可以囊括的?!

翻开词典“背叛是对自己原来信仰的一种离开,是背弃道德的约束,是灵魂和肉体的出卖....”

问题是: 她(至少当时的她认为)是为了她的信仰呀!不知作者是否参透,不知作者的父亲是否参透,我觉得史良本人及作者的母亲参透了。聪慧如史良不会作只言半语的辩解,她已悔入灵魂。豁达如章夫人,让一起都随着那盲目的年代,淡淡地逝去。。。。。
月亮花花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不熟悉的故事,不敢妄加评论。但文中可以感到野菊对背叛者的愤愤。更喜欢作者这简炼的文笔,少了许多书卷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