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傲雪红梅-我的白发亲娘

(2008-04-19 19:25:49) 下一个


傲雪红梅-我的白发亲娘

作者:绿水清莲


每当冬夜大雪冰封,每当岩上红梅怒放,我都会想家,想我的白发亲娘.母亲在我心中是永远绽开的傲雪红梅,一剪壮丽逆境吐蕊.

母亲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外祖父曾经在北京大学接受过系统的西方文明教育.我常常胡思乱想,如果不是中国人祖祖辈辈对土地根深蒂固的眷恋,如果不是家里人的盈盈期盼,身为独子的外祖父就不会返乡照顾祖产.那么中国就会多一个知名学者,而母亲的一生也会顺利很多吧.

母亲的童年是快乐,单纯而幸福的.从小母亲就是一个美丽的娃娃,长大后是一个美丽的少女.她有一双灵动活泼的大眼睛,长眉飞入鬓角,肤色似雪,洁白无暇,笑起来眉毛弯弯,嘴角上扬,加上极其聪明,是全家,更是外祖父的掌上明珠.小小年纪就进了学堂,因为家乡没有中学,就上了县里的女中,后来又考进了著名的大学.那个时候女子上大学是凤毛麟角,更何况母亲年年都是状元.

在新中国建立之际,母亲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那一场翻天覆地的改朝换代.那个时候毛泽东刚刚取得政权,新中国百废待兴,所以各阶层的民主人士是很受礼遇的.大学毕业生都是建国的宝贵人才.因此母亲毕业后分配到了北京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任教.看着母亲当年的照片,一身戎装,红颜绿鬓,眉如点墨,眼如朗星,笑嫣如花.就可以想象母亲当年的英姿勃发.由于跟随毛泽东征战多年,有许多高级将领们或者没有结婚,或者是糟糠之妻不上堂.于是共产党的高级将领有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离婚结婚高潮.各级领导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给首长介绍对象.像母亲这样一个集美丽智慧,知性教养于一身的大家闺秀当然也是领导的工作对象之一.可是最终母亲还是和相恋四年的大学同学,我的父亲结婚了.从来没有听过母亲讲过这段经历的详细情况.可是在父母和他们的老朋友们饭前茶后只言片语的闲聊中,一个栩栩如生的故事在我的心中越来越清晰.

母亲刚到学院的时候,美丽大方,聪明好学,闻名全校.好多首长都喜欢这个像水晶般透明,像晨露般清新,像鲜花般美丽的姑娘.对母亲动心的大有人在.于是领导出面找母亲谈话.母亲毫不犹豫地说,自己有了相恋四年的大学同学.并且亲自找到了那位首长说道:"如果我是一个见异思迁,嫌贫爱富的女子,不要也罢.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对爱情忠贞不移是我所受的教育.也是我向往的人生境地......"其实很多小说把当时领导做媒的事情写得过于夸张.逼婚的事情还是很少见的.有人星夜赶考,有人黎明辞官.新中国给了新主人那么大的天地.欣欣向荣的未来给了新主人那么多的魅力,同时也给了新主人莫大的选择.母亲放弃了当官太太,与一贫如洗的父亲结婚了.那位首长后来成了父母的好朋友,在轰轰烈烈反右运动中还保护了父母.不过这已是后话了.

后来共产党的政权越来越巩固.毛泽东的政策越来越偏激.运动也越来越多.成份在各项评定中越来越重要.母亲的路也越来越坎坷.由于母亲成份高,业务好,每一次运动来的时候总是首当其冲的白专典型.运动过后,又是院校要倚重的业务骨干.在母亲漫漫灵魂改造,接受再教育的过程中.母亲心怀坦荡的秉性从没有更改.她的心永远像晶莹的水晶,纯正,善良,清澈见底.我始终相信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高贵的人永远高贵.也是从母亲一生的经历中体悟到的.

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汹涌而至.在刚开始的时候,风声还没有那么紧.记得儿时最快乐的时候就是星期天的早晨,躺在大床上和父母一起高唱"红梅赞".那个时候,我们一家四口挤在一个房间里,两张大床一摆就没有什么空间了.多年以后才明白当年母亲的选择;就是选择了一间拥挤不堪的房间而放弃了一栋将军楼.家乡的红梅每到怒放的寒冬,就会千里万里飘香,她是母亲最钟爱的花朵.在我成长绝不平坦的岁月里,每当唱着这首歌曲,母亲就和红梅融为一体.热流就在我心里暖暖地流淌.千难万险都是脚下冰霜,总会在阳光下化去.

那是一个怎样黑白不分,是非混淆的疯狂年代.多少往事已经记忆斑驳,有一些是由于故事发生的时候,我还年幼,有一些是由于故事发生的年代太过久远.但是那颗被吓得砰砰跳动,满心恐惧的心却在我的记忆中从没淡薄过.只是记得那是一个清晨,太阳懒洋洋地照着大地.母亲又带着我去大院看大字报.记不得是怎么开始,也忘记是怎么结束.只是忘不掉那个情景,呼啦啦黑压压的一大群人向我和母亲围攻过来.遮住了阳光,天一下子就黑了下来.我怕极了拉着母亲的手说:"妈妈,我们走吧".母亲紧紧握住我的手,抬头对着那伙人说:"我讲的都是真话,因为那是我亲眼看见的".在那个谎话满天飞的年代,敢于讲真话的母亲赢得了许许多多人的敬佩.

那是一个无处安放青春和理想的年代.母亲酷爱读书,从小的心愿就是可以成为一个科学家,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家.所以在认真教学的同时,母亲总是花大量的时间读书,写文章.儿时最美丽的画卷就是夜半在拥挤不堪的房间里朦朦胧胧地醒来,看见父母还在桌边压得低低的灯前并肩读书的情景.在恍恍惚惚又睡过去的时候,我总是想,读书真好,我长大也要读很多书.快乐与痛苦的交织才成就了色彩斑斓的人生.和那个时代千千万万的家庭一样,父亲被发配到荒无人烟,远离家乡五七干校接受改造.母亲也被迫离开了她心爱的讲台,心爱的学院.一个人带着三个稚龄的孩子在生活中挣扎.还清楚地记得母亲总是清晨5点钟就离开了家去上班,在夜色朦胧中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来.上班的地方离家很远,乘公共汽车就像打仗一样.母亲回家的时候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我们迎上母亲,接过母亲手中的饭盒.那里面有母亲在食堂吃中饭舍不得吃的好菜.坚强的母亲用那并不宽大的后背挡住了外面世界的风风雨雨,用瘦弱的肩膀为我们撑起了一个快乐的世外桃源.让我们在里面安放着我们儿时的梦想.

文革终于结束了.母亲又面临着选择.母亲热爱讲台,渴望返回讲台.许多朋友都劝说:"人到中年了,在研究所已经小有名气了.回到学院,万事又需要从头开始.教学,科研,精力不比以前了.但是母亲却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她久违的讲台.当年绿鬓如云的母亲,如今已经是两鬓霜白了.可是母亲却又一次绽放出了青春的光芒,书桌上的灯光一天比一天息得晚,一天比一天更明亮.功夫不负有心人,母亲被顺利的评为副教授,继而教授.还荣立两次功.在和母亲一起经历母亲故事的岁月,让我明白了;在茫茫辽阔宇宙的大海里,历史只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河.在色彩斑斓的历史长河中,人生只是一滴水珠.可是这滴水珠也可以五光十色,也可以水滴石穿,只要永不放弃.

母亲的故事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完.时光匆匆让多少记忆失了颜色,可母亲的故事就像生命中飘落的花瓣在我心底的深处已经酿成醇酒.每一次想起都让我沉醉,让我感到温馨和幸福,让我充满希望与力量.

白发亲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母女情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