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菜园2015年总结汇报

(2015-11-13 11:06:33) 下一个

我们这里处于7b-8a区,快到11月中旬了,刚收获了最后一批豆角,茄子,南瓜,这一季算是过去了吧。这是我大张旗鼓在后院种菜的第一年,应该做个总结,来年好再接再励。在家坛学习了好多大拿们种菜的秘笈,非常感谢,也应该给大家做个交代。我去年底自建了raised garden菜地,6 X 6尺一格,共有8格,1尺高,填了买来的好土。以前发过建菜地的帖子,链接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4611815.html

半阴菜地的种植品种

我的院子里有几棵大树,有一半的菜地在树阴下,算是半阴地。种菜要有充足的阳光才好,树荫下种菜实在是无奈之举,结果发现有几种收获还是可圈可点。最大的惊喜是奶油南瓜(butternut squash)和红薯(sweet potato)。南瓜拉藤了后我就让它们乱爬,只有两棵,结了十多个4-6磅的瓜,比较忍耐树荫。我主要用来煮南瓜大米稠饭,切块后高压锅加压几分钟,冷却下来就好,甜甜的,比较糯,就是南瓜味,比店里买的好。其他的优点有大小适中,一次煮一个正好。这种南瓜(butternut squash)比较抗虫,我种的另一个南瓜品种(绿色皱皮)长了蛀虫(squash vine borer),全军覆没,没有收成。另外,这种南瓜表皮光滑,易于清洗,不用削皮,连皮煮不太影响口感。南瓜在地里皮黄了就可以收获,不收的话留在藤上一两个月也不会坏。注意左边的两个南瓜有裂口,原因是生长后期施了肥,结果瓜加速生长,涨裂了。裂了口也不要紧,很快就会愈合,留下疤,不会腐烂,不影响食用。我切块的时候也会把疤口削去。这种南瓜抗病能力真是强。

奶油南瓜(butternut squash)

红薯本来打算主要吃红薯叶,当成一个绿色蔬菜。我采摘藤尖两尺内的嫩叶,做汤味道很好。因为阳光不好,并没打算收多少红薯。结果刨开一看,乖乖,红薯真够大的。小的红薯是二次插藤长出来的,比母株晚了两个月,叶子长得不错,贡献了很多绿菜,但红薯就小多了。

红薯(sweet potato),筐子有两尺大

其他长势还行的是韭菜(garlic chive)和小香葱(chive),不能说是粗大肥壮,但也收割了好几次。韭菜我打算罩上暖棚,争取冬天再收两三回。茄子和辣椒在半阴地长得就差多了,大家也别白废劲。

阳光好的地里,辣椒、西红柿结的很好。特别推荐白甜瓜(honey drew),个头长的大,很甜,那种新鲜的味道店里买的没法比。比起西瓜来,白甜瓜最突出的优点是不需要及时采收,留在藤上很长时间都没问题,不会变瘘,可以保存很长时间。试验证明,菜床,好土,自动灌溉,就是菜地丰收的保证。

 

劳动力成本

我平时需要上班,回来要给太太和孩子做饭(挺模范吧,自豪一下),用在菜地的时间不能太多,不可能每天花一两个小时浇水种地,特别是大夏天的,又热,又有蚊子叮咬,活受罪。所以,钱的成本可以高点,但劳动成本不能太高。本着这个原则,我尽量种生长收获周期长的,最好是多年生的。我种了蓝莓(blueberry),芦笋(asparagus),长得不错,明年可以大收了。另外辣椒和红薯采摘期很长,可以推荐。明年打算试试秋葵,看看能不能收获几个月。另外我安装了滴灌系统,自动阀门控制,可以设置定时浇水,也可以手动控制,只按一下按钮,自动浇水十分钟。我就只享受播种和收获的乐趣了。

我用的浇水定时器,方便,给大家推荐一下

 

后院种菜的食品安全问题

前一阵有网友提出后院种菜可能有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是除草剂,杀虫剂以及其他化学毒物的污染隐患。网友从关心菜友的目的出发,引起大家的重视和讨论,这是个好事。我也查阅了一些资料,讲讲我看到的知识,汇报一下。

通过自己种菜,我实实在在的感觉到商业化种植不使用农药和除草剂绝对不行,虫害和杂草是个生死存亡的问题。自己种菜长了杂草拔一拔,长了虫子绝收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农场靠这个挣钱养家,绝对不能承担这个风险。看看超市的菜就知道,肯定是使用了农药,不然的话怎么可能没虫子咬?后院种菜只是化学制剂残留的问题(以前施用的或是邻居家飘过来的),农场的菜就是直接喷洒的问题,孰轻孰重显而易见。就算是有机蔬菜,也仅仅是相对有机,不是不用农药,而是不用某些的农药。可能农场用的农药和居民区用的农药不一样,所以后院生长的蔬菜毒性更大?我倒是不知道有哪些化学农药或除草剂农场里严禁使用,而只能在居民区使用的,请知道的网友列举一下,大家好有个准确认识?

另外一个毒物来源于木料防腐剂,就是篱笆和露台使用的化学处理过的木料。2003年之前,木料防腐剂含有砷,就是砒霜,引起了大家的担忧。所以美国2003年之后禁止了含砷防腐剂的使用,改用较为安全的防腐剂(也在农业和泳池中广泛使用),不再成为问题。那么如果院子里有2003年前的防腐木料,或者曾有过这种防腐木料呢?砷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包括在食物和水,毒性是个含量的问题。有很多研究资料显示,含砷防腐木料可以释放出砷,但砷和土壤结合稳固,不能随意渗透,一尺之外就几乎检测不到了。另外植物并不有效的吸收砷,因为砷对植物也有毒性,植物会尽量排除,而不是吸收。就算把植物种在高浓度砷的土壤中,植物被毒死也不会达到对动物有急性或慢性毒性的砷含量。而且,植物带有的砷主要来自附着在根部的土壤,可以清洗掉。美国农业部不认为防腐木料对农业食品安全有需要引起注意的影响。也就是说,农场2003年前使用含砷防腐木料(桩子,架子)残留,现在使用新防腐木料,农产品到了你我的餐桌,除非你只买有机食品(对防腐木料有专门的规定)。

当然自己种菜尽量讲究一些,比如离开篱笆一尺,使用天然防腐木料(cedar, red wood),用塑料布隔离化学防腐木料。就算直接接触了化学防腐木料,也不必太惊慌,一是科学证明影响不大,二是超市卖的的菜并不更加安全。另外,菜地周围尽量不用化学制剂,菜地尽量不用农药,需要用的话用水溶性的农药,购买有菜地标识的农药,不在收获期打药。自己精心管理,心里有数, 安全性肯定超过超市里漂亮的蔬菜!

我今年只使用了植物提取的杀虫剂(neem oil)治了蚜虫,没有用化学杀虫剂。只有绿皮南瓜虫害不治,明年不种了。韭菜,辣椒,西红柿,茄子,豆角,丝瓜,奶油南瓜,红薯,甜瓜,西瓜,蓝莓,无花果,芦笋没有严重的虫害,是运气好,还是买了转基因作物?这就不是我该担心的问题了,呵呵。

祝大家生活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总结!红薯很高产啊!
BIT 回复 悄悄话 后院种菜的安全问题,不是农药,不是化肥,是土壤本身。 如果院子很小,菜地离房子很近,就要小心了。 当初盖房子时,很多的建筑废料都就地掩埋在房子周围,上面铺一层好土,种上草坪。 留意一下新建房工地的收尾一步就明白了。

楼主这种raised bed,没有这个问题。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草草的我就没经验了。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我家的后院也有一大块基本不见光的阴地, 还在想种点什么东西好呢, 这下有主意了。能推荐一下喜阴的花草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