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没准儿这才能帮着过上个歌瘾: 歌剧《劉三姐》的歌儿

(2008-12-16 20:19:17) 下一个


采茶

众姐妹
: 三月鹧鸪满山游,四月江水到处流,
采茶姑娘茶山走,茶歌飞上白云头。

草中野兔窜过坡,树头画眉离了窝,
江心鲤鱼跳出水,要听姐妹采茶歌。

采茶姐妹上茶山,一层白云一层天,
满山茶树亲手种,辛苦换得茶满园。

春天采茶抽茶芽,快趁时光掐细茶。
风吹茶树香千里,盖过园中茉莉花,

采茶姑娘时时忙,早起采茶晚插秧,
早起采茶顶露水,晚插秧苗伴月亮。


刘三姐:

采茶采到茶花开,漫山接岭一片白,
蜜蜂忘记回窠去,神仙听歌下凡来。

众男声: 好歌才, 只有三姐唱得来,
心想与姐唱几句,不知金口开不开。





* * * * * * * * *

心想唱歌就唱歌 1960

心想唱歌就唱歌心想打魚就下河你拿竹篙我撒網隨你撐到哪條河 什麽水面打跟鬥,什麽水面起高... 心想唱歌就唱歌心想打魚就下河你拿竹篙我撒網隨你撐到哪條河 什麽水面打跟鬥,什麽水面起高樓什麽水面撐陽傘,什麽水面共白頭什麽水面撐陽傘,什麽水面共白頭 鴨子水面打跟鬥,大船水面起高樓荷葉水面撐陽傘,鴛鴦水面共白頭荷葉水面撐陽傘,鴛鴦水面共白頭 什麽結果抱娘頸,什麽結果一條心什麽結果抱梳子,什麽結果披魚鱗什麽結果抱梳子,什麽結果披魚鱗



木瓜結果抱娘頸,香蕉結果一條心柚子結果抱梳子,菠蘿結果披魚鱗柚子結果抱梳子,菠蘿結果披魚鱗 什麽有咀不講話,什麽無嘴鬧喳喳什麽有腳不走路,什麽無腳走千家什麽有腳不走路,什麽無腳走千家 菩薩有咀不講話,銅鑼無嘴鬧喳喳財主有腳不走路,銅錢無腳走千家財主有腳不走路,銅錢無腳走千家

~*~*~*~*~*~*~*~*~*~*

对歌: 刘三姐和三位秀才的对唱下部分

罗秀才: 听我言, 家有千顷好良田,
耕田耙地我知道,牛走后来我走先。

(独白罗秀才:我说错了,是我走后来牛走先。)

(独白阿牛:不要骂你的奴才啦!听我的吧!)

阿牛: 什么生来头戴冠,大红锦袍身上穿,
什么生来肚皮大,手脚不分背朝天。

李秀才: 中了状元头戴冠,大红锦袍身上穿,
罗秀才: 莫公享福肚皮大,见了皇上背朝天。

(独白莫怀仁:笑什么?)

(独白莫家丫环:老爷,头戴冠是大公鸡,肚皮大是老母猪啊!)


刘三姐:
你发癫, 人家问地你答天,
天上为何有风雨,地上为何有山川。

(独白陶秀才:刘三姐,谁跟你讲天讲地,我们要讲眼前。)


刘三姐:
讲眼前, 眼前眉毛几多根,
问你脸皮有几厚,问你鼻梁有几斤。

众乡亲: 唱歌莫给歌声断,吃酒莫给酒壶干,
酒壶干了有钱买,歌声断了无人还。

(注:莫怀仁将歌书丢下河)


刘三姐:
这里是条清水河,你的歌书臭气多,
莫把臭书丢下去,免得弄脏这条河。

陶秀才: 劝你休要惹祸灾,莫家有势又有财,
官家见他让三分,阎王见他要下拜,
你若顺了莫公意,莫公自有好安排,
在家让你日不晒,出门三步有人抬。


刘三姐:
莫夸财主家豪富,财主心肠比蛇毒,
塘边洗手鱼也死,路过青山树也枯。

(注:莫怀仁被气得一脚踏空,掉下河去。)

众乡亲: 好笑多, 好笑老牛跌下河,
若还老牛泡死了,拿起尖刀慢慢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