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留传-龙头

(2020-05-15 19:00:35) 下一个

比较早的学生的名字我一点也想不起来了,可是他们的音容笑貌都活生生的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有个学生我叫他龙头,因为他充当了我们春节庆祝活动中舞龙的龙头。那条龙是我自己做的,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自然不如买的龙规整,却总算有龙可舞。那一届的学生真好,什么角色都有,个子最高的龙头毛遂自荐做了龙头,其他打鼓的、敲锣的、摄像的也分配好了。还没等我发号施令,龙头就扛起龙头,随着一声欢快的长啸“走喽”,领了龙身上的几位同学飞跑而出,忙得音响、摄像人员赶快追上。偏偏敲锣、打鼓的也是非常活跃、能造气氛的男生,只见龙神气活现的飞腾,伴随着紧锣密鼓高亢的音响效果,整个学校都随之欢腾起来。

这是一个完全没有华人文化底蕴的学校,清一色的白人加上我们中国留学生,但是人的感觉是相通的。舞龙队在龙头的带领下表现得异常可爱,他们飞进每一间教室,即兴的做出各种动作表情,有时挑逗,有时贪吃,惹得白人学生们哈哈大笑,也有被吓了一跳的,也有故意把红包放进龙嘴里的,气氛热烈而欢乐。听到这个教室里的欢声笑语,下一个教室也按耐不住了,同学们探出头来,老师干脆大门敞开,等候舞龙队的到来。龙头又有了新的花样,他穿过每一行桌椅,经过每一个人,甚至跳上椅子、桌子,把龙头顶上天花板,龙身也被鼓舞带动得灵气四射,好玩好笑的动作频频。整个教室都炸了,同学们嗷嗷地叫,快乐得难以自禁,红包纷纷落入箱子里。红包是我提前通知了全校,学生和老师自愿准备的。到了舞蹈教室,龙头更是如鱼得水,在偌大的空间里把龙绕着跳舞的女生们扭来扭去,最后竟然达到了和谐的佳境,龙和女生们舞到了一个节奏、一个模式里,如此一番,然后龙再抽身出来,前往下一个教室,女生们尖叫、鼓掌、欢送。龙头也非常知趣的拜访了领导和老师,身后留下了一张张被龙缠绕过的老师们兴奋而涨红的脸。整个过程我根本追不上他们,年轻人跑得太快了,很多情节我是靠录像才知道。那一年我们春节过得真好,那一年龙头毕业了,他下载了舞龙的全程录像。

没有对比就不知道龙头的珍贵,第2年如法炮制的舞龙获得了更多的红包,因为前一年太成功了,使得更多的同学受到感染,准备了红包,可是没有了龙头的舞龙完全丧失了生命力。那条龙,时隔一年,经过了更多的修缮和充实,其实更漂亮了,却因为换了舞龙人,蔫头呆脑的出现在教学楼里,也不敢进教室,只在外面胆怯的观望,锣鼓敲得好像丧钟一样,慢而无力。我这次完全跟得上他们,使足了劲给他们打气,鼓励他们进教室,却改变不了这条龙的命数,只能用灰头土脸来形容,录的像我都没敢看。

龙头在学校里留下的遗产不只是舞龙,他是一名学业优秀的学生,聪明而且自律,成熟、自信、友好,许多老师说起他来都用了nice这个词,其实学生们都挺好的,只是大部分中学生不够成熟,表情和动作时常显得鲁莽,不够圆润。龙头在这方面超出同龄人一大截,所以才能在舞龙时表现出卓越的领导能力,他的理想是将来成为一名教授。

但是龙头让校领导印象深刻的肯定不止是舞龙,还有他造出来的麻烦。这位才子加浪子,个子高,长得帅,又成熟。平日里穿校服没法打扮,有一次我带他们参加我们这门课的大课堂,和全州的学生会合,多名教师传授考试经验,明文规定了要穿校服,他却穿了一件时髦的外套在上面,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我只能随他了。为了在全州的其他学生面前显得更帅一点,他是全班唯一动了心眼的。

在我们学校,他吸引到了低一年的中国留学生中两个女生的同时垂青。这两个女生如何成为情敌不是重点,重点是龙头在新一届学生刚刚入学后,相中其中一个女生,并且与之发生了没有安全防护的性行为。性行为在本地学生中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他们性教育进行得早,一般不会出问题。龙头的女朋友不知道是因为害怕还是性格所致,产生了怀孕幻想症,她一口咬定自己恶心、肚胀,十足的怀孕感觉。学校叫她去医院检测,她说检测结果是怀孕了,她在我面前含着眼泪坚定的说一定会生下来的。但是学校领导说她没怀孕,要送她去看心理医生。多么的匪夷所思啊!龙头的父亲从中国赶了过来,严厉的斩断了他的恋爱关系,把他关了起来,好多天我见不到龙头,却总见到龙头的女朋友,向我诉说封建家长如何无情,龙头和她又如何相爱,如何抱在一起痛哭,发誓厮守。说实在的,我不怎么相信她说的话,怀孕都能被幻想出来,还有什么不能幻想?

被严厉教训过的龙头再次露面时正是考试时节,老师都被要求注意他的情绪,在他的考卷上对失常表现网开一面。可是他的情绪正常,成绩优秀一如既往。后来他没有再和任何女生纠缠,但偶尔被人看见跟不同的女生出游,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而已。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和大多数小留一样,数学是他拿分的重点科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