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A的战狼适应法

(2020-05-08 05:34:56) 下一个

在中学教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很多年,遇见了形形色色的十几岁的中国孩子,我不相信他们是垮掉的一代,或者是被惯坏的一代。他们跟任何一个时代的青少年一样,有自己的毛病,也有美好的青春。跟这些年轻人在一起,我的汉字被他们矫正,我的发音被他们质疑,然后大家查字典得到确认,他们告诉我中国最新的流行语,他们怀疑我观点的正确与否,我经常认错、道歉,认真学习,也气宇轩昂地否定他们的观点。他们有时小心翼翼,有时粗鲁莽撞,少年人的对抗是如此的朝气蓬勃,再反感也不得不承认这股力量使人反思,不管对错,总是警醒的。我生怕自己脑子老化僵化了, 有他们提醒着, 这个过程可能会慢一点。 我经常感谢他们帮助我保留中国的汉字和文化,其间的情感交流也是其他族裔学生无法比拟的, 同一个文化里走出来的人即使不同辈分,也能更顺畅更深层次地交流。我爱小留们。

A几乎有两米高,长得十分端正,用的往往是最新的电脑和手机,他有点显呗,有意无意地告诉在座的人,他来回坐的都是头等舱。他是一个对大家都很有礼貌的人,意见不同的时候往往扯出另外一条道路表达自己的看法,并不直接反对。对老师也从来不会反对,非常圆滑的同意或者认罪。 在我们年初的春节庆祝活动中,他不停地炒菜、做事,而且手法还很娴熟,像个练家子。这样的人你很难想象他是个打架能手。

他在一个男校上中学,九年级(初三)就来到了澳大利亚。据他说,这个男校虽然招中国留学生,以此赚得一笔小钱,却并没有为中国留学生服务的准备,明知道大量中国留学生都会修中文课,却没有中文课,像他这样来到另一个学校修中文的学生常常遭遇课表安排上无视中文课的存在,让数学课与中文课撞车,那么靠修数学赚分的中国学生就只能放弃中文。

A以强烈的语气告诉大家这个学校的副校长是个种族主义者,因为他会聆听白人学生的投诉,却从来不把中国学生的投诉当回事。那么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打架,对付那些调戏中国学生的白人垃圾,必须用拳头让他们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仗着两米的身高和一副巨大的拳头,A打遍整个学校无敌手,但也用了一年的时间,挑战了好几拨人才在整个学校树立起自己的威信。

男人就是要有勇气,A自豪的说, 刚进这个中学的时候,我还没来得及招惹任何人,走进教室,把三明治刚刚放在桌上,低头整理书包的时间,坐在前面的男生抓起我的三明治扔给了坐在我后面的男生,后面那个男生就把三明治扔进了垃圾桶。这样的事我告诉过老师,甚至副校长,他们居然要求我认真学习,管好自己,两个男生没有得到任何处罚。 我马上就知道了,在这里,我只能自己保护自己。再碰到这样的事,我先一顿拳头打出去再说,他妈的,打到他们知道我的厉害。去校长室就去校长室,去的次数多了,校长也知道我是个有种的,拿我没办法,还跟我聊起天了。渐渐的就没有人敢惹我了,我疑心校长跟他们通了气,叫小混混们都绕着我走。

A的同学说, 自从学校里有了A,其他中国同学也扬眉吐气了,至少不再被白人同学里的坏分子骚扰,连副校长的态度也有所改观。A改变了整个学校对中国人的认识。

对于澳洲学校内部的霸凌我也有所耳闻,身边几个朋友的儿子因为生性懦弱、沉默而被欺负、威胁得不敢上学,即使这样躲,还被打电话到家里继续恐吓。这几个孩子和A都是极端的例子,但是校园霸凌的确时刻在发生,尤其在男生之间更容易以暴力的形式发生。A的适应法听上去很合适他的学校,至少我耳闻目睹的那些恐怖案例就不会在A的身上重现。但是有几个人身高两米,生就了打架的勇气?A是个幸运儿,换别人就只能忍和躲了,自己人之间抱团,这也是那个男校其他中国小留们更常用的应对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eThereDoIt 回复 悄悄话 嘻嘻????不好意思 在你这篇下面也尿一下
本帅上初中时个矮体瘦成绩好 常受班里某大个bully 找班主任评理 这个屌毛转业军人说什么?为什么他要欺负你不欺负别人呀?(也欺负别人的 都怕他不敢报告)我一听毛了 好吧 我自己解决 我在班主任每节课上课前一分钟 冲过去扒掉大个眼镜 乘他弯腰拾眼镜时后脑蹬上一脚! 等他捡起眼镜追打我 班主任驾到!等一下课我立马贴上班主任虚心求教 让他干瞪眼! 几次来回他开始躲我而不是我躲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