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现在王林照片里的人

(2015-07-21 19:56:50) 下一个

看王林被捕的新闻,第一个感觉挺诧异,这人怎么成了世界的中心?第二个感觉是沉静下来细看时产生的,明星政要们并没有晒照片,是王林晒,而且在王府门口挂标语欢迎国际巨星什么的,这说明已经混出来的人拜访王林跟王林与其结交是两种需要,明星们需要精神支持,王林需要名声支持;仔细端详王林每张照片里的形容有了第三个感觉,觉得这人很热爱生活,追求生活,沉浸在生活里,笑容满面,俗但是俗得有活力,跟清高、愤世嫉俗之类的概念不搭界,跟这样的人呆在一起一定能激发出热情和暂时的安全感来;第四个感觉嘛,就是觉得自己当小人物真的挺好的。
当小人物的满足感其实早几个月就产生了,王林案件爆发之前我去参拜了一下佛,距离悉尼不远有个南天寺,十年前我去过,初具规模,真有寺庙的清幽僻静,是个修行自省的好去处。这次一去,顿生反感,南天寺彻底成了旅游区。我就是去旅游的,还生气,挺没道理,但是旁观者清。首先我发现寺里的雕像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好好的一块平地本来可以让人看着空空如也静静反省的,堆了一大帮佛像,好像嫌这个世界人不够多,再放几个假的碍人视线;其次名目繁多,程序复杂,跟小孩子过家家似的,这个佛是管什么的,你要在它的哪个部位干什么,好像做得越具体就越显得像那么回事,在我这儿适得其反,我觉得装神弄鬼还是玄乎一点好,太具体容易露馅、世俗;最后嘛,我开始看信仰跟金钱的关系。信仰要是跟钱没关系就不需要这些摆设了,但是不可能没有关系,钱少的捐一个小灯泡,钱多的捐一个某种名目的雕像(我不懂不敢混叫),密密麻麻、层层叠叠,一个大殿里就已经满了,难怪南天寺的殿堂越来越多,可叹澳大利亚有多少华人,竟能支撑得了如此昂贵的信仰。我这个怪胎看着巨大的佛像就想知道建筑的过程和表面装饰的美工,丝毫没有被高高在上的神的精神震慑,看见那些收了钱的灯泡,就想原先这可都是油灯,现在也改电灯了,为什么尼姑们还非穿布袜子呢?电灯堪配尼龙袜吧。
坐在清凉的大殿里,我的思绪与神灵一起高飞,想起刚刚看到的陈晓旭去世前皈依佛门的一段录像,人之将死,其言也哀,到底人跟神是一种什么关系?为什么身在高位的人更加为神所绊,难道因为他们拥有太多,惧怕失去,才寄托与神?一个小小的我坐在这令人屏气的森严大殿里丝毫没有敬畏之心,难道因为我拥有太少,拿去也罢?那些捐钱点灯的人,在悉尼有豪宅吧,有家族的生意吧,求神庇护。我只有一技之长,能用就有钱活,没用了就退休少花,实在不必破费到这里点一盏小灯庇护我什么。
我注定了是小人物,根本没有欲望去拼搏、奋斗,求取世界的认同,寥寥几个知音就已经满足。因为年龄的关系,也能对有心做大人物的人偷偷理解一点了,到了那个地步还真的不能囚于自己一方宝地,对世界不闻不问,对起伏不患得患失,名利暂时都拥有了的状态下是渴望继续拥有并且锻炼一颗强大的心面对高处不胜寒的境遇,碰到王林那么有亲和力的面容、真切的生命力,在一起攀谈合影实不为过。就因为被王林晒了合影,大人物都被骂成了智商低的渣滓,对大人物要求太高了,一举一动都被评审智商,还无权辩解。
做小人物,免了被人谩骂气噎声吞的麻烦,也没那个渴望去跟什么王林攀谈,做一点家里的实事罢了,其实非常适合我的性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