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饿了宝宝续

(2014-07-20 05:48:42) 下一个

八年前我饿了宝宝,直到如今不能看新生儿,一看就引爆那颗炸弹,把自己炸得心碎。
朋友自然为我开脱,把责任都放在医院那儿,可我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心惊之余也暗自庆幸,如果不出那个事故,我还不知道成个什么妈。转折点就在那儿,我突然明白的不光是生命的脆弱,还有人性的关怀,我的女儿来到这世间,我要给与的不是为了她好而要求、要求、再要求,把一生过得应付完成、机械无情。
每当我自私的时候,我想到她生命最初的15天,我就没有权利自私了。她的要求就是我陪她躺着直到她睡着,我想去上网,我想去打电话,而她又迟迟不能入睡时,我不耐烦了,一想到那15天,就幡然醒悟:生命中上网看乌七八糟的新闻,跟一个熟人八卦难道比爱这个小小的人更重要?我爱她爱到心痛,可以这么说。有妈妈告诉我,跟孩子要讲原则,让她上床自己睡,从小训练,不讲价钱。可是我觉得,当你差点失去的回到你手中,就没什么原则可讲了,原则就是爱她,倾尽所有。谁确定自己睡就是锻炼?一个没到青春期的孩子对母体的眷恋再自然不过,青春期以后你想跟她睡都得不到那个恩宠呢。躺在一起放松欲睡的她跟我讲多少心里话呀,比任何心理咨询都重要。
这些年我没打过她,骂也很少,以至于她对我的骂都不当做骂。偶尔我恢复本性声嘶力竭地威胁一下,效果差得难以预料,女儿比我还厉害地以粗对粗,我只得摆回正常态度,以情动人地说,如果你做不到,妈妈就不高兴了,就伤心了之类的。结果女儿不但赶快去做,还赔礼道歉,对我百般安慰。孩子是那么地爱父母,想讨好父母,如果父母给他们机会,他们的表现惊人地成熟。
对她没要求。不敢强迫她补课,不要求她考第一,是什么就是什么。人生幻灭的顿悟吧,她就是她那点才,那点能,做父母的逼迫、要求并不能改变她的构造。不再相信儒家那一套有志者事竟成的冥顽不化,她小小的一生能够心态平和地度过就是最好,如果她有那个料去拼去争,那是她的选择,我不需要参和,更不能强迫。女儿当然是有上进心的,我只要做到不拆台就是好妈妈了。再急也不敢说她不好,从理智上讲,说她不好当然不会把她变好,只是自己发泄而已。我没资格发泄,所以才没发泄。
说白了,我因为愧疚而自律了,做父母能先自律就做好一半,另一半恐怕不在自己掌控之中,大家毕竟还在命运的游戏里沉浮。我都没想到我做母亲能做到这么温柔知耻,这也是命运吧,女儿的劫数在此。所以人的本性还是能改变一些的,就看悔悟得有多么惨痛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