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才是最好 - 和女儿一起画画

(2013-09-12 04:57:11) 下一个
我自己挺喜欢画画,从小瞎画,后来学了素描、水粉之类的,比专业的就太没灵气了,在普通人里还能混一两声惊呼。
自从女儿横空出世,我就由衷赞叹孩子那天然的灵气,突发奇想,决定不让女儿填颜色,也不叫她描摹,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刚开始当然要为她搭一个平台,没别的,就是自己画,她小的时候我也不说什么,用铅笔,水彩、水粉之类的不同画法为她画了好几本小人书,她喜欢得不得了,因为是她自己的故事啊。
她看我画画非常兴奋,那么小就能注意力集中看我把整本小人书画完。很快她就开始画自己的故事了,她的画很有动感,而且细节很多,比如主题上是个公主,旁边会有只鸟,顶上还有对猪样的小东西,据说是母子。我要是问她,就有个故事,不问她,看着也挺好玩。可能是从小画故事的缘故,她现在挥笔就很庞大,细节细到令我感叹。现在我们一起画画,我的就显得很匠气,都对,就是没意思,而她的也许不那么对,可是就让我心动,太可爱了。
我想,画画这个技巧是个抒发人情感的工具,享受第一。填颜色太单调了,缺乏挑战,有人说可以练手运笔的能力,难道原创就不能练吗?我曾经想靠填颜色杀时间,学生中特聪明的就会捣乱,太无聊了,而且情感的投入有限。现在女儿想象力满天飞,嘴里哼着莫名其妙的小曲,画一个东西出来不知道有多快乐,因为她心里被想法充得满满,宇宙都是她的。
我觉得,孩子年幼时也没必要送到学习班去,一下子就被那所谓的技法给拘住了。我被拘了多年,现在没人看着我画,我也不为别人画,就抛开教条,材料和方法随便上,效果更好。回想当年,我跟老师学的还不如看着其他同学画来的快,同类的交流更心有戚戚,不是吗?所以还不如多交点朋友,没大人监督,自己一帮人撒开了画。搞个俱乐部什么的,小孩子互相交流评论,大人就一边呆着帮忙张罗场地、工具罢了。
反正我觉得这么着才适合小孩子。附上一张女儿的画集,看当妈的是不是在抽妈疯,只要是自己孩子的东西就一定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ito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多大?如是二十六岁,则是毕加索一级的天才,返璞归真,大智若愚。如是六岁,则一极普通的小孩。这种画在美国小学里到处都是。
好言好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 生动。 和成人的画构图不同, 表达的细节不同, 可是这才是真实的儿童的视界。纯粹美丽。
诗词欣赏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特别喜欢Bats那张,用个漂亮的镜框装饰起来,,,

我家现在还挂着女儿两岁时的手指画 :)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果然妈妈眼里什么都是好的。我现在看看我孩子小的时候的照片,就想:我那时候怎么觉得那么好看呢?所以,对妈妈来说,别人说的才更客观。一般,别人自得其乐,我不会说什么,既然你问了,我就说个实话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