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父母修改版 68 我对你的爱很多很多

(2012-10-09 16:21:32) 下一个

吃完饭,华就去洗漱、休息。马爱芜陪着宝宝上床讲睡前故事,一般的程序是马爱芜每天从故事中挑一页出来让宝宝自己念,练习阅读能力。遇到不会的字,马爱芜心中有数,会告诉宝宝,这一次,宝宝一连有好几个平时很熟的字都不认得,头两个,马爱芜本着教学乃授业解惑的基本政策直接告诉她了;第三个居然是那个几乎天天看见的“又”,马爱芜气不打一处来,说:这个字都不认得?你肯定认得,就是不认真,不肯动脑筋。仔细看,盯着看,我等着你。

宝宝撅着小嘴:我真的认不出来,我仔细看了。

马爱芜火气开始上来:这个字都认得你了,起码告诉你一百遍了。

宝宝怯怯地看着开始变得陌生的妈妈流着眼泪小声说:可是妈妈,我真的不认得。

马爱芜把书往她面前一搁:看着这个字好好想,想不出来我们就什么也不干了,连觉都不要睡了。

宝宝哭着:不,我想不出来。

马爱芜心中有个声音在微弱地喊她停,可是那股熟悉的邪气升腾着,按捺不下去,更撒起泼来:你可真没用啊,圆圆跟你一样大,这种课文背得出来啦,你还不认得这个“又”字。丢死人了!

宝宝也开始烦躁,踢着脚喊:我不认得,就是不认得。

马爱芜脱口而出:你这个笨蛋,你怎么这么笨?

宝宝咧开嘴哭:我不笨……

华冲进宝宝的房间,一把抱起哭泣的孩子问:你为什么骂宝宝笨,你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沮丧,还是为了让宝宝更聪明、自信?

马爱芜震慑地,像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说:我也不知道,就这么说出来了。

华一手抱着宝宝,一手抚慰马爱芜说:这种灭绝孩子信心的话不能说,你稍微想一想就明白,这种话毫无道理。你凭什么说孩子笨,测了智商吗?没有,空口瞎说。退一万步讲,孩子真的很不幸,那就更不能说了,这个世界上,别人我们管不了,做母亲的自己不能再伤害她了。

马爱芜忏悔:这是我父母嘴里说出来的我最痛恨的句子,听过很多遍。真没想到,越是痛恨的,越是复制得这么容易,又扔给下一代。恶性循环要终止原来这么难。对不起,宝宝,妈妈又犯错误了。

宝宝甜美地笑着说:没关系,妈妈。

这一下,马爱芜反而掉下泪来,哽咽道:宝宝真好,宝宝比妈妈宽容、智慧多了。你将来要教育妈妈怎么做好妈妈。

宝宝在华的怀里笑盈盈地点点头。

 

宝宝睡觉以后,马爱芜靠在华的肩膀上温习汇报这半个月的育儿体会,她说:我越来越没有信心了,在宝宝面前做人比在别人面前更难。起码钢琴这一项我不敢再碰了,一上钢琴我就跟疯子似的,怎么也管不住自己。

华亲热地搂着她说:那好,我来管钢琴这一项,明天试试我的方法。

马爱芜犹豫地说:有时我自己心里也发毛,怎么会对自己的孩子有那种,那么一种奇怪的感情。

什么感情?

就是,怎么说呢,说得粗陋直接一点,就是恨。我一直不敢承认,可是不止一次了,我发疯似的想惩罚宝宝,我说的惩罚是伤害性质的,甚至见血,我这是怎么啦?

华沉默了一阵,马爱芜因为这静默而异常难受,华终于说:我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也许跟你不美满的童年有关。没有被正常地爱过,又怎么能赋予别人正常的爱?

马爱芜畏畏缩缩地说:有一次晚上,宝宝把我们吵醒,说她做了噩梦,害怕。那时候我们正在锻炼她自己睡,她每个晚上都用了各种各样的借口哭闹。我们叫她勇敢,自己睡,她就撕心裂肺地哭。我当时恨得又开始想象惩罚她,把她的头往墙上撞,你说了一句“听她这样哭,我心都碎了”,我才猛醒,我原来那么残忍冷酷。

华把她抱得更紧,沉重地说:你真的那么想了吗?那真挺可怕的。可我相信你不是唯一的,世界上很多父母多多少少都虐待过他们的孩子,有些人承认,有些人不承认。最起码你承认,你反省,我们就能改变。

马爱芜陷入了更深的反省:我觉得我就是在欺负比我弱小的人,没有别的借口。平时只看到冠冕堂皇的文字,说父母多伟大。现在我自己做母亲做成这个样子,真是无地自容。

华摩挲着她的头:做父母的人都是掌握了话语权的人,当然要把父母说得很伟大,何况是最讲究孝道和祖先崇拜的中国。我不相信父母普遍伟大,可你是一个诚实的人,从内心检讨自己,而不是用“为了你好”做借口敷衍过去,所以我爱你。

我现在算是明白了,自己没修炼好,就肯定做不好父母。什么样的人才能真正能把父母做好呢?

华笑了:像我,内心自然有阳光,没有阴暗面,做个好父母简直容易的好像到口袋里取东西。

马爱芜打他一下,笑道:那是探囊取物。

对,探囊取物,谢谢你,又学一个成语。不过,阳光的人是少数,大多数人跟你一样内心有多多少少的阴影,做父母肯定有各种各样的误区,你千万别以为自己是最差劲的那个。

马爱芜为难地说:我这样下去怎么办呢?在宝宝面前这么心虚。

华安慰道:真实努力地做人,虚伪遮掩是最让人痛恨的。

马爱芜似乎有所悟:你说的是那么回事,我爸虚伪,我根本没法跟他交流;我妈虽然暴躁、粗鄙,她还算真实,时间久了,我还能理解她做母亲的苦衷。

华亲吻她的耳朵,带着热气说话:所以你要原谅你的母亲,给宝宝一个榜样。你怎么做,宝宝就会怎么做。不能原谅你妈,那就等着你的女儿苛求你自己吧。

马爱芜闭上眼睛叹口气:突然发现自己的内心好像一个长年紧锁没有人气的古洞,空得不行,没有爱,没有力量,什么都没有。

华推她一把说:现在你有一个孩子了,打起精神来,爱她,而且从她的角度去爱,不是你的理想,你的宏伟目标,或者脸面什么的。这也是你自己站起来的一次机会。

 

第二天一早,华一起床就爬到宝宝的床上抱着宝宝又亲又啃,一边胡乱地说一些呢喃爱语。宝宝笑得咯咯地醒来,和华抱得紧紧地在床上亲昵。

好了,我的宝贝儿,早饭我们打算吃什么呢?

我吃面包,爸爸也吃面包。

华说:爸爸的面包上擦黄油,宝宝的面包上擦蜂蜜。

商量好了以后,父女俩在厨房一起做早饭,华三两口吃了自己的一份,就给仍然慢慢吃的宝宝扎小辫子,笨手笨脚,扎了半天没扎起来,还揪下来几根头发,揪得宝宝嗷嗷叫。宝宝气得拿手打华:你不会扎小辫儿,你老弄疼我,我不爱你了。

穿着睡衣刚刚晃到饭厅里的马爱芜听见,就严肃地说:怎么能对爸爸这样说话?

继续努力给宝宝扎小辫子的华说:你不爱我没关系,我对你的爱很多很多,够我们两个用的了,我的宝贝儿。

宝宝破涕为笑,撅着嘴抱住了华。华对马爱芜挤一挤眼睛说:吃完早饭我们就练钢琴。昨天晚上想着怎么寓教于乐差点失眠,你睡着以后我还爬起来到电脑上做了很多功课呢。

马爱芜吃惊地瞪大了眼睛:你起来折腾了吗?我还以为我昨晚整个失眠呢,竟然不知道你的动静。

华终于扎好了宝宝的小辫子,得意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等着看我的成果吧。

 

吃完早饭,华邀请宝宝来到钢琴凳上坐好,悄悄地说:宝宝,给爸爸一点面子吧。

宝宝郑重地点点头。华就把一只手攥成话筒状,放在嘴巴上瓮声瓮气地说: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女孩,男孩们,我站在这里,全世界最高贵的音乐厅里,向大家介绍我们年幼但是才华横溢的钢琴初学者宝宝小姐,为大家演奏初级钢琴曲“一闪一闪亮晶晶”,请大家鼓掌欢迎。

话音刚落,华一跃来到电脑前,点击,一阵热烈的掌声从扬声器里发出来,甚至伴随着几声口哨和欢呼,热闹之至。琴凳上的宝宝小胸脯挺得老高,一副得意洋洋的姿态,双手举起来的时候,马爱芜注意到,她那从来就需要纠正的大拇指居然完美地微微向内弯着。流畅的音乐从宝宝那胖胖的小手下流出来,也有卡壳的时候,宝宝自己就非常地惭愧。华装模作样地宣布:听众热情地邀请,让我们宝宝小姐再来一次,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跳到电脑前的华点击,掌声再次响起。这些明明白白的动作丝毫没有让宝宝心中的气氛打折扣,宝宝挺着小胸脯,以异常标准的姿势又弹了一遍,然后停下来,偏头微笑地看着华。华马上再次点击,掌声响得更热闹了,口哨声、吆喝声,简直雷动。马爱芜极煞风景地问:你还录了两段不同的掌声啊?

华朝她摆手,嘘声。宝宝却不管这些,自豪得满脸放光,还跳下琴凳向四周行了一个古典的淑女曲膝礼。如此往复,宝宝仅会的四首曲子频频博得掌声雷动,热闹非凡。华在钢琴和电脑之间跳来跳去,直到马爱芜坐在电脑前专门操作,看华给手势,一个指头或者两个指头。如此下来,二十分钟,宝宝乐此不疲,一直弹到四首曲子皆到精湛的地步。

马爱芜给了华一个大大的大拇指表示赞赏,华抱起琴凳上的女儿给了她一个长久的吻,说道:我的公主,我的小明星,你弹得太棒了。

宝宝自豪地笑着。华跟马爱芜轻声说:孩子的想象力要多远有多远,你看我在这里像个猴子一样蹦来蹦去,可是在宝宝的脑子里,她真的坐在金色的音乐大厅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