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式父母修改版 56 大打出手

(2012-10-07 16:23:07) 下一个

这一天,马爱芜自己开始感觉有点不舒服,嗓子先隐隐作痛,说话就懒怠下来,不到关键时刻不想开口。一个同事好心来问:马爱芜,今儿怎么啦?看你没精神。一个人带孩子不容易吧。

马爱芜勉强笑笑:带孩子比上班累。

同事就坐下来说:你家宝宝算是容易的了,生活自理,又通情达理,还是你们教育有方。我们家邻居那孩子,我跟你说,那真叫无法无天。

宝宝现在也开始倔了,叫她干什么都先说个不,然后得软硬兼施才能就范,别提多累了。我情绪好的时候还能对付,不好就难说了。她爸还真有一套,特耐心。

同事摇头说:当爸的容易,他一个新鲜劲儿,高兴一阵子他就走了。当妈的随时得顶着,本性流露一点也是正常,别太要求自己了。

说的也是,如今他一个月在家时间不过一半多一点,在,也不能早下班。可不都是我顶着吗?你知道我不会做饭的,现在想请一个做晚饭的钟点工,你认识人吗?

不好找,做得好的容易飞,做得不好的你又不想留。我给你留神就是了。孩子都快四岁了,还没学会当贤妻良母呢。

马爱芜不好意思地笑笑:脑子里没那根筋,小时候其实也做了不少家务,可是做得很不情愿,而且也没有一个能干的模范,什么都凑合。我妈做不好家务,可人家是知识分子,我做不好家务,我还什么都不是呢。

同事笑道:小马,不是我说你,上次你一个菜请客的新闻还在播呢。当然大家都知道你人随和,不计较,可是家里孩子老公,你还是得上点心。亏得你嫁了老外,随便吃点什么都行。中国男人可就没那么好伺候了,我哪天不是三菜一汤啊。

马爱芜脑子里开始反省自己最近都给宝宝吃了什么,嘴上说:老外的孩子听说都是自己爬进冰箱找吃的。

同事一拍大腿:我们不能只看表面现象或者局部现象,乱来的父母哪里都有,不能跟他们一样啊。我儿子说了,老外中的精英对孩子可好了,当妈的特能干,体力脑力样样行,一个顶仨。

马爱芜被无语了,同事又开口:孩子是长身体的年纪,你不给她吃好的,一辈子的事。我那孩子我是变着花样给他做,什么都有吃腻的时候啊。我们家小强智商本来不错,后天营养也得跟上啊。哈佛是谁都能考得上的吗?咱们中国人当妈,没别人那么强悍,就靠一个贤惠。你说是不是?

面对这强势做妈、业绩斐然的同事,马爱芜只有被教育的份,点头称是罢了。好不容易上完了班,又去幼儿园接宝宝,一路上心理负担就来了,知道下面这一班其实更艰巨,孩子希望父母每天一个样,既健康又和蔼,可是父母也是一般人,也有架不住的时候。如临大敌,马爱芜接了宝宝往回走,宝宝似乎就能感受母亲的内心,到底是孩子,不但不合作,还对着干。马爱芜着急赶车,宝宝却偏偏喊不动,慢慢蹭。马爱芜不由分说拎着孩子就走,宝宝就开始哭,往另一个方向使劲。当然是马爱芜力气大,拔河比赛她赢了,却把个孩子哭得脸红脖子粗,成为街头一景。

上了公共汽车以后,宝宝坐在马爱芜腿上抽泣,平静的时段使母女有了和解的机会,尤其是做母亲的,又生气又心疼,到底心疼占了上风,抱着女儿紧紧的。为了说明刚才自己行动的正确性,马爱芜还是教训了宝宝:刚才妈妈拉着你赶车,你还给我捣乱,赶不上车怎么办?下次妈妈要你快你要听话,跟着妈妈快点跑,听到没有?

一边这么说,一边自己心里有个小小的声音响起:赶不上车也没什么了不起的,赶不上这趟还有下一趟,十分钟时间你抢什么抢?

还好,快四岁的孩子不明白这道理,母亲的拥抱很重要,既然得到了就安静地坐着,还点点头。从车站走到小区,母女和平相处了一段路。一回家做饭,马爱芜头又大了。好几天没买菜,站在冰箱门口看了半天也没找到什么合适的东西,就心虚地问宝宝:我们晚饭吃蛋炒饭好吗?

又是蛋炒饭,昨天才吃了蛋炒饭。宝宝伶牙俐齿地说,与马爱芜的担心完全吻合。

马爱芜的倔劲上来了,叉着腰说:我们只有这个,你爱吃不吃,你不吃我吃。

说完炒了个蛋炒饭,自己坐在桌边吃。宝宝玩自己的玩具,母女之间的紧张一触即发。马爱芜说:这炒饭真好吃,不吃白不吃。我早就跟你说过,吃完饭我们就刷牙,刷完牙我们就不再吃饭。错过这个时间就不给你晚饭吃了哦。

宝宝屈服了,老大不情愿地走到桌边,马爱芜给她拔了一碗炒饭,还说:有这个吃就不错了,世界上多少孩子吃不饱饭,你要知足。越给你吃好的你越不珍惜,那我以后就给你做得很差,偶然做一次好的,你才会觉得特别好吃。

宝宝问:我们为什么不去外面吃呢?

马爱芜夸张地说:外面那些看起来好看的饭菜你都不知道他们怎么做的,有毒。

宝宝不再争辩,委屈地胡乱吃着,马爱芜突然觉得自己说话的味道与马敬业有异曲同工之妙,不由得脸红,可是又实在拿不出什么像样的饭菜来,忙说:宝宝,妈妈喂你吃好吗?

宝宝说好,把碗推向马爱芜,像一只小鸟般地从马爱芜手里接食吃。小孩子就这么好哄,马爱芜觉得自己又逃过了一劫,可是心里过意不去,就讨好地告诉宝宝:宝宝今天听话,吃完饭以后你可以吃一颗糖。妈妈平时不给你吃糖全都是为了你的牙齿好。

平时马爱芜如钢铁一般坚强,绝不在糖上面松口,恰好邻居孩子过生日,宝宝得了一包糖,被马爱芜收藏起来,今日借花献佛。宝宝当然珍惜这难得的机会,马上喜笑颜开:谢谢妈妈。吃完了好好刷牙牙齿就不会烂。

刚才的狗熊一下子变成了英雄,马爱芜暂时自我感觉良好。吃完饭,小心翼翼舔着糖、万分珍惜的宝宝独自享受着,使马爱芜有空收拾了一下厨房和屋子。坐在沙发上看了一会儿新闻,疲劳感和嗓子的隐痛又浮上来,真恨不能倒头睡去。看了一眼钟,马爱芜强打精神叫:宝宝,刷牙了,洗完澡我们早点睡。

宝宝没搭理她,她走过去拉宝宝的手,宝宝挣脱了,依然玩那个玩具。马爱芜弯下腰,小声但严厉地说:宝宝,妈妈要你刷牙,听见没有,跟我过来。

宝宝还是玩,满不在乎地说:我在玩呢。

马爱芜稳定一下自己又说:宝宝,妈妈不舒服,快听话,跟妈妈去刷牙。

大人是不是舒服对孩子来说根本不在考虑之内,宝宝大叫:不,我现在不要刷牙。

马爱芜把一个坐垫狠狠地往沙发上一扔,生气地说:好啊,不刷牙可以,那今晚就不刷牙,吃了糖的牙齿,小虫子进去把那些牙齿都咬烂。

宝宝扔了玩具大哭起来,追着翻身就走的马爱芜说:妈妈,给我刷牙。

一股子怄气升腾起来,看着害怕了的孩子非乘胜追击不可,要彻底制服那竟敢抵抗的孩子:你不是不要刷牙吗?不要改主意,我们就不刷。出去,我要刷牙。

马爱芜把孩子推出了浴室,把门重重地关上。宝宝在外面嚎啕大哭,马爱芜自己刷着牙,居然有宣泄情绪的快感,当然也有痛感,痛感迅速战胜了快感,顿时罪过得不得了,几下把牙刷了,打开门,把门口痛哭的孩子搂进怀里:好,宝宝听话,妈妈给你刷牙。为什么好说就不行,非得妈妈发脾气你才听话呢?

哭泣的孩子说:我不知道。

马爱芜就坐在马桶上开始扯牙线。宝宝说:妈妈,我腿疼,我要坐。

马爱芜说:你玩起来腿从来不疼,一刷牙就腿疼,你也不照顾照顾妈妈,妈妈今天真的病了。

宝宝还是哭:妈妈,我真的腿疼。

马爱芜不再理会,命令道:张嘴。

宝宝张大了嘴哭,眼泪如珠子般滚落。马爱芜心如磐石,坚定地刷牙,机不可失,泪水丝毫不能让她心软。

接下来要淋浴,宝宝哭哭啼啼地:我不要水在脸上。

那还怎么洗澡?没完没了哭的孩子使马爱芜眼中冒火,她的疯狂升腾起来,她在想象中捉住了小人儿,撕心裂肺的哭声让她疯狂升级,她抓起小人儿往墙上扔,头往墙上撞,要止住那哭声,脚下横陈着女儿的尸体……

然而什么都没有发生,她马爱芜没有动,只有女儿在水龙头底下哭。她定了定神,蹲下来,抓住宝宝的手说:今天要洗头,水必须浇到脸上,妈妈会很快。

宝宝尖叫起来,不,她要挣脱。也许感染了母亲内心的焦躁,她哭闹得更厉害。马爱芜不再说话,这可不没完没了了。一只手抓住了孩子的两只小手,锁紧,对哭声进行心理屏蔽,放大了水,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洗。

宝宝的脚踢上来,马爱芜腾出手一个嘴巴打在她脸上,鼻血流出来。挣扎和哭闹在水中模糊了。洗完的时候大人孩子都精疲力竭,马爱芜面无表情地跟孩子擦干,水和鼻血,穿衣服,啜泣的孩子十分驯服,还没来得及说晚安,孩子就在疲劳中睡去,粉嫩的小脸上依然泪光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