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李南央状告海关案”跟进报道(110) ——天助自助者

(2023-10-03 06:53:49) 下一个

天助自助者

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李南央状告海关案跟进报道(110

——天助自助者

830日,收到北京第三中级法院的延长审限通知书。这是第26封了,虽然逾期两天,但还算是在行政诉讼法设定的漏洞中转悠着没有出圈。

今天的这期跟进是第110篇,我想值此与关心李南央状告海关案的朋友们重温发于20154月的第10跟进的内容:

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以下简称行政诉讼法)111日表决通过,并将于201551日起实施。行政诉讼法作为一部民告官的法律,实施24年来第一次修改。而此次修改的内容,被学者誉为依法治国的抓手和试金石,堪称一部可以有效地把行政权力关进笼子的法律。

这段叙述见诸2014111日国内众多官方媒体网站,是对那天全国人大通过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报道的开篇之言,我所看到的多个网站一字不差,应该是新华社发的通稿。故可看作是共产党对行政诉讼法的统一宣传口径。

细细读过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让我的希望变得更为渺茫。它的第八十一条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六个月内作出第一审判决。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高级人民法院批准,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第一审案件需要延长的,由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而它的旧文本规定的一审判决时限是三个月,新修改一下子延长了一倍,而且对于高院可以批准延长审限的上限次数,根本没有规定。也就说,中级和高级两级法院如果不愿意开庭审理某个案件,它们可以联手将开庭的日子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所谓的抓手,是可以永远五指平伸而不收拢的;所谓的关进笼子,笼子门是可以永远敞开而不关闭的。行政诉讼法第一章总则、第一条所述的是:为保证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而它的第八十一条,可以将第一条阐述的:公正、及时、保护……统统化为乌有。这个玩笑是不是开得太大了?!

迄今,我收到的26封经北京市高级法院准许,盖着北京第三中级法院大红印章的延长审限通知书,除了落款日期不同,内容一字不差。这26通知实实在在地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脑门儿上烙了两个大字:笑话。可我为什么非要同笑话较劲呢?是不是太傻了?堵住法律的漏洞,让法律从纸上走下来,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天助自助者。以为世界上有救世主,以为天上会掉馅饼,那才是冒傻气呢。

2023年9月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让法律从纸上走下来。很多时就是笑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