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于向真:《我眼中的新加坡(10):李显龙准备交班

(2023-10-15 00:17:48) 下一个

《我眼中的新加坡》(10)

李显龙准备交班

2023.10.12

今晨看微信,老友延光来信息,对最近李显龙准备交班、普京公布参加明年竞选连任和莫迪刚公布了个人财产,三位年龄相仿的政治家天差地别的现状很有冲击力。贺延光是著名摄影家,是我报社时期的老同事,我回复他:“三年前我开始写《我眼中的新加坡》系列,几次想打住,读者反馈有兴趣、愿意看,就时紧时慢继续下来近日心里酝酿两篇一是李显龙准备交班,二是寒门贵子黄循财’近日杂事多迟迟没动笔。延光发给我三人近况提醒了我。不再耽搁了,尽快把这两篇写出来!

8月9日是新加坡国庆日,随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今年国庆群众大会全国电视演说中称:“自己移交权力的计划已重回正轨,越来越多的决策权已经下放给第四代领导团队。” 看这则新闻时我想起自己刚写的《总理好难当》一文,是旁观新加坡国会辩论后,抒发因不久前新加坡政坛突然发生一连串政坛丑闻,看到李显龙煞费苦心接连摆平困局的努力,我由衷感叹:民主国家的当家人不好当啊!

李显龙在国庆大会上声明正在移交权力

,一系列政治丑闻令执政半个多世纪的人民行动党倍感困扰。今年6月,两位部长住独栋小楼引发议,新加坡贪污调查局立即展开调查,当时正值新加坡民众疲于应对高昂房价之际;7月,交通部长易华仁因涉嫌利益冲突被逮捕他是新加坡近40年来首个涉嫌贪的内阁成员;紧随其后,国会议长和人民行动党议员因婚外情退党辞去议席。为此,李显龙在国会长时间解答质询,用事实平息了一连串丑闻造成的风波

鲜少政治丑闻新加坡政坛,自1959年开国总理李光耀上任以来,一直将拒绝腐败视为核心原则,誓领导人必须比白人更白”,由此人民行动党民意支持率长期居高不下建国后的历次选举中,该党得票率从未低于60%。尽管今年几件政治丑闻最终未能撼动人民行动党的执政根基,但难免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新加坡民众对执政的信任感,那些日子李显龙为主持公道操心费力的样子,让人质疑人民行动党执政的稳定性,以及此番波动会不会影响下届总理选举?各种猜测中,李显龙宣布交班加快进行中,对他个人的威望与国家的利益都有利。

三代总理简介

今年9月2日尚达曼(印度裔)以70.4%高得票率当选第九任总统。总统是国家元首,新加坡总统对一些重要人事任命有否决权,还掌握着国家储备的第二把钥匙。新加坡是内阁制,总理掌控日常实权,建国58年的新加坡一共有过三位总理分别是李光耀、吴作栋、李显龙。

被民众誉为“新加坡之父”的建国总理李光耀,凭借强大的意志、过人的胆识,从36岁开始领导新加坡走向独立,在40年总理生涯中大刀阔斧主导社会进步,推动开发裕廊工业园区、创立公积金制度、成立廉政公署、进行教育改革等,让新加坡在三十年内成为亚洲最富裕繁荣的国家之一,功勋盖世!

第二任总理吴作栋,在李光耀李显龙父子之间足足当了14年的总理,只是他的国际知名度远远不及李氏父子。普遍认为吴作栋不过是李家父子之间的过度人物,权力有限,他执政时真正掌握大局的是背后的内阁资政李光耀。

疫情期间,李显龙到食阁和用餐者打招呼

吴作栋手中接任总理近20年的李显龙,有谦逊与平易近人的亲民风范,新加坡总理收入颇高,他却不带秘书与随从,没有任何特殊待遇,以平民姿态融入普通百姓中,随和自然中彰显出信仰的魅力。他把超强的领导力化为随时把握民意,用平民心态理解世界、国家和大众的疾苦,制定并调控出贴近民心的政策,引领国家避开风险稳步向前。我和家人在新加坡生活多年耳闻目染,亲身感受到李显龙不是靠高高在上的权威,而是用一言一行搭建起一座与民相通的桥梁,不愧为卓越政治家的典范。

第三任总理交班中

在2007年李显龙说过,新加坡不应该有超过70岁的总理”。2021年4月,正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困难时刻,政府紧急发放小微企业救助金被人挑出瑕疵,很快时任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的王瑞杰宣布,年龄及健康原因,不再担任第四代领导团队领军人物,李显龙原定时间完成权力移交的计划被迫

记得听到此消息后,我并不惊讶,之前就多次听当地人说过“别看新加坡国小,所处环境非常敏感,当家不易,加上李家父子太能干,没过硬本事难以服众,谁敢接班?”

随着新加坡国内疫情逐渐平稳,据说2021年底新加坡内阁举行过一次投票,黄循财高票胜出,2022年6月6日作为财政部长黄循财出任副总理确认为李显龙的接任者新加坡总理移权进程得以正轨。在2023年8月20日的电视讲话中,李显龙说“我期待着在黄循财准备好后,将权力移交给他,权力过渡将在仔细和深思熟虑下完成

遵照新加坡宪法规定,下一次大选最迟将于2025年11月举行,预计第四任总理的交接最晚将在彼时完成到今天为止,人民行动党还未公布具体的交接方案,知道下次大选前究竟由黄循财出任新加坡总理并领导人民行动党进行选战,还是由李显龙继续领军参加大选,在大选胜利后再由黄循财接任总理

在今年的新加坡国庆集会上,李显龙发表电视演讲,演讲最后他说了这么一段话:我们是新加坡的管护者,是被托付重责,来领导和照顾我们的国家;我们作为管护者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我们要建立的是千秋万代的新加坡;我们对这个国家所能做的最好贡献,就是交给我们的追随者,一个更美好更茁壮的新加坡;你们与我们患难与共,我和我的团队为此深深感恩。请继续给黄循财和他的团队全力支持,不论是现在或者他们接班之后。”他诚心诚意地为黄循财接班铺路

第四代总理接班中

新加坡给低收入家庭发生活补贴属常态化。近年来我看到的情况是: 经常性发给低收入家庭水电住房补贴;疫情初期政府发放给每家每户各种防疫物资我们居者也一人一份;2022年至今,食阁餐券等生活补贴持续发放着,大家乐享其中。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疫情爆发阶段,出现一次好心办错的例外,政府补贴小微企业运转资金发放时出现瑕疵,副总理王瑞杰签发那项补助款时,据说发的数额比公布的多了!多拿钱的小企业主们指出差错,得,年轻帅气的王瑞杰为此赶紧宣布健康欠佳主动退出总理接班人位置。不久内阁成员不记名投票,财长黄循财高票当选,晋升副总理,成为接班人,目前正在全面接李显龙的权力。

接班中的副总理黄循财

黄循财父亲是个普通的小公司职员,母亲是位小学班主任老师。他是当年的学霸,能力很强,人缘超好。1972年出生黄循财,祖籍海南,是华人二代移民。高学历的他,之前做过教育部、国家发展部、文化部、财政部的部长,资历深厚,2022年经内阁成员多数认可后被正式推举为第四代领导人,晋升副总理。

新加坡不是“李家坡”

李显龙为什么没有交班给李家第三代?准总理黄循财会不会也吴作栋成为一个过渡人物?将来还权李家人手?人们的顾虑不无道理,但我感觉不会了。

我看到有人在自媒体上说“李显龙的三个儿子没有一个够得上接班人的资格,用中国古话说叫无人主之相李显龙的大儿子有白化病,健康与能力不够二儿子是科技人员,小儿子是程序员,都不适合出任总理。”我之所以不这么看,因事出有因。

记得2016年,李显龙夫妇出访印尼时,他的弟弟李显扬夫妻拉着妹妹(李光耀唯一的女儿)突然发难,斥责哥哥“违背父亲遗愿,阻扰拆迁故居”,一时间舆论沸腾。我马上想看看当地人的态度,那天下午在楼下游泳后,和同院邻居老姐妹们站在泳池边上休息时,我故意把话题引到李家三兄妹的纷争,没料到身为第二代移民的姚大姐和第三代移民的一位华族大姐立即谴责弟弟弟妹“太自私太坏!”,指责妹妹“犯傻”,态度鲜明,丝毫没有围观名人、最高领导人笑话的幸灾乐祸。再看各种媒体的反响,以及突袭哥哥后媒体多次报道过遇到李显扬(李显龙弟弟)的人,当面批评斥责他,让我结结实实领教到新加坡普通民众对李显龙的真诚拥戴,与我习惯的拍马屁唱赞歌迥然不同。

紧随其后,风波乍起未平时,我看到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的儿子发出“无意从政”的声明,紧接着李显龙两位学历高、能力强、有能力接班的儿子也郑重表态“不会从政”。当时我猜测,弟弟在背后给哥哥使坏,让自家儿子宣称远离政坛,即缓解舆论对自己的压力又堵住了哥哥家儿子的从政之路,够厉害的。总之那次李家哥俩撕破脸,基本阻断了李家第三代总理之路。在我眼里,李显龙与夫人何晶的两个儿子无论学识与能力,按江山代代传的套路完全够格,只是与现代政治运作背道而驰。我暗自替李家第三代庆幸,生活在新加坡多幸福啊,确实没必要蹚从政浑水。

多年来,我从没看到李显龙夫妇有将儿子扶上位的安排,只看到新加坡政局正稳步迈入一个新时代。在“家天下模式严重落伍的今天,新加坡作为李家坡的历史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唯有遵从民主宪政之潮流,才是新加坡和所有国家光明大道

   期盼交班顺利

2023年8月中旬后,总理李显龙再次在朋友圈火爆了一把。这次不是因为他大秀普通话、客家话、英语、马来语,喝口水就能换一种语言的神奇魔,也不是他表情庄重的聊民生或面带笑容的唱歌,而是因为人们发现他在今年年初的神预言居然成为现实。有人说:不愧是父子,李光耀曾经的神预言,中了他身后的世界局势;李显龙继承了父亲预言家”的特点,在年初就言中了半年多后现”。查了一下,李显龙年初确实说过“2023年国际局势动荡不安俄乌之间战火不熄中美紧张关系持续前方乌云笼罩。”

年初他指出形势严峻后,号召大家“在这样的艰难时期,国人必须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这是至关重要的。副总理黄循财和第四代领导团队正在积极展开多场新加坡携手前进对话会,与国人共同更新我国的社会契约,携手开拓前进的道路。许多国人除了积极提出反馈和意见,更自动自发地在自己可做出贡献的领域同政府携手合作。”李显龙为第四代领导班子鼓劲儿,同时增强着新加坡民众的信心。

看到李显龙最近再次强调新加坡核心治国理念: 人人平等,唯才是用,帮助国人施展才华,精益求精,发展经济,提升大家的生活,建设一个多元种族的和谐社会。”天佑新加坡。期盼李显龙与黄循财交接顺畅!祝愿李显龙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于向真 2023年10月12日 北京朝阳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他把超强的领导力化为随时把握民意,用平民心态理解世界、国家和大众的疾苦,制定并调控出贴近民心的政策————喜欢这段,尤其是“用平民心态理解世界”这句话,赞!

问好珊瑚!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的路确实独特,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按亚里斯多德的说法,有好制度、坏制度,但实行起来因为人的德行难以维系久长,所以民主制度是实际中的最好,不好中最好。大家应该注意新加坡是小国,最接近所谓的熟人圈子,而在熟人圈子,以德治国是可能的,有丑闻就无法立足。而且新加坡有中学西学的优势。所以新加坡有条件走独特的路。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小国家却出大政治家的地方。把小国玩出大国的地位。权威式的城市国家,政治话语在非自由主义政治秩序中走出的第三条道路。自然资源有限的多民族城市国家,非凡的经济成就。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也来说几句新加坡,经常在澳洲和新加坡轮着住,就是喜欢不了新加坡,原因有几个,物价贵,气候热,人口密度太高,国土面积太小限制了发展,服务业都是老年人在干活,因为没有国家养老金这回事,穷人只能工作到老,救济也是非政府慈善机构提供.我甚至看到有摇着轮椅的残疾人送外卖的场景。至于外籍劳工菲佣等“低端人口”的生存境况就不谈了,每次回到澳洲就如释重负:幸亏当年移民澳洲,真正的文明之地。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凑个热闹也来说几句。
没在新加坡住过,也许看法完全是偏见,但是与大侠一样,不喜欢新加坡。
干净、清廉、行政有效、人均GDP傲人等等,都知道。
人少地窄,感觉基本上就是“以德治国”,无法推而广之,恐仅为个例。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
重典只是使人不敢作科犯律而已,民畏威而不怀德。
最不喜欢的是缺乏自由,一党长期执政。
一个连基本的言论自由都缺乏的地方,不觉得是一个文明程度高的国度。
其他国度的自由泛滥并不能证明自由民主体制下该有的基本自由就可以被长期剥夺。

好的方面不是不知道,而且平心而论一党长期政府对民也基本上是善政,但毕竟“以德治国”和剥夺自由是现代国家的大忌。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老弟你形容得真有意思。我们自由散漫之人在美加不仅自由,还要面对零元购、枪击抢劫。从这点看,新加坡的重典是有效的。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贺延光这个人,中青报摄影部的头,他与解海龙(希望工程的拍摄者)之间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待有时间的时候,再讲给珊瑚姐听、、、
说到新加坡,我非常不喜欢这个国家,就这么描述吧:新加坡就像是一个纪律严明的班级,班里的同学不是团员就是积极份子,这个班还常因此而得到小红花,你在这班里那怕说一句落后的话,都有可能被人去报告,说到底新加坡也是一个专制的国家,弹丸小国也就朝阳区那么大、、、
所以我讨厌新加坡,喜欢的是民主自由的美国,加拿大,那里才是令无数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地方、、、祝珊瑚姐感恩节快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小妹周末愉快。病好后还要注意休息。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珊瑚姐的好文分享!我才知道新加坡要换新总理了,希望新的总理依然能接好班,继续管理好新加坡,祝福新加坡繁荣昌盛!祝珊瑚姐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