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于向真:我眼中的新加坡(7)旁观新加坡国会辩论

(2023-07-24 09:31:10) 下一个

《我眼中的新加坡》(7)

旁观新加坡国会辩论

2023.7.8

2022年5月1日,我在北京的住家小区因逐日严格的核酸普查,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整个小区7栋楼全院被无预警封控,那12天别说离开北京,连楼门都出不去,无奈之下我们只得把之前买好的机票改签作废再买票,直到小区连续12天逐户查核酸再无一例阳性,解封后我们赶紧离京南下。

这次出国一年多来,我们老两口每晚都按时收看新加坡电视台的华语晚间新闻,半小时的新闻播报少不了转播当天国会现场情况,旁观新加坡国会辩论,一次次感动甚至震撼到我。不多占各位时间,这里说两件最近的事情吧。

前晚内政部第二部长向国会报告:“经调查发现(因去年涌入大批富商移民),新加坡房价快速抬升,造成xxx户低收入家庭为支付超负荷房租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内政部正在制定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补贴这些家庭xx万现金援助。”在我看来,这就是最底层贫困者的及时雨啊!联想疫情三年,新加坡政府经常性针对小微企业和低收入家庭发钱发物,多次惠及包括我这样的长居非公民者,其中给低收入家庭水电费的优惠政策保持至今未取消。社会的公平性、国家管理的温暖度正是在这种状况中美酒般荡漾。

再举一例,前几天我看到有议员在国会发言时说,他走访社区时,发现有些热心公益人士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到社区养老所帮扶老人,出钱出力给老人送温暖,有人无偿做陪护或清扫,有演员得空去和老人一起唱歌等等。该议员向国会提议:这些无私为老人做贡献的人,也应该得到社会关爱,政府应出台政策慰问并奖励关爱老人和弱者的人,这样不仅鼓励善人善事,更有利激励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在老龄化迫近的当下,这份建议多给力啊,赢得会场一片掌声。这件事也让我受到感动,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15年,我热心参政议政,利用业余时间写过那么多两会提案,周末搞社会调研,夜晚赶写提案,艰辛劳累全凭觉悟与执著。这样为国家提高治理能力建言献策,与名利绝缘,结果源源不断遭白眼、受奚落,接连获得的最佳或优秀提案奖,几乎全被代提交者据为己有,通常连告知我一下都省略掉,做好事遭恶报没有讲理的机会。

牢骚两句,话题归正。偶尔也能看到相当激烈的国会辩论场景,比如最近有人质疑两位部长租住洋楼事件,新加坡对以权谋私的贪腐采取的是零容忍对策,李显龙总理刚听到质疑,马上委托反贪局彻查。一连串严格审查的结果刚出来,副总理兼统筹部部长张志贤随即在国会公布,紧接着部长与议员们相继发言,有人进一步证明尚穆根和维文两位部长的收入完全有能力支付这项正常的房价支出,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部长住小楼会让住组屋的平民感觉不爽。那天为此事国会辩论竟长达五个小时,反对党领袖不依不饶发出责难。会后前进党议员断章取义将国会辩论过程发布在社交平台个人账号上,误导读者认为政府走过场。次日的国会上,总理公署部长兼财务、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女士义正辞严地当面批评该议员误导舆论的不当行为,那位反对党领袖难以辩驳,只好先同意尽快撤下不当言论,英兰妮执意要求他向社会公开做出道歉,最后他理屈词穷,不得以才同意尽快做出道歉。民主政治这番尖利的场景,令习惯两会全票通过的观察者瞠目结舌。

一年多旁观国会辩论,使我了解到新加坡在男女平权方面的突出表现,难怪前些天看到一份国际组织公布的最新“性别平等调查”结果,新加坡位居亚洲第一,日本几乎垫底。新加坡30多位高级部长中,经常在电视新闻中露面,在国会上发言的女部长、女议员不下十多位。女部长中有三人身居核心要职,肩负重任,美女部长很少,博士女部长倒不少。至今还没发现一例因性贿赂进入政界的女性,因为所有议员都是一票一票选出来的。

新加坡国会现场还有一个现象也挺有趣,国会会场是阶梯式的,议长坐在主席台中央,会场中间是主讲台,两侧的座位最前排一侧居中座位,通常坐的是总理李显龙和准接班人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黄循财,以及各大部部长,另一侧中间坐的是工人党(目前最大的反对党)秘书长毕丹星,毕丹星是位律师出身的年轻政治家,他领导的工人党在2020年大选中斩获佳绩,从铁腕般执政党人民行动党手中赢得新的获胜选区。我注意到国会辩论现场,毕丹星一场不落,大胡子的他总是聚精会神地听,很少发言。另外,前进党党魁也逢会必到。我想,有反对党瞪圆眼睛地深度参政,人民行动党再厉害再占优,也不敢须臾放松,更不能放肆,必须时时事事认真努力地为人民服务,讨民众欢心。

旁观新加坡国会辩论,帮我认识到新加坡的管理特色是在细节上力求完美。因为不可能完美,所以孜孜以求,这个过程挺感人的。      于向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