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舒云:《总政治部主任萧华倒台记》(十一)

(2022-12-06 06:49:20) 下一个

林彪因萧华问题当面大骂江青

120日上午,叶剑英向林彪汇报119日下午的会议和当晚抄萧华家的情况。林彪听后勃然大怒,当即要秘书打电话,叫江青专门到毛家湾来一趟。下午3点江青来了,她刚想向林彪解释,不料林彪不等她开口就大发脾气,连珠炮般责问江青:你们说解放军已经走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已经被我们带到了资产阶级轨道上去了,有什么根据?说三座门是阎王殿,你们一见三座门就有气,你们太放肆了!这完全是对军队和军委领导的污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是毛主席指挥的,军队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如何解释?你们这样仇视军队,仇视军委领导,我干不了,不干了!我辞职总可以吧?我要报告毛主席,你们不同我商量,就骂萧华,鼓动抄家,抢档案,这是为什么?你们不通过军委,就直接插手军队的工作,想搞掉总政治部,这符合毛主席的指示吗?我要找毛主席,请求毛主席免去我的一切职务!

江青一直想解释,总插不上嘴。终于等到林彪稍一停顿,江青立即说:林副主席,你请息怒,我说几句行吗?军队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我昨天没有参加会议,陈伯达是组长,我是副组长,我没有权力制止他的发言。林彪说:中央文革是你说了算嘛,实际上是你把持的嘛!陈伯达出席军委会议你不知道?他要讲什么你也不知道?不经过你的同意他敢随便讲?江青回答:他讲了什么我确实不知道,这些话确实不是我要陈伯达讲的。不过陈伯达对总政治部,对萧华有批评是可能的,中央军委对文化大革命的清规戒律多一点也是真的。林彪一听更加冒火,他猛然把身边的茶几掀翻,质问道:什么叫清规戒律?你们一定要把军队搞乱才罢手吗?搞乱了军队究竟对谁有利?林彪高声叫警卫参谋备车,说:我们两个人马上去见毛主席,把事情说清楚。是我的问题,我辞职,我不干了!这时叶群进来了,林彪大叫:叶群你来得好,我同江青闹翻了。我现在马上去见毛主席,提出辞职,我不干了!

叶群赶快拦在他们中间,一面哭,一面苦苦哀求他们不要吵。她事后对吴法宪说:在这种情况下,林彪即使见了毛主席,也不会冷静下来,可能会闹出大乱子来。没有办法,叶群只得在林彪面前跪下来,抱住林彪的腿不让他往外走。叶群说:你和江青同志是老朋友,都肩负着重担,在这种困难的时期不要闹意见,有话好好说。你们应当互相谅解,这么闹出去影响太大,对你们两个人都不利,你们这么闹怎么得了。接着叶群又劝江青:请江青同志不要见怪,林总脾气不大好,现在正在火头上。等他冷静下来,再好好商量,把问题讲清楚,现在不要急于解决问题,更不能到毛主席那里去,影响主席的休息,分散他老人家的注意力。江青向林彪解释说:你是中央副主席、军委副主席,我有错误,你可以批评我。你批评我,斥责我,甚至骂我,我都可以接受,何必一定要到主席那里去呢?那些话的确不是我说的,骂萧华、抓萧华、抄家,都是不对的,绝对不是我支持的,你可以检查。这件事情我已经报告了毛主席,是我错了,我检讨。叶群劝林彪说:江青同志已经接受了批评,向你表态了,就不要再闹了吧。江青软了下来,林彪也不吭声了,坐到沙发上喘粗气。叶群拉着江青的手也坐到沙发上,说了许多好话。然后又陪江青坐车回到钓鱼台。吴法宪说,据他所知,敢这样当面斥责江青的,除了毛主席之外,就只有林彪了。

吴法宪并不是林彪骂江青的亲历者,他是听叶群转述的。叶群也不在现场,她为吹嘘自己有夸张的成分。林办秘书张云生是唯一的目击者,不过他也没有看到全过程。据他回忆:江青来到毛家湾,找林彪谈话。叶群不像以往一样在场,而是避开了。张云生正在向叶群报告当天急需处理的中央文件时,忽然听见林彪大吼叶群,他急忙放下文件跑出去。只见林彪站在走廊尽头,脸气成紫青色,身上一阵阵发抖,两道目光凶得吓人。平时林彪很少露出笑容,但在工作人员面前还比较平和,张云生来林办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从未听说更没有见过林彪发这么大的火。张云生问:首长,怎么了?”“叫叶群!林彪的火气还是很大,快把江青给我赶走!张云生不知所措,这时叶群赶过来了,他赶紧回避,但还是听到江青的声音。林彪同志,我有缺点、错误,你可以批评,何必生气呢!……”与林彪的暴跳如雷相反,江青的声音比较平静。张云生不明白林彪怎么与江青闹翻了呢?这是不好惹的一对。若是换了旁人,用这种态度不管是对待江青,还是对待林彪,都要被打成现行反革命的。江青走后,叶群立即把张云生叫去消毒。她说:首长和11楼(江青)都有自己倔强的个性,他们刚才由于一点小误会,首长性子急,就火了。我进去后说了说,双方的误会都已消除。11楼(江青)走的时候,她和首长又都笑了。”“无论如何,刚才你看到的情况,不能向外人传。因为你在场,我不能不向你做些解释。我们相信你。话到此为止。以后叶群透露,林彪是为萧华的事与江青发火的。自此林彪严格约束叶群,不准她往钓鱼台跑。江青也还以颜色,表示她不愿意再看军委送去的文件。毛家湾与钓鱼台的紧张关系由此拉开了序幕。

林彪在萧华问题上对江青很有意见。本来他不同意打倒萧华,江青打着毛泽东旗号,他不得不同意,叶群还在会上念了打倒萧华的发言稿。而会议中间毛泽东却保了萧华,林彪小心再小心,还是被装进去了,他怎么能不生气呢?林彪专门在碰头会上说:毛主席是我们的伟大领袖,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今后中央的同志,凡是毛主席没有交待的,我们不能代表毛主席说什么话。这是针对江青说的,江青哭得好伤心呀!

 

李圭一天遭遇三场文明批斗

120日凌晨,萧华逃出家门后音信全无,李圭到处打电话寻找。5点得知萧华在西山叶帅处,他放下心来,电话报告了周办。折腾一夜,李圭正想睡觉,忽然从窗户看到秘书处的三个人拿着封条走过来。萧华家被抄,这三个人很可能是来抓他的。李圭本想躲一躲,再一想周总理昨晚说毛主席保了萧华,而且这么多年来自己尚无大错,何必躲呢?秘书处的三个人敲门进来,很不客气地说:李圭,萧华被打倒,你必须跟我们去,交代他的罪行。你家里电话、办公室都要封起来,不准随便动用。他们把李圭的电话、抽屉、书柜贴上封条,然后把李圭押到国防部大院。

刚进北门,李圭就被从未见过的情景震慑住了。墙壁、地面到处都是打倒萧华的大标语,马路上的每一个字都有两平方米大,萧华二字还打上巨大的。两辆宣传车不停地用高音喇叭大吼打倒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萧华,震耳欲聋。总政大楼南门前,一群人争相高呼:我们要李圭揭发萧华!正争抢时,李圭看见高七戴着打倒高七的白色高帽,正被一群人围斗。

几个战斗队终于达成协议,把李圭押进大楼,三层青年部楼道里,贴着八个一平方米多的大字:打倒萧华,踩死李圭!不容李圭细想,他被押到五层会议室,里面坐着各二级部、解放军报社、总政文工团的100多人。他们还算客气,叫李圭坐下,揭发、交代萧华支持刘志坚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镇压革命群众的罪行。这一天安排了三场李圭批斗会,下午是秘书处批斗,都是熟人,也比较客气。晚上安排到解放军报社批斗,因当晚清华大学蒯大富率造反派冲了解放军报社,批斗改到总政话剧团。批斗会一场比一场文明,之后李圭被放回了家。

121日上午,李圭到萧华家,依然是被抄家的惨状。墙上有几处涂着打倒萧华的大标语,字画被打上,书籍、衣物,打碎的瓷器散落在地上,衣柜、书柜门开着,里面翻得乱七八糟……当晚李圭和几个秘书一起去西山看望萧华。大家都很激动,萧华紧握李圭的手说:这真是一天等于20年!李圭说:应该说一天等于40年!你参加革命近40年,什么时候遇到过这种情况呢?以后被在场秘书揭发,这句话成为李圭死保萧华的罪状之一。

 

毛泽东说萧华、杨成武基本是好人

1967128日,经几位老帅努力,林彪亲自起草、毛泽东修改并批示很好的中央军委八条命令下发,要求外出串连的军校师生迅速返回本单位。对于冲击军事领导机关的问题,要分别对待,如果反革命冲击了,要追究,如果是左派冲击了,可以不予追究。今后则一律不许冲击。

129日凌晨,周恩来接见战友文工团造反派,说戴高帽子、罚跪、扒领章、游街、抄家,这是不好的,是对解放军的污辱。当权派也有好的,任何时候都要一分为二。得知造反派不唱萧华作词的《长征组歌》时,周恩来说:人家有一点错误,就连人家歌子也不唱了?要唱,我还要唱呢。萧华是人民内部矛盾,他过去是红小鬼。萧华同志犯错误,是内部矛盾,解放军建军他是有功的,他是个红小鬼上来做总政治部主任的,养病几年,刚回来工作,有错误主要作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一棍子打死,萧华与刘志坚不同。你们文工团600多人,团结起来力量不小。你们做了几件好事嘛:你们演《长征组歌》,萧华同志一家和你们是有感情的,是无产阶级的感情。马国光(战友文工团独唱演员)说:那天我去他家,萧华同志的爱人是我捉的,我当时是保护她的,我们还给她念语录。周恩来说:她是个红小鬼,不是敌我矛盾。马国光说:我们去是受骗,我们对萧华同志也是有感情的,把他家抄了。周恩来说:不应抄,既然抄了也有好处,她也有点娇滴滴的,有骄娇二气。把东西翻出来,不要去展览。

231720分至19点,毛泽东在周恩来、康生、叶剑英、萧华、杨成武、王树声等人陪同下,会见卡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巴卢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毛泽东说:你们看,北京街上有打倒我的标语,打倒林彪同志的标语。什么打倒周恩来、康生、陈伯达、江青等等的标语都有。至于要打倒李富春、谭震林、李先念、陈毅、叶剑英、聂荣臻、萧华的标语就更多一些。?如杨成武,他是代总参谋长,总参管好几个部,其中一个作战部的部长、副部长写大字报要打倒他。那是贺龙挑起来的。打倒萧华是北京军区司令员挑起来的,要搞他。昨天挑起打倒萧华,过了一两天他自己被?家打倒了。中国第二大军区呀!一个军区司令员,一个政委还有个副政委张南生,几个都倒了。虽然有些?有些错误、缺点。我也不来包庇叶剑英、杨成武、萧华、王树声,有点缺点,但是他们基本上是好?。

当晚,萧华十分激动地对秘书们说:今天毛主席当着外宾的面讲,萧华、杨成武他们基本是好人。秘书们听了也很高兴,按萧华要求立即把毛泽东的话记录在案。

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24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头版头条的报道及合影中都有萧华。中央军委发出一系列文件,28日《关于外出串连的人员限时返回本单位的通知》。211日《关于军以上领导机关文化大革命的几项规定》,其中军队领导机关不宜成立各种文化革命战斗组织,已经成立的必须以行政单位进行改组。这些文化革命战斗组织,对党委有批评建议之权,但不能代替、监督党委和行政领导行使职权。

可惜这些命令形同虚设,各地仍不断报来冲击军队,揪斗各大军区领导人的事件。总政治部大楼内外,打倒萧华的大字报仍日益增多。机关各二级部不但成立了名目繁多的战斗队,还成立了总政治部机关造反联络站,每天交换情报,大有揭竿而起之势。总政治部秘书处星火战斗队由文电资料科的大多数人员组成,贴出《揭穿萧华一贯正确的幌子》的大字报。联络站派人去找死老虎梁必业,请他回来工作。梁必业表态同总政治部机关造反派团结、战斗在一起联络站录了音,到各二级部轮流播放,并整理成大字报张贴出来。被隔离的史进前得知萧华被抄家,总政机关成立战斗队后,就不停地在烟盒背面写支持造反派,隔离我是错误的,然后折成三角,从院内临街厕所的墙头扔出去。警卫战士拾到后,多半送到萧办,秘书们也让萧华看过。

总政治部造反派联络站成立没几天,中央军委下令撤销。但总政治部党委仍处于半瘫痪状态。萧华为避开造反派干扰,搬到京西宾馆打游击。他分别找二级部正副部长到家中或京西宾馆谈话,给他们讲毛主席与卡博、巴卢库的谈话精神,以便统一思想,稳住阵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