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舒云:北京军区杨勇、廖汉生被关押始末 (十二)

(2022-12-24 08:55:41) 下一个

杨勇在邯郸裴堡农场的日子

19702月中旬,杨勇被押到邯郸裴堡农场。这一带是当年的冀鲁豫战场,杨勇在这一带几乎家喻户晓。

北京军区保卫部部长和科长专门交代:老杨这个家伙是个大黑帮,他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林副主席,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个有严重政治问题的老右派。我们与他斗争了好几年,都没能使他认识自己的问题……因此,把他下放到你们连来进行劳动改造,一边劳动一边继续作检查。这个老家伙很狡猾,很会拉拢人心,你们大家要特别注意这点。同时宣布了十不准:任何人不准打听老杨的名字、年龄和他的历史;不准单独与老杨接触,也不准老杨单独活动,一定要两个人以上暗中监视;不准对老杨在生活上有特殊照顾,要他与战士共同生活和劳动。把他下放到你们连队,就是要多给他吃些苦;不准告诉他这是什么地方,不准他邮寄信件,要寄必须通过上级党委;不准暴露部队番号;不准私自将报纸和有关文件给他看……你们必须严格执行,如有违者,严肃处理。

杨勇刚到连队,就被要求在批判刘少奇的大会上表态。他没有批判刘少奇,只是说:我这个人有错误,十几年脱离体力劳动,这次来连队劳动锻炼,有什么问题请大家多帮助。杨勇也不写批判彭德怀的文章,他说:彭老总不能批,批彭老总是不公正的。催急了他就抄一遍毛泽东的十大军事原则交上去。连长是大比武时的尖子,暗中帮他应付过去了。

杨勇每天扛着铁锹和战士们一起下地劳动,种稻子、挖水渠,都是重体力活。对于一个近60岁的老人来说是相当吃力的,但杨勇从不偷懒,还有说有笑。专案组安排的这个连队是刚从南方换防过来的,他们怕把杨勇放到北京军区老部队走漏消息。但很快,连队官兵就与老杨打成一片了,他们说:不管老杨是白帮’‘黑帮,反正他能打仗,咱们国家和军队肯定还会用他。大家商量着暗地保护老杨。专案组只许杨勇吃犯人伙食,连里自作主张,让他和战士们一起吃饭,并在尽可能的情况下照顾他,多给他打一点好菜。杨勇很自觉,和战士一样排队打饭。

杨勇和战士们的友谊越来越深。很多年以后,他仍然记得战士们帮他捞手表的事情。张国华(18军军长)进军西藏前,看见杨勇戴的表好,就要换。其实他的表也不错,很老的劳力士,就是旧点。杨勇好说话,换就换了,以后杨勇一直戴着这块表。有一天杨勇在水渠洗手,不小心把手表掉进水里。班长命令全班战士下去捞,年轻人手脚麻利,很快就把手表捞上来。这块表成了杨勇和战士们友谊的见证。

杨勇因大腿骨折住院后就离开了连队,他很想念裴堡农场这些纯朴可爱的战士们,战士们也想念他。19732月,时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的杨勇给裴堡农场的卫生员小吴回信,“……别来已经两年,我们在连队相处虽只一年,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近60岁的老兵和年轻战友在一起劳动,给我的教育很大。……你们很快就要复员回苏州老家,也好,在军队锻炼几年,回到社会上去,一定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做更多的事。我现在很好,沈阳军区有很多老战友一起工作,形势很好。连队如何?老同志还多吗?……请你代我向他们问好,如果我有机会进关到河北邯郸地区,一定到一连拜访……”杨勇在生命垂危时,他仍念念不忘患难之中对他真诚相待的干部战士。

19704月,北京军区保卫部来人宣布恢复杨勇的军籍,奇怪的是重新戴上领章帽徽的杨勇待遇照旧。白天看不大出来,到了夜里,隔壁战士常常听见他在梦中呼喊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

 

林彬在宁夏干校接到杨勇来信

林彬收到杨勇的一封信。虽然六七页的信纸被墨线分割,只剩下残字断句,林彬和孩子们仍兴奋极了,他们商量给杨勇写回信报喜,一封信几乎写了一夜。青海骑兵看上了身材高大的杨冀平,不管爸爸怎么样,都要把他接走。在三个儿子中,杨冀平长得最像杨勇,性格也像,枪打得很准。他从小就想当兵,上初中后每个寒暑假,他都被杨勇送到部队与战士一起吃住,一起训练。杨勇得知杨冀平当兵的消息肯定会高兴的。还要写上孩子们的体重、身高,就连最小的女儿京京也蹿到一米六了。

这之后杨勇又没有了消息。1971年春节后,林彬突然接到署名王长树(老杨)的电报:我不慎在131 日将右腿骨摔断,已送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外科,战士小姚同志照顾我。伤处发炎,持续高烧,医院已经决定给我开刀……你可否尽快向组织请假来医院……你若能来,照这个名字可以找到我。若你处组织不能给你假,也打一个电报给我……” 杨勇被关押后不仅频频转换住处,还换过好几个名字。专案组怕他和战士混熟了,搬一个地方换一个名字,后来干脆就叫老杨。部队拉练走后,连队留守战士打篮球,杨勇负责裁判吹哨,不慎被场边竖着的枪绊倒,股骨胫骨折,当晚被送到师医院。

师医院院长一眼就认出了杨勇,杨勇不承认。院长说:我是抗日战争时期你手下的卫生员,给你护理过伤。杨勇还是不承认。首长,你右边脸上这一个坑,是子弹打的。你身上还有三块伤疤,是抗战后期在山东交界的地方被炮弹炸的,我给你包扎过伤口。你有什么事尽管交给我办。杨勇说:你要想帮忙,就替我送一封信。我写几个字,你找我爱人林彬。林彬并没有接到这封信,是没有发出还是被查获,不得而知。

杨勇很快被转到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作为特殊病人,北京军区保卫部专门派人押送,给他化了装,戴上大口罩,脸遮得严严的。医院更是戒备森严,杜绝任何人探视。负责陪护的连队战士小姚被叫去训话,规定了纪律,不许向外人讲杨勇来医院治病,不许替杨勇寄信、打电报。如果杨勇有要求,必须报告。林彬接到的电报是小姚偷偷发的,如果交给医院,肯定会被扣下来。林彬慌慌张张找干校领导和军代表,总算请准了假,但无论如何他们不放北北走,大概是要留一个人质,以后干校多次催林彬返回。林彬只好带女儿京京上了路。在北京中转换车耽误了一夜,路上两天两夜,林彬没有合眼。26日晚上,到了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这时杨勇骨折已经七天了,股骨颈由于局部剪力作用,骨折不易固定。杨勇不同意就地手术,让他们立即向中央报告,请求回北京治疗。但医院不顾杨勇正在发高烧,坚持要马上手术。好心人告诉他们:现在是医疗服从政治,要千万小心。杨勇和林彬商量,问题复杂,随时可能发生意外。林彬说:乘他们防备不严,我马上动身去北京,把你的情况向中央领导同志反映,手术坚决不能在这里做。京京留下,有她和小姚在你身边,我走也放心。我一到北京就打电话,让京京亲自去接。

27日凌晨4点,林彬悄悄离开医院到了石家庄火车站。开车时间还早,她怕在候车室停留太久会被人发现,就一个人在空旷的大街上来回走。直到开车时间快到了,她才随人流上了火车。林彬考虑不能先回家,只要一进院子,专案组很快就会知道,难免节外生枝。可是向谁反映呢?林彬知道李先念也处在明枪暗箭防不胜防的困难境地,不能给居心叵侧的人以口实。可是想来想去,还是只能去找老领导李先念。

 

林彬最后不得不又求助周恩来

197127日中午,林彬出了北京站,直奔国务院接待室,她在电话里对李先念办公室的小郝讲了杨勇的情况,想通过先念同志向中央反映,把杨勇接到北京来动手术……正说着,林佳楣(李先念夫人)来了,她看见穿着劳动服、又黑又瘦、面容憔悴的林彬,说:你怎么疲劳成这个样子,到底出了什么事?看把你急的……”林彬说:杨勇同志的处境很危险,我接到电报就从宁夏赶到石家庄,几天几夜没合眼了……”林佳楣一边安慰林彬,一边催小郝马上叫醒刚刚午睡的李先念。李先念让小郝转告,下午3点开会,军队的黄永胜(总参谋长)、邱会作(总参副总长、总后勤部部长)几个人都在,我一到那里就把杨勇同志的情况告诉他们,催他们立即把杨勇同志接到北京来,请林彬同志耐心等待。

林佳楣再三劝林彬到她家休息,放心睡觉,有什么情况再把她叫起来……在杨勇还没有解放,求告无门,倍受冷遇之际,林彬十分感动。但她婉言谢绝:我知道你的心意,可是我不能去,无论如何不能给人以可乘之机,这次不是万不得已,我也不会来找先念同志。我在北京还有个家,我回家去休息吧,院子里有公用电话,先念同志回来,有什么情况,就打电话告诉我。

这时已是下午2点,林彬回到家中,屋里乱七八糟。她连续几天没有睡觉,随便清出一块地方,裹着大衣倚着没有打开的行李卷。邻居拿来一壶开水,她一口气喝了两三碗,总算缓过来一点劲。

下午6点多,李先念办公室的小郝来电话,邱会作说他怎么不知道杨勇摔断腿的事情,他马上写报告。先念同志再三提醒他千万别再拖,赶紧先把杨勇同志接回北京。邱会作答应尽快想办法。林彬对小郝说:你再向先念同志报告一下,杨勇同志断腿已经是第八天了,邱会作不知道什么时间把报告打上去?报告什么时间才能批下来?现在是一天也不能拖,再拖,怕那条腿肌肉萎缩成残废了。小郝说:你别急,我再向先念同志报告,看先念同志还有什么办法……”

林彬心急如焚,北京这边还没有跑出结果,石家庄那边又不知怎么样,真是急死人了!正在这时,北北同学小张来了,建议去找万里叔叔。19666月,万里被免去北京市副市长的职务,此时正在首钢下放劳动,家也被赶到北京站后面。边涛(万里夫人)把林彬迎进门,她们是30多年的老战友了,从1939年起,俩人就在鲁西一带打游击,做党的工作。边涛望着又黑又瘦的林彬,都不敢认了。林彬三两口就把一大碗鸡蛋面吞下去了。她们商量到夜里11点,也没有结果。边涛说:咱们不可以直接给总理写信吗?林彬马上要纸给周总理写信。信中说:我是国务院财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杨勇的妻子。现在杨勇同志摔成大腿骨折,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已经住院八天,情况十分危急。我请求把他接回北京做手术。目前,我在宁夏五七干校劳动,回来的任务就是请求解决这个问题……”

万伯翱(万里大儿子)和小张自告奋勇去送信。林彬说人家要问你们是谁,你们怎么说?他们说:阿姨你放心,我们就说是杨勇的儿子。他们顺利将林彬的信送到中南海西门,工作人员看了这封没有封口的信,答应尽快交给总理。他们问:总理什么时候能看到?我们好回去告诉妈妈。这时已过零点,工作人员说:早饭前后。林彬怕万一总理看不到,她决定再给李先念写封信,报告她给总理写信的情况,请他在早饭前后给总理办公室打个电话,帮助问问总理是否看到了信。林彬把万伯翱和小张叫醒,说:再帮阿姨送一封信,如果问你们怎么又来了,你们一定要好好向人家解释。事后林彬才知道,当晚周恩来彻夜未眠,正在中南海召集会议,他迅速看了林彬的信,边点头边说:接回来!接回来!周恩来当即打电话给总参谋部,要求立即派专机把高烧不止的杨勇接到北京治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绿珊瑚分享!祝绿珊瑚圣诞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圣诞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珊瑚亲和财宝贝儿。谢谢分享历史轶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