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舒云 《姜作寿回忆录:我所知道的九一三事件》 (三)

(2022-09-14 11:11:08) 下一个

叶群叫我们清洗她的游泳池

叶群刚到苏州,就让我派战士给她的室内游泳池搞卫 生、消毒、放水。原来南园没有室内游泳池,叶群要求把七 号楼西面的卫生间改成游泳池。以后又提出新建一个大的游 泳池。我派了20 多名战士,每人一盆消毒水,一块毛巾, 忙了一天,把游泳池里里外外都消了毒,然后又用水管清洗 了好几遍,然后放水,加温,全搞好了。

我去检查时,遇到叶群开门出来,她了一声,像 受了惊吓似地问:“姜大队长,你怎么到这里来啦?”我忙 回答说:“我来检查一下战士们在游泳池搞卫生的情况。 群之所以意外,是因为他们不喊,我们是绝对不能随便进出首长住宅的。 叶群下水不一会儿就上来说:“不知道有一种什么味,还眼睛,水里可能还有消毒水遗留物。她下令马上 放掉水。战士们又重新冲洗多次游泳池,才再次放水加温。 还搞了化验,最后才算清洗合格。

1970 年五一前,林彪、叶群回北京。走前林办秘书把向 市图书馆和江苏师范图书馆借阅的图书都还了,李文普和我  8341 部队也都分别结算了伙食账目。

 25 日傍晚,我和刘吉纯到南园办公室,布置翌日的 警卫工作,要求 4  26 日早上 6 点到 6 点半之间放两辆大 车到南林宾馆,点放两辆大车和一辆旅行车到南园。

我们的车队离开苏州,到达硕放机场。机场集合了三四 百人夹道欢送,有近百米长,一直排到飞机的扶梯口。我正 奇怪怎么如此兴师动众,刘吉纯告诉我这是叶群布置的。叶 群在汽车里对罗孝礼说:“叫机场多搞些人,搞些欢送场面。” 欢送人群呼喊着口号,叶群也边走边呼口号,摄影师魏光明 在前面不断地抢镜头。

 

我所见到的叶群二三事

叶群是林彪办公室主任,这个主任的权力可大大超过她 的基本权力,我亲眼看见过几次,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 (副总参谋长、海军第一政治委员)、邱会作(副总参谋长、总后勤部部长)见她都低头哈腰的,连连说:“请叶主任指 示,请叶主任指示。生怕一不小心得罪她。有一次不知为 什么事,叶群训斥李作鹏:“我看你眼里就没有我叶群!” 作鹏赶忙说:“叶主任,不敢不敢,我是敬佩主任的,我接 受主任对我的批评。

另一次叶群不知因为什么事训斥陈伯达(中央政治局常 委、中央文革小组组长)。叶群从她的办公室和陈伯达一起 出来,边走边吵,在院子里叶群训斥陈伯达:“你太主观了这事竟敢不和我商量就自作主张。陈伯达赶忙说:“我接受 批评,望叶主任谅解,我以后注意。

叶群除了对林彪和林立果略有收敛外,对林彪的两个女 儿一样横眉瞪眼。林小霖(林彪和前妻张梅 1942 年在苏联 生的女儿)比林豆豆大两岁。有一次林小霖把母亲张梅的照 片拿给林彪看,被叶群发现了。叶群向我们交代:“( 小霖)这个人,首长根本没有这个女儿,她是个疯子,不能 让她见首长!”以后林小霖几次要进毛家湾都被我们挡了, 后来林小霖又找到大连。我与刘吉纯商量半天,看孩子太可 怜,毕竟是林彪的亲生女儿嘛。我们决定瞒着叶群,在林彪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她见见父亲。我们在林彪后窗外搭了个梯 子,让林小霖站上去,里面由刘吉纯通知内勤把厚厚的黑窗 帘故意露出一个小缝,林小霖扒着窗户算是见了林彪一眼。

在毛家湾,工作人员包括我们警卫人员都有感觉,林彪基本上没事,而叶群的事情格外多。叶群在她的卧室门口, 特地让人安了一个红灯,开关由叶群在室内控制,规定红灯 亮了,不准任何人进来。黄永胜、陈伯达他们进叶群卧室, 屋里一定亮红灯。有一次出了一个大笑话。一天晚上,陈伯 达进了叶群卧室,自然就亮了红灯。陈伯达走后,叶群忘记 关了,红灯亮了一夜。第二天上午 10 点多,叶群起床打铃 叫秘书送文件。秘书到门口一看亮着红灯,既不敢进,也不 敢敲门,返身去找内勤,内勤同样也不敢进。叶群等得不耐 烦了,冲出卧室,大发雷霆,质问秘书和内勤:“为什么就 ‘不动你们?”秘书小声说:“叶主任,我们听到了铃 声,可到了你门口一看红灯还亮着,我们就......”叶群抬头 一看,果然是红灯闪烁,一肚子火只好憋回肚子里。

还有一次,黄永胜晚上 10 点多进了叶群卧室,叶群忘 了打开红灯。内勤敲了一下门就进去了,刚一进去就被叶群 轰了出来:“你没有看见红灯吗?”内勤小声说:“主任,红 灯没亮啊。叶群说:“没亮?”她不信,亲自出来一看,果 然红灯没亮。

  我们六中队区队长黄树忠给叶群当过卫士。有一天叶群把一个塑料小包放在楼梯旁,一个战士好奇,就悄悄拉开看看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原来是一包避孕套。黄树忠批评那个战士,我也找那个战士单独谈话,告诉他这种事可不能传出去,传出去可不是一般的罪。那个战士复员时我再次找他谈话,那件事是杀脑袋的事,决不能传出去。 19709月九届二中全会结束后,林彪从庐山下来回到 北戴河,叶群一个人回到北京。我听张宏同志说叶群要准备 打胎。中办高干俱乐部设在养蜂夹道,选了我们几个战士验 血,说叶群要做引产手术,准备给她输血,最后动没动手术我就不知道了。这件事林彪医生蒋葆生清楚,叶群没有怀孕, 虚惊一场。

  在我的印象中,叶群霸道,趾高气扬。她生起气来,对日夜服侍她的身边工作人员都没有好脸,更不把我们警卫人员放在眼里。

 

林彪、叶群最后一次到苏州

1971  2  12 日,林彪、叶群乘专机第三次到苏州, 仍住在南园,林立果也跟着来了。这次来苏州非常仓促,我 们中午吃饭时才得到通知,赶紧就去了机场,下午 2 点上了 飞机。因为太匆忙,有的战士连牙刷、牙膏都没有带来。这 次我还是不知道到什么地方,下了飞机才知道又是硕放机 场。从硕放坐车到苏州南园,天都已经黑透了。

这次来苏州,我明显感到林彪和叶群情绪都很不好,叶 群再也不像 1970 年来苏州那样张扬了,她很少外出。而林 彪则连平常的转车也没有了,竟然一次也没有乘汽车外 出,他每天都是长时间地独自闷坐在黑屋子里。

与林彪、叶群相反,林立果则非常活跃,他与几个穿军便服的人频频出入南园,忽然到上海,忽然到杭州,还经常独自驾驶灰色的伏尔加汽车出去。有时三五天不回来,有时回来没几天又开着车子出去,到上海、硕放等地。林立果手里总拎着一只小皮箱。林豆豆这次也同来苏州,她曾经和叶群一起坐凯迪拉克出去过一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凯迪拉克应该是解放前留下的吧?开到七十年代也不容易。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绿珊瑚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