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am I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事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正文

女人爱过十个男人才知道情感是什么【杰尔文森】

(2008-01-05 16:26:29) 下一个

一,上初中的时候,他是我的同桌,那时候我很羡慕他的字,写的工整又漂亮。我常求他帮我记笔记,而我给他的唯一报酬就是把我的一本《青春之歌》借给他看。初中毕业的时候,我去读高中,他辍学了,他说让我把那本《青春之歌》送给他。

二十年以后的同学会上,他走到我的身边,从怀里掏出那本已经被一张洁白的纸包上书皮的《青春之歌》,然后他握着我的手说:“那时候多想和你一起上高中。”我想告诉他,我很喜欢他的字,也喜欢他本人,可是因为他妻子在身边,我没有说出口。只是反复用手翻着那本发黄的《青春之歌》。

二,上高中的时候,他和我一起分到了文科班,中午吃饭的时候,他总是把饭盒里的鸡蛋分给我一半,他说:“你真瘦,怎么不多吃点营养的东西?”一年多的高中最后“冲刺”的阶段中,没少吃他的鸡蛋。后来他没有考上大学,毕业就去一个工厂打工了。

几年以后在同学的婚礼上,我看到他穿着西装革履,可是伸出的手却很粗糙。他用筷子把满桌子上的好吃的东西一一夹到我的碗里,他说:“你还是很瘦,如果你当初嫁给我,我会给你做好吃的,让你胖起来。”我吃着他给我夹的菜,不管是什么东西,都有一种鸡蛋的味道,很遥远的那种纯真的味道。

三,上大学了,喜欢美术的他就坐在我的身后,老师讲的课他不愿听,就拿出他的画板什么也不顾的进行他的创作。我从不理会他在花些什么,也没有和他说过话,我感到他很高傲的样子,让人敬而远之。可是期末的时候学校组织一次美术展览,他的作品就挂在学校的大厅墙上,他居然画的是我。

十多年以后,有了现代的通讯设备,手机成了人们方便的交流工具,可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电话里突然有了他的声音。他说:“我想见见你,上学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看的都是你的背影,现在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这个要求不过分吧?”他说就在离我们单位不远的酒店等我,于是他关上手机说等我的回音。

四,工作以后,他是我的同事,下班的时候经常和他一路回家,那时候我们都骑着自行车,每天都是速度飞快地往家的方向去。然而有一天我的自行车坏了,于是他推着自己的自行车陪着我一直走了两个多小时。等到了我家门口的时候,我发现月亮似乎已经升起来了。

我结婚的那天晚上,他来看我。他说:“以后下班再也不需要我来陪你了,明天我有事情不能参加你的婚礼。”我问他:“有什么事情那么重要?”他说:“是一个同学死了,去送葬!”我很生气。以后的日子里我听到另一个同事告诉我,那天他喝酒了,他说谁也没有死,是他自己死了。

五,那年寒假,我去广州旅游,从北京上车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不知不觉睡意感到一丝丝的凉意,因为低估了北京的天气,衣服穿得少了。可是那种困的乏味又让我趴在火车的小餐桌上,火车的汽笛声震醒了我,怎么一种暖意就在身边升起,原来我的身上有一件棉衣。他就坐在我的身边,只穿了一件毛衣。

旅游的记忆随着时间让人难忘,回家以后的时光中我常常想起他,特别是那天晚上在广州的珠江边上,他和我一起吃大闸蟹的情景总是令人难忘。那个年代没有手机,他曾经写信说:“什么时候你还去广州,我依然陪你一起去。”于是很多叫人妄想的时刻,我盼望着什么时候再去一次广州多好。

六,毕业被分到一个离家很远的学校,曾一度叫我很是茫然,就在一个百无聊赖的下午,在学校的操场上居然闪烁着他的身影,他是我大学时候体育系的同学,只是因为在一场滑冰比赛的时候,我胜过他们体育系的女生夺得了第一名,他说他记得我,听说我被分到这个偏远的农村学校,特意来看我。

那天,在乡村的月色中,他对我说:“总会过去的,日子就是这么一天地煎熬下去,总会有结果的。”那天我觉得从来没有感觉的月光突然亮了起来,希望也在我的心中腾升起来,临走,他在包里拿出一双滑冰鞋,他说:“你肯定喜欢,我出差去哈尔滨特地为你买的。”直到现在那双滑冰鞋依然那么闪亮,好像从来没有被岁月的寒风侵蚀过。

七,我和他结婚了,结婚的理由和很多人一样,因为他说爱我,我当然也是感觉在爱他。那时候我们什么也没有,房子是别人的,房间里的一切都是人家的,我们除了被褥就是两个人,就像电影里演员进入了摄影棚,一切都是道具,你只管把自己角色演好就是完成任务。

若干年后,在一次需要处理一下我们的孩子和仅有的那么一间房屋的时候,我们又见面了,他说:“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在一起,什么都有了就得分离。这么多年我觉得还是你好。”其实这只是没有什么话可说的情况下的一种托词,男人的话不可全信,我就像没有听到什么,眼睛望着窗外,等着他拿起笔来签字。

八,在一次朋友聚会的时候,让我认识了他,他说:“一个女人带着孩子不容易,这些年来你是怎么过来的?”这句话让我非常感动,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理解单身女人带着孩子的艰难困苦。他有时候在半夜里打来电话:“睡了吗?别想太多,照顾好孩子,日子还远着。”仅仅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曾经叫我泪流满面。

后来他对我说:“你要过属于你自己的生活,把孩子给他爸爸吧,我和你一起生活,会让你幸福!”言语里全是怜香惜玉的情调,可是我却明白这个世界的男人没有几个是有真正胸怀,他们只是要女人的一切,却不会把女人身边的生命当回事,做了母亲的女人不会因为男人的只言片语就迷失自己的责任。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不会再打电话来安慰半夜里不能睡去的我。

九,生活里总有愿意关心他人的好心人,于是对寡妇的爱护总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那年他们给我介绍了一个据说比较爱有钱的老板,他一脸阳光灿烂的样子,全身装束算起来大概能值几万元。他说:“跟了我,就算你掉了福堆了,你就在家里数钱吧!只要你和我结婚,你儿子管我叫一声爸,就给他十万元。”有生以来真是遇到财大气粗的人士。

介绍人问我:“怎么样?这有钱的主上哪里找去?”可是我无可奈何地告诉这个关心我的人,第一我还能挣钱,不想回家就当一台验钞机,第二我儿子他爸爸就是死了,也不缺爸,有他妈就足够让他好好活下去。有很多女人就想找有钱的男人,可是如果这样有钱的男人站在你的身边,不知你有什么样的感觉?

十,让我真的不能忘怀的居然是一个早已经逝去的男人,也许人生就是这样美好的东西总是不会长久。我常常在夜里的梦中惊醒,梦到他在一条小路上等我。他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因为癌症离开了这个世界,那天他对我说:“你一定听我的话,好好活着。”我的床有一台录音机是他送给我的,样子已经很旧了,可是每当打开它,看着缓缓转动的磁带,我知道他还活着。

“逝去的人永远失去了,而活着的人依然你要走完自己的路。”这是日本电影《生死恋》中的一句台词,每当我在及其困顿和凄迷的时刻,就是这句话伴随着我,我知道一个真正祝福我的人虽然已经不在人世了,可是他对我的美好期待却已经地久天长,我竟然希望有一天死后能够与他合葬,虽然我们没有结婚,我们不是夫妻。

————“爱”在一个个消失的岁月里越来越变得像一个抽象的名词,这个名词终于让我懂得情感是什么,原来所谓的人的情感就是我们在孤独无奈中的一种求索,然而当我们历经了人间沧桑,当我们生命中的真诚一次次被那些“爱”所荡涤掉了所有记忆,我们才明白如今已经什么都不需要了,剩下的时光我们完全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行走,因为“爱”曾经有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