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2008的博客

苦中作乐,知苦起修,云上太阳
正文

一堂永不忘的课

(2015-02-25 14:45:02) 下一个

一堂难忘的课。


在 1990年,我大学二年级时,樊教授教结构力学。他帮我们复习后,他说 :” 同学们,考完试,我们就很少见面了。我讲一下我的人生故事。“


1959 年, 我大学二年级,思想先进,思想革命。我曾在机场迎接毛主席。


因为我父亲是地主成分,有一天,我突然被打成右派。 我想不通,我思想革命,怎么


成了右派?


学校的同学和老师都不和我说话。我自己一个人拿着行李去坐火车,发配到青海。


其实,那时,我只有一个哥哥,在另一个省。


到了青海,我真的住在牛棚,很脏,很差的环境。住在一位贫下中农家的牛棚。 心理很痛苦,欲哭无泪。青海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


有一天,我准备了绳子, 准备 ----


这时,有敲门声,一开门,是那位老农。“老樊,我们煮了面条,我们一起吃吧。“


我一听,放声大哭。“怎么了? 怎么了?” “大哥,谢谢你!你要是来晚了,


我就没了。” “ 哈,傻小子,不要想太多,快去吃面条。”


“ 同学们,这碗面条,救了我的命。农夫的面条,让我觉得人间还有温暖,我要活下去。”


“ 我要是拿那绳子一挂,我还能在这里讲课吗?”


“人生的路很长,你们现在19 岁,建筑系学生,所谓的天之娇子。 请你们记住,无论是什么样的环境,一定要活下去。活下去就有明天。”


雷鸣般的掌声,难忘的一课 。老师的话一直鼓励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aul2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祝新年一切顺利。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