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分辨\'五毛\'党 [ZT]

(2008-01-26 10:27:03) 下一个


     "五毛"的存在,一直被传的沸沸扬扬,各网站的朋友也说过些版本不一样的情况。本人第一次看到"五毛"存在证据,是在网上看到2006年底宿迁市招聘26个"五毛"的政府公告,这份公告正式登在媒体和政府网上;第二次看到"五毛"的证据,是一个"五毛"写的文章《当网评员让我快乐》。

      想必和俺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五毛"不是传说,而是真实存在;于是近一年多来,"五毛"作为一个过街老鼠一般的群体,备受板砖。板砖乱飞中,可能已不大会有漏网的,但肯定有被冤枉的。比如王从圣,其苦心孤诣倡议和平、宽宥、妥协,却不被冲动的网民理解,竟纷纷指之为"五毛",殊为可笑。

      那些冲动的爱国者、动辄要核平台湾、强奸日本女人的ID,我觉得应该不是"五毛"(当然有可能是"五毛"使用的不代表组织立场的个人ID),只是一些头脑简单的个体粪青。

      俺自己总结,"五毛"有两种。一种是毒药型,一种是炸药型。毒药型"五毛"就是那些想影响舆论导向的,以“占领思想舆论阵地”为己任的网上炮灰。

俺总结他们有这几个特点:

1、为现状辩护是他们发言的基本原则。
      这是一个重要的判断准则,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嘛。右派、真左派、民族主义粪青、毛腿、新左、极左派都不会为现状辩护,但他们会。

2、说话斯文,滴水不露。
      代表个人发言与代表组织发言,最大的不同便是,前者是表达,未必处处严谨,但具个人色彩;后者是传达,所以四平八稳,不温不火。

     造诣深的毒药型"五毛"甚至能做到你怎么恶心他都不生气。因为他们很清楚那只是一份差事,犯不着投入情绪;你见过被骂“婊子”的婊子生气的吗?甚至可能其个人立场是赞同你的观点的,何气之有?

3、良好的个人素质却写出低能的文字 
      "五毛"的个人素质肯定是不错的,至少在那个圈子里属于能文会写、勇于接触新技术的一类,其杰出程度有如漂浮在屎塘子里的一丝未消化完的绿绿的菜梗。所以他们的文字表达能力不弱,有些水平高的还能达到引经据典的程度。但如果一个ID以丰富有力的论据和严谨的逻辑,最后得出来一个显然肤浅可笑的结论,尤其是这个“结论”又正好是为现实辩护时,大致就可以猜到:此人是个"五毛"。

4、观点主张飘忽不定
      前面谈到,从根本上说,"五毛"的任务不是表达,而是传达。当热点事件出现的时候,他们就会被要求如何如何,所以其立场经常为了适应具体的事件削足适履、飘忽不定。这和普通网民的个人表达显然正相反,普通网民可能对具体事件的看法不同,但每个人的基本立场和逻辑是稳定的(右派、真左、民族主义粪青、毛腿、新左、极左都是这样)。

      另外还有一种炸药型"五毛",他们象恐怖分子一样,化妆成良民,追求同归于尽的效果。在某些帖子里,经常出现些激进的ID,他们通过肆意触碰言论空间的底线,达到放大言论风险的目的,迫使网站方不能不锁帖、删帖。很多人把视他们为革命热情高涨,反而迁怒于网站编辑。其实他们是"五毛"。

PS1:当网评员让我快乐
中G湖南省委宣传部正处级纪检员、机关妇委会主任刘润华

      年复一年,不知不觉来到省委宣传部工作已将近二十年。二十年来,在部机关这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我被浓郁的学习空气所浸润,被团结紧张的工作氛围所感染,努力提升着自身的一切素养。尽管刚进部机关时自己已不再年轻,但相信行动的力量:只要你行动起来了,什么时候都不会晚。在接近知天命之年,我参加自考,圆了大学梦;已经年过半百,我孜孜不倦地学习使用电脑,现能熟练地运用电脑起草工作文稿,写华姐日记;快到退休年龄,又考取汽车驾照,还学会了打网球。每当学会一样新的东西,都有一种成就感,觉得自己还不老,甚至有越活越年轻的感觉。转眼2006年的日历又已翻完,这一年令我感到最高兴的是,终于学会了在网上写评论、发帖子,当上了名副其实的网评员。

      尽管14年前我已学会用五笔字型输入法在电脑上打印文稿,但对网络却很陌生;除了打开网站浏览新闻外,再也不会干别的。今年部里号召人人都当网评员,不少同志闻风而动,我却迟迟未动,因为不知如何下手。

      一天,严立群同志问我:你写帖子没有?回答:还没学会。他说:我来教你。于是他手把手地告诉我,如何申请邮箱,如何在各网站注册,发帖子。由于人年纪大了,接受能力差,看别人操作时明白,轮到自己动手时老是卡壳。在论坛上发了帖子,怎么进入“网络评论员管理系统”进行统计,又不记得了,不是忘了贴网址,就是把网址贴错了。好在部里华建平、刘开云、祝平良等几个年轻人都成了我的小老师,他们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教,我则亦步亦趋地跟在后面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我终于能非常熟练地进入已注册的网站发帖子,准确地将已发帖子统计到网络评论员管理系统中去了。

      发帖子,首先要写帖子。我的视力不太好,不能久盯电脑屏幕。别人写帖子直接进入网站搜寻题材,或跟帖。我则只能先到纸质媒体中寻找题材,用笔写成初稿后,再发到论坛中去。因此我发的帖子全部是原创,花的全是笨功夫。虽然花的是笨功夫,我却乐此不疲。当网/评/员促使我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动手。其好处有三:一是迫使我更加细致地关注国内外、省内外的时政要闻,并对其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加以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过去虽然也天天看报纸,但看看就过去了,很少静下心来进行思考。二是锻练了文笔。写帖子要形成文字,经常动笔,持之以恒,相信文字功夫总会有些长进。三是培养了观察事物的能力,及时将生活中一些感悟积累起来,加以升华。比如女儿到北京亲戚家度蜜月,回来谈到这家夫妇俩都在北京某大学当教授的亲戚,特别注意节水:洗澡不用淋浴,而是用大脚盆,洗过澡的水洗衣服;洗菜水用桶装着,留下洗拖把。他们夫妇俩都到日本留过学,工资收入在当地算比较高的,应该说,水费是付得起的。富而不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得到发扬光大。于是,我以“有感于节水”为题,发了篇帖子,赞扬这种美德。

      当网/评/员让我快乐:当第一个帖子成功地在论坛上发表,我感到由衷喜悦;当打开某网站,看到自己的每篇帖子都有人跟帖,我感到非常自豪;当知道某篇帖子在短短的时间内竟有440余人点击时,更是感到激动。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就像农夫辛勤劳作一年获得五谷丰登那般快乐、甜蜜。

PS2:网络评论员工作指南

为了培养网络评论员的工作技能和合作技巧,特编写本工作指南,供全国各省市的网络评论员培训班使用。

总则:网络舆论战争关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政权的生死存亡。为了祖国母亲的繁荣富强,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每一个网络评论员必须时刻准备着用自己的智慧和艰苦劳动保卫共和国的网络防线。

基本工作方法:

1、在工作时间内必须每小时至少查看一次工作邮箱,时刻注意领会上级指示的最新精神。

2、网评员根据上级指示进行合作,根据工作需要,将由跨地区、跨专业的网络评论员组成工作小组,执行特定的任务。在有必要增加人员时,上级将从其他小组抽调人员加以充实。
3、基本工作方法:日常工作按照网站分小组,每个重要网站的有关论坛由一个小组负责。日常工作是按照总体方针,维护正确的网络舆论导向。遇到突发事件,则按照上级部门的专门工作组的指令行事,暂时停止日常工作,把有关人员资源投入到突发事件的舆论导向工作。

4、网络评论员要善于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必需有多个不同的网名,而且不同的网名要发表不同风格的文章。必要的时候,可以由不同小组成员制造网友辩论的假象,然后由第三方推出强有力的证据, 把公众舆论引导到第三方。

5、某些网络谣言出来的时候,必须尽快搜索到谣言的首发地点和首发人,然后勒令网站管理员删除原贴,网络评论员则拷贝内容,以不同的IP地址发表自己就是事发所在地的当地人的申明,然后由版主或以其他网友身份指出:他的IP地址不在事发所在地,该消息纯属谣传。

6、必要时可以制造更加耸人听闻的假新闻,吸引网民视线,然后很快澄清该消息纯属谣言。

7、某些论坛人气不错,网友信用度比较高,这时首先要做的是制造一种混乱,通过似是而非的文章进行干涉,跟贴作非理性的故意曲解、制造误会和争辩,转移网民注意力。

8、海外网站较难控制,当不能主导论坛舆论的时候,可以采用大量短贴、无实质内容贴、非理性贴进行刷屏,令版面充斥无意义的混乱,使读者失去兴趣,这样达到避免反动思想流通传播的目的。

9、不断学习,提高文字水平,学会使用不同的文笔风格写作,善于模仿他人文笔,这是网络评论员的基本功。

10、学会与网友交流的技巧,与网友私下打成一片,获取网友的信任,尤其是那些文章有影响力的网友。如果有可能,争取一些重要论坛的版主位置。

11、培养高超的判断力,能够在诸多贴子中迅速找到真正有影响力的帖子和写手,作为重点工作对象。

12、注意培养政策法规意识,不可误解当前的工作精神。注意吃透上级指示的近期发贴类型实例,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13、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结合。一定要制造真假难辨的形象,成为一个不容易被鉴别身份的人。不仅要熟悉我们的观点,更要熟悉对方的思路,知己知彼。

14、网络评论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光荣任务,不被困难和误解阻挡,不在乎表面上的面子,做到任何情况下不会真正被对方激怒,永远保持理性、冷静的心理。

15、网络评论员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在各种富有迷惑力的思潮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珍惜自己的政治前途。

16、网络评论员实行小组监督和纠察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其工作成绩由上级有关部门评定。

以上16条,是网络评论员的工作指南。希望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落实贯彻,在“保先”运动中争做先锋。

网络舆论导向工作指导委员会
2005年6月



PS3:从五毛党到专业队伍

  
      现在网上新词就是多,有时真搞不明白,“五毛”党一词也是前两天上网看了下面一篇短文才知道是啥意思。

      昨天去同学家玩,跟她闲扯,扯到银座幼儿园那事儿,我说帖子里有个特恶心的人,估计不是托儿就是五毛党。她平时不太上网,上网也是在淘宝转悠着买东西,我就简单解释了下五毛党的涵义;结果这位大姐说,啊,你居然知道这个,我就是干这个的啊。我那个汗啊…

      她说压根不是五毛三毛的,根本不给钱,就是硬性任务。她在办事处,还是宣传员…上级下达的任务就是一天必须回五十个帖。我们是济南的,她跟她同事就必须去舜网、百灵、天涯这种坛子回帖子,而且每天要做表,你在哪个论坛,回的帖子的题目,你的用户名,你都回了些什么……

      她还说她一般不敢进那种争论太激烈事件太恶性的帖,怕挨骂,最多就是有人发了泉城广场多美丽这种话,她进去回个:对啊!济南会越来越美好。我晕…

      以前还一直以为"五毛"党是杜撰的咧,没想到啊没想到。

      不过她还说,要真五毛还行,一天还有20多块钱来。

      该短文引起了人们热烈讨论,众人看了以后七嘴八舌,纷纷发表见解。现摘录出有代表性的几条,以飨读者。

      呵呵,"五毛"党成为一个名词了。其实各地发贴补贴标准不一样。一般是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宣传的同志兼职来的。有些地方有任务,有些地方没任务,但鼓励。

      这我早知道啦,从业者又被称为马甲部队。其实他们也不愿意,但这是宣传部门下达的硬性任务,必须完成。如果发生重大事件,主管还会亲自出马。

      这种缺德的事情恐怕谁都不愿意干,哎,混我党一口饭吃不容易啊,得为他们出卖灵魂。

      我知道,我家亲戚也有干这个的。

      一开始也以为不可能有五/毛党这种滑稽的事情,我想当局再怎么差劲也不可能这么无聊吧。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我错了……堂堂中G居然做这种下三滥的事情……

      "五毛"党毕竟属于散兵游勇,到处打游击,不正规。今天碰巧读到一则新闻,是这样写的:

      8月15日《东方今报》报道:洛阳市下发要求各部门建立回帖队伍的文件,要求洛阳市各级党委、政府建立专业的网上引导、回帖队伍。要求“每天上网时间应不少于两个小时”。


                                        
                                             WXC网管们正在辛勤工作...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