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正文

心语 (图)

(2009-02-21 11:31:18) 下一个

女儿自小喜欢跳舞,我自然比较关注各种舞蹈演出的消息。听说少林和尚要和著名的旧金山现代芭蕾舞团来印地同台演出,机不可失!我兴致勃勃地带女儿来到巴特勒大学剧场看表演。本来那晚女儿要上舞蹈课,我打算给她请假,没想到她的舞蹈老师们一听这消息纷纷想去,于是干脆全校停课,师生全体出动,一同前往。
以艺术指导阿拉宋.金先生命名的旧金山现代芭蕾舞团成立于一九八二年,独特的舞蹈风格、精湛的演技和国际化的艺术题材,使他们在国际舞蹈界享有盛誉,多次获得艺术大奖。此次他们和少林武僧合作,是金先生的又一次大胆尝试。 

历史悠久的少林武术起源于古嵩山少林寺,此次表演的武功以拳术为主。少林武术朴实无华、只求实用,招招势势非打即防。其动作迅如闪电,转似轮旋,站如钉立,跳似轻飞。这代表中国传统武术精华的神奇强悍的少林武术,又如何与以追求轻捷柔美的芭蕾艺术同台共舞?我和满场的观众一样,充满好奇,亟待答案。 

紫红色的帷幕终于徐徐拉开。十几个芭蕾舞演员和几个少林武僧一同随着音乐潇洒起舞。他们每个人舞姿招式各异,在同样的旋律中,以其独有的舞蹈或武术的动作与观众交流。后来我才知晓,金先生是有意地让演员各自即兴发挥,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来解读音乐。舞台的背景简洁美观,清一色的黑幕布上铺洒着单色的灯光,把身着浅色舞服的演员们的身影映衬得格外清晰矫健。男舞蹈演员只穿一条白色、半长的紧身裤,上身袒露着他们纤长的流线型肌肉;女演员的芭蕾服淋漓尽致地显现出她们优美的身材曲线。演员们的动作之优美,技巧之纯熟,与音乐如此地和谐,真是让观众饱受眼福。接下来的节目也都非常出色,有美妙的现代芭蕾舞,还有传统的少林拳术,更有芭蕾与武术相互交融的混合节目。伴奏的音乐有二胡、扬琴、古筝,也有现代西洋乐曲。我印象最深的是少林武僧和芭蕾舞女表演的双人舞。当我听到熟悉的二胡名曲《二泉映月》时,情不自禁地被这独特的中西合璧、刚柔相济、动与静、快与慢、音乐与舞蹈及武术的巧妙结合而陶醉。这是人类共有的、发自灵魂的艺术语言。表演结束时,全场起立,掌声雷动。 

谢幕之后,金先生走上台来,回答观众的提问。有人问:“您为什么要把少林武术和芭蕾舞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表演编在一起?”金先生答道:“虽然这是两种徊然不同的艺术形式,但我以为其共同之处在于,他们每个人都把自己一生的时间和才智献给了艺术。世界并不完美,人无完人。灵魂需要倾诉,尽管方式不同。少林武僧和芭蕾舞演员都是在用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倾诉着自己的心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