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无戒

无戒非无戒律。“无“便是“有“,“有”便是“无”。有有则“无”,无无则“有“。实乃敬仰持戒之慎独,严于律己者而自醒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型交响乐 - 《地震随想曲》

(2008-06-23 11:00:10) 下一个
作曲:无戒
为四川5。12大地震而作。全曲分 1 -《命运》 2 -《离别》 3 -《崛起》三个部分。下面是简介和每部分的音频文件。

第一乐章《命运》:地震这个恶魔来了。地动山摇,惊恐万分。房倒屋塌,生灵惨遭涂炭。灾民奋起自救,顽强的抗争,坚持,期待生命的曙光。大提琴悲壮的旋律表现了坚毅和不屈不挠 ............ 嘹亮的号角!八方救援队伍冲向灾区,和死神决战!一个个生命得到了重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恶魔还在肆虐,全中华民族都在焦虑中 ................... (低音号恶魔的形象贯穿曲中,借用贝老的命运主题节奏色彩,利用雷声烘托气氛)

( 第一乐章 2' 39")

第二乐章《离别》:单簧管和巴松低沉地描绘了一片瓦砾,到处残垣断壁的凄冷。弦乐在低音区表现了人们默默地为离去的人们送行。全国都沉浸在无限的哀痛之中。。。乐曲转入温暖的大调,歌声凄婉但是从容。冤死的灵魂得到了生者极大的安慰。他们正向另一个世界远行。乐曲重新转回小调,双簧管凄惨的旋律表现了生者悲惨的哭泣,内心的痛苦和对逝者的回忆和对亡灵的告慰。逝者也像在遥远的地方回应生者,表现了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眷恋,嘱托生者坚强的活下去。令人悲痛欲绝的生离死别。。。
(第二乐章 2' 55")

第三乐章 《崛起》:以辉煌的凯旋一般的合奏开始第一主题。恶魔终于被打败。风停了,雨住了。中华民族坚强的意志驱散了乌云,重现了生命和希望的曙光。圆号悠扬亲切的第二主题,表现了灾区人民擦干眼泪,鼓起勇气,又开始了新的生活,重新建立自己的家园。弦乐重复了亲切和蔼的这个主题,表现来自全世界的华人和国际友人都对灾区奉献了爱心。中国政府领导人也多次到灾区慰问。灾区人民对生活又燃起了新的信心和希望。第二主题变奏,演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性格和辉煌历史的颂歌。再回到第一主题。辉煌的凯旋的主题增加了长笛欢快的飞翔一样的音乐形象。人们的生活如诗,如画,充满幸福和阳光。中华民族,不屈的民族,正在崛起的民族。
(第三乐章 2' 45")
(全曲终)

创作后记:
在制作《多难兴邦》MTV的时候,我从300多张照片中选择。一张张照片给我的冲击很大。回想这次地震,中华民族空前的团结和友爱和坚强的民族性格。一个创作的冲动驱使我种下这一个个的音符。为第一乐章命运的主题而感慨人生的曲折,生命的尊严。为第二乐章的双簧管旋律我曾暗自伤心,无奈的叹息,流泪。为第三乐章激动人心的辉煌,我曾经多次兴奋的难以入睡。这些天我想经历了一场人生的大悲,大喜。心情随着音乐经历了那些沧桑。第一次创作交响乐作品。其中的困难曾经几次让我有放弃的念头。但是,内心的冲动还是驱使我坚持了下来。经常多次听着第三乐章而心潮澎湃,热血喷涌。中华民族一定会崛起,屹立在世界的民族之林。
多谢您看到这里!这次,感慨良多,写的长了一些。多谢您的时间!

三个乐章连续欣赏请选择下面播放器
(全曲 8' 22")


让我们共同为中华民族祈祷。平安,繁荣,富强!!!

(有网友建议制作MTV,希望有文字介绍,视频方面的合作。wujie0000@hotmail.com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百万富翁 回复 悄悄话 天啦,这才几个月,交响乐都搞起来了。狂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